阿兹特克神庙的“星球大战”石刻(图)

发表:2019-05-08 2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兹特克神庙。
阿兹特克神庙。(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考古学家在墨西哥城特诺奇提特兰(Tenochtitlan)古神庙附近挖掘出土23个神秘的石刻,上面记载着“星球大战”故事。特诺奇提特兰曾作为美洲古文明阿兹特克(Aztec)的中心。

到了1521年,西班牙人的入侵使得阿兹特克成为了现在墨西哥城的前身。对于古文明阿兹特克神话而言,考古学家掌握了独一无二的影像资料,在特诺奇提特兰最神圣的地方,科学家还发现了浮雕塑像镶嵌在神庙台前的长条石板上。

这些浮雕塑像远不是用于装饰等目的,具有艺术气息的雕刻显示着死亡的符号以及表达着阿兹特克人远古血腥的祭祀仪式。考古学家劳尔‧巴雷拉(Raul Barrera)研究后发现,浮雕上讲述了一个关于“星球战士”的故事,俘虏人类并作为祭品。

初步估计这些石雕可追溯到550年前的红色和灰色火山岩,该时期处于阿兹特克统治者蒙特苏马一世统治之下,时间为1440年至1469年。当16世纪外来殖民者抵达阿兹特克时,将这里描述成“散发臭气的屠杀场”,并将其拆毁。

由于数千个祭祀仪式使得阿兹特克人被杀戮于神庙,西班牙殖民者对此惊恐万分。到了1978年,挖掘电气线路的工人发现了这些数百年前的遗迹,考古学家遂进行了重复性挖掘。

阿兹特克在古代墨西哥人心中具有神圣般的意义,根据古墨西哥人传说,这座神庙构造是公元1325年神之所授,当时一个流浪部落看见一只“鹰”降落在一棵仙人掌上,嘴里还叼着一条蛇。

这个情景被古墨西哥人所记录,这也是今天墨西哥国旗中央的图案。

此外,在神庙中有两处阶梯通向神殿的方向,一个是雨神特拉洛克(Tlaloc),另一个则是象征太阳和战争之神、阿兹特克的最高神:太阳神慧兹罗波西特利(Huitzilopochtli)。

神庙高度大约为九十英呎,统治着神圣的区域,是特诺奇提特兰的“心脏中枢”。考古学家劳尔‧巴雷拉认为:这是第一次在特诺奇提特兰古神庙前区域内发现描述阿兹特克神话情景的神秘石雕。

其中还涉及文明的起源,有一句神话是这样描述的:“在一次星球大战中,太阳毁灭了月亮和星星”。

事实上,考古学家认为太阳神慧兹罗波西特利的出生可能就描绘在这些神秘的石雕上,该文明的神论史读起来看似一部宇宙情节,整个故事起源于大地女神科阿特立(Coatlicue)。

当神秘的羽状球粒席卷了位于“宇宙山”(Coatepec)顶部的神庙,大地女神遂将生育阿兹特克的太阳与战争之神。这时,大地之神的其中一个女儿,月亮之神开尤沙乌奇(Coyolxauhqui)与四百个星星神密谋将大地女神与未出生的太阳与战争之神杀死,但后来太阳神成功诞生并打败了他们,并斩首肢解了月亮之神与400个星星神。

阿兹特克古文明不仅在神话中充满了血腥的情节,现实中也存在活人祭祀的仪式,这也是西班牙殖民者认为这片美洲大陆是个充斥杀戮的祭祀场。

考古学家在石雕上还发现了许多关于蛇的图案,蛇张开大嘴,而星星战士挥舞着盾和飞镖与蛇搏斗,这些情节的故事在其他石刻上都可见到。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