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扭伤如何处理 应冷敷还是热敷?(图)

发表:2019-03-27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脚扭伤是一种常见的运动损伤,中国人扭伤10倍于美国人
一般脚扭伤在24~48小时内要采用冷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日常生活中,踝关节脚扭伤是一种常见的运动损伤。有人说要热敷,有人说要冰敷,还有人说抬高。到底什么时候要热敷,什么时候要冷敷,抬脚抬多高,敷多久?下面就给大家说一下关于脚扭伤的基本知识。

中国人踝关节扭伤10倍于美国人

我们在运动时常常会扭伤踝,在不太平整的道路上行走时,也常常能看到由于穿着高跟鞋或厚底鞋而扭到了踝关节的人。

据调查统计,在美国平均每天就有约3万人因为崴脚(即踝关节扭伤)需要就诊,这个数字在中国是美国的10倍。踝关节扭伤后,多导致踝关节周围韧带的过度牵拉或撕裂,严重者会引起踝关节周围的骨折。

如何判断伤势轻重?

崴脚后,如果韧带完全断裂的时候,会听到“啪”的一声,如果同时听到“喀拉喀拉”声,就有可能发生了骨折,如果你崴脚后听见这种声音往往提示损伤较严重。

如果感觉疼痛并不严重,也没有出现瘀青,红肿,就可自行在家观察;如果在几小时之内,扭伤的地方迅速红肿,瘀青,疼痛加重,就要立刻到医院去。

如何处理踝关节扭伤?

一旦脚部踝关节扭伤,需要立即静卧,冷敷。在睡觉或休息时在脚下垫一个枕头,使患肢高于心脏约10公分左右即可,这样做可以促进血液回流,达到减轻肿胀疼痛的目的。

静卧是为了静止休息,减少活动,如果是韧带损伤,坚持行走会加重韧带的撕裂。如果是骨折了的情况下还执意行走,就会加重骨折端移位的风险。把本来简单固定就能治愈的损伤严重化,往往就需要手术治疗。不但增加了身体的痛苦,也增加了相应的经济负担。

冷敷热敷的区别

敷脚又分为冷敷和热敷。一般受伤在24~48小时内采用冷敷,为的是抑制出血肿胀,减少疼痛。过了24小时之后才可以采取热敷,用来改善血液循环。

尽量在扭伤几分钟之内进行冷敷。用冰袋或者凉湿毛巾冷敷。冷敷可使血管收缩,减少内出血、肿胀、疼痛及痉挛。可使用毛巾包裹冰块敷于损伤处,或将冰块放到塑料袋里,再倒入水后放到损伤处,注意不要将冰块直接敷在皮肤上以免冻伤。

如果身边没有冰袋,可以用凉水浸湿毛巾敷在扭伤脚的部位,或者直接取来半盆凉水把脚放进去。冷敷时间一般在半个小时,中间停一个小时之后进行第二次冷敷。

扭伤24小时之后才可以热敷。热敷的办法和冷敷差不多,温度正好相反,用暖袋或者热毛巾直接敷在扭伤部位。也可以用热醋、热酒等进行热敷,以活血通络、消肿止痛。热敷时间不能太长,每天2次,每次在20分钟即可。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