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资本是经济发展的根本?

发表:2019-04-07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4月7日讯】在一些群体中,总是对资本带有仇视的情绪。那么,资本的真实作用是什么?

资本是迂回生产的工具

先解释一下迂回生产。比如种田,在原始社会,人们用手直接扒开土,把种子卖下去,这是最直接的生产。后来原始人慢慢先制造石器,然后用石器挖土种田,这里经过了制造石器的迂回,就叫迂回生产。比起用手种田来,石器时代生产过程拉长了,但效率更高了。

后来人们发现可以先炼铁,用铁做农具。铁器时代,人们得挖出铁矿,炼出铁来,做成农具,比从地上找块石头做成石器,迂回就更加长了。当然效率也提高无数倍。

再后来人们发明机器农具,比如收割机,这个过程,除了炼铁,制造收割机还得先培养工人、设计生产线等等;制造车轮还得先生产橡胶;还得有石油,石油又要经过很多炼油的程序……总之,人类的经济发展史,就是生产迂回不断拉长的过程。

拉长生产结构,说到底就是利用各种形式的资源来提高效率,这些资源就是资本。

怎样才能使资本增多?

并不是所有资源都是资本。如果资源没有投入生产结构中,不能带来未来收益,就不是资本。有些国家地下埋藏着天量的石油,资源丰富,但是制度有问题,这些资源不能挖出来用,就不是资本。所以,资源丰富的国家,并不一定就是资本丰富的国家。

要使资本增多,需要制度上保障产权,人们可以通过使用资本获得更多收益,很多资源就会变成资本。哪怕资源稀缺的国家,人们也可以让资本发挥出潜力,从而购买到别国的资源,变成自己的资本。所以,有些资源稀缺的国家,同样可以很富有。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