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视察重庆带两“接班人” 还暗中角力?(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9-04-17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3月中共两会上的胡春华与陈敏尔,从照片上观察,似乎有暗中角力之意。
2018年3月中共两会上的胡春华与陈敏尔,从照片上观察,似乎有暗中角力之意。(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前往重庆视察,根据官媒画面,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刘鹤及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都有陪同。其中,同台的胡、陈二人,都曾被外界视为习近平的所谓“接班人”。

胡春华陈敏尔曾盛传为“接班人” 十九大仕途均未如所料

现年56岁的胡春华是湖北五峰人,34岁便升任副部级的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兼全国青联副主席,期间两次入藏,2006年12月任团中央书记。之后仕途历经河北和内蒙古,2012年中共十八大进入政治局。随后胡春华接替汪洋出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成为最年轻的中共省级行政区领导人和政治局委员。

胡春华历来被认为是胡锦涛当年有意培养的隔代接班人。特别是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过后,胡春华一度被传为中共第6代领导人接班人选,且排名接班梯队之首,也就是习近平交棒的对象。

不过结果是胡春华在中共十九大上未出任政治局常委。胡春华未入常,被认为受原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在十九大前突然落马影响,孙也一度被外界视为中共未来接班人选,被揭是由江派培植的代表。

2018年两会,胡春华就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分管商贸、“三农”、扶贫等事务,并挂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的晋升路径似乎和现任常委汪洋相似,不过,他的权力与汪洋相比已大幅缩水。汪洋任副总理时,除担任防汛抗旱总指挥外,还担任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的中方牵头人;今年3月,胡春华担任仅9个月的兼职——防汛抗旱总指挥被国务委员王勇取代。中美经济对话的中方牵头人则从中共十九大后一直由另一副总理刘鹤担任。

这次是主管扶贫工作的胡春华2018年3月就任副总理以来,首度公开陪同习近平赴外地调研。而据中共新华社报导,习近平在重庆视察的第一站,就是被列为贫困县的石柱土家族自治县。

习近平访重庆,另一个备受关注的人物是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中共十九大前夕,陈敏尔后期曾是盛传是将取代胡春华的接班“黑马”。

今年将满59岁的陈敏尔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在习主政浙江时,陈敏尔是浙江省省委常委及宣传部部长。2017年7月,原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落马后,由陈敏尔接任重庆书记,他因而一度被认为是“入常”的热门人选,并被看作是习近平的接班人。但在十九大闭幕时,陈敏尔仅进入由25个委员组成的政治局,却没能破例直接进入政治局常委会。

重庆曾经经历薄熙来和孙政才主政,作为习家军代表人物的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2017年7月主政重庆后,开会言必说要清薄、王、孙遗毒。

不过,陈敏尔主政以来的重庆经济大降速。官方公开数据显示,重庆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0,363.19亿元,同比增长6.0%,低于8.5%的预期,也是近年来首次低于全国增速。对此,陆媒上月曾大幅报导陈敏尔的讲话,并将重庆的降速归因于薄熙来时期藉打黑打击民营经济,以及孙政才“懒政怠政”的历史等因素。

两“接班人”同亮相暗角力?专制体制恐遇意外

美媒引述分析说,习近平此次前往重庆视察,意外让胡、陈两人一同在北京以外的非会议场合现身,形成“前后任传言接班人同台”的画面。

有观察人士发现,一张2018年3月中共两会上的胡春华与陈敏尔合照显示,两人神情状态似乎仍有暗中角力的意味。

实际上,胡春华、陈敏尔两人在中共十九大过后,分别就任副总理及重庆市委书记新职至今,相关的新闻报导始终有限,且正面力挺两人的并不多。

另据香港《东方日报》2017年10月30日刊发的文章称,以习近平的政治布局来看,其政治接班人最好是“65后”甚至“70后”的年轻官员,有明显的代际差。目前符合此条件同时明显属于习家军阵营的官员,似乎还未出现。

中共红二代罗宇2018年3月12日对《希望之声》表示,中国大陆现存的体制是反人民的,一切坏事都是共产党领导出来的。对这个体制的邪恶,你我都有刻骨铭心的记忆。他认为习近平寻求无限期延长国家主席任期,正是因为“在专制的体制下,他找不到接班人,所有的人都是双面人”。

香港《明报》2017年11月16日有评论文章指,对中共所有接班猜想都是建立在没有任何意外发生、按部就班的情况,但“政治的事,一天都嫌长”。

中共专制政权本身危机四伏,现行体制能否走过十年、五年,还是个未知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