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百年北京学生似已淡忘“德先生、赛先生”?(视频)

作者:叶兵 发表:2019-05-05 0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5月5日讯】5月4日是中国五四运动爆发一百周年纪念日。美国之音记者到北大和清华两所著名学府周边对那里的青年学生和过往路人进行了随机采访,发现受访者对纪念五四运动的爱国主义现实意义多能侃侃而谈,但对一百年前提出的德先生赛先生即民主与科学,却似乎淡忘,或者避而不谈。对于30年前发生的六四事件,更是知之甚少。

五四百年纪念日,也是北大校庆日.当天,北大西门门禁森严,一众游客拍照留念。北大南门相对平静,记者在这里请几名北大学生对五四精神发表感想。

刘同学 (北京大学学生):北京大学,五四运动是从北京大学开始的嘛,一个是对学校的热爱,还有一个是中共领导嘛,就感觉很......我也说 不清楚,就是很......就更热爱吧,就那种感觉。

北京大学学生:学校的当年的师兄师姐能够带头成为这场运动的发起人我觉得是非常的骄傲。

叶同学(北京大学研究生):我感觉我自己很幸运,能来这么一个跟五四息息相关的一个学校。经历了沧桑变化还....能感觉到家国命运吧。

杨同学(北京大学学生):我觉得五四精神更多的是一种家国情怀。

对五四时期的两个重要口号,来看看同学们的反应。

记者:对于他们提出的口号呢?你知道有哪一些呢?

北京大学同学:有些忘记了,不好意思。

记者:比方说,德先生和赛先生?

北京大学同学:.......

记者:你觉得现在需不需要继续发扬?

北京大学同学:需要,在这个时代,五四精神仍然是很宝贵的,需要我们去践行。然后在这些重大的活动都需要有所体现。

李同学(学生):德先生和赛先生,这个还不太了解。

记者:从哪方面做,能够把他们发扬的更好呢?

杨同学(北京大学学生):.......

记者:比方说民主方面?

杨同学(北京大学学生):您问的.....这么,说科学方面吧。

叶同学(北京大学研究生):国家第一生产力还有科学技术,我觉得。还是得....家国命运要强盛起来,还是得依靠科学技术。

记者:那么一个民主的制度呢?

叶同学(北京大学研究生):一个民主的制度.......当然也要依靠了,但是我不是特别了解。

杨同学(北京大学学生):我们没有必要说一定要像是当时五四那个时候一定要追求学西方的民主制度。我觉得对于我们明确什么是最重要的?我们生活现在这么好,社会这么稳定,包括我不是准备研究生出国读吗?我觉得去国外读书有一个很大的顾虑是它的安全问题,因为现在非常乱,我准备去美国。不管是它的街头游行还是各种枪击案件,让我非常担心这个问题,在国内我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再过一个月就是震惊世界的六四事件发生30周年,当年北大清华和全国各地多所学校曾积极参与那场遭到武力镇压的学生运动。

记者:三十年前六四你了解吗?

北京大学学生:不了解。不好意思。

叶同学:六四?哪个六四?

刘同学(北京大学学生):听说过,但是不是特别了解,您想,去年的事情我都不知道,三十年前的事情我又从哪知道?(笑)

张先生(健身教练):这个了解的不是很多。

记者:也是在北京天安门发生的。

张先生(健身教练):这个不大清楚,只是后来有过青盟吧,具体的信息不太了解。

高先生(人事管理)):就是青年包括在校大学生受到了当时一些个别这种反动分子,利用一下,造成了一些不太和谐的现象,但是后续总体来说,就是青年包括大学生出发点是好的。

记者:三十年前的六四你听说了吗?

杨同学(北京大学学生):刚才我也是说,我觉得不去评价这个事情具体怎么样。我觉得我们现在缺少.......不能说缺少上街游行这种精神吧,只能是缺少这种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一个激情,因为现在这一代确实我们都局限在自己个人的生活领域,可能说原来我们是把个人事务置身于国家和社会之后,现在我们是把个人的事务放在第一位,就像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这种说法一样。但是我觉得未来的趋势是我们还是会关心国家和社会生活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