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为人知的月球秘密(图)

发表:2019-03-25 1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月球在美丽的表象背后,还有着许多不为常人所知的惊人秘密。
月球在美丽的表象背后,还有着许多不为常人所知的惊人秘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存在四种太阴月

我们的月份大致与月球完成一个相位周期所需要时间相当。考古学家根据挖掘出土的计时器推断出,早在旧石器时代人类就已经学会根据月相来计算日期。但是,实际上存在着四种不同的太阴月(平均数)。

近地月:月球从一个近地点到下一个地点环绕地球一周所需的时间,即27天13小时18分钟37.4秒。

交点月:月球连续两次经过白道对黄道交点所需的时间,即27天5小时5分钟35.9秒。

恒星月:月球利用某一恒星作为参照点环绕地球一周所需的时间,即27天7小时43分11.5秒。

朔望月:月球利用太阳作为参照点环绕地球一周所需的时间,即29天12小时44分钟2.7秒。朔望月是如今许多年历的根据。

2.地球可以看到59%的月面

许多参考书都指出,由于月球在围绕地球公转的同时也在自转,因此我们永远看不到它完整的表面,只能看到其中一面。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超过一半的月球表面:大约59%。月球的自转速率是固定的,但其公转速率却并不固定,因此我们有时可以看到59%的月面。

换句话说,月球的自转与公转并非完美地保持一致,这种效应被称为天平动。月球在东西方向摇摆,因此让我们在经度方向的两边缘看得更远。当然,月面的另外41%则是永远无法看到。同理,如果有人位于月球上这41%的区域,也永远无法看到地球。

3.太阳的亮度相当于月球亮度的数十万倍

太阳的亮度与满月的亮度对比约为398110:1。

4.上弦月或下弦月的亮度并非等于满月亮度的一半

如果月球表面像一个完美的玻璃球的表面,那么整个表面的亮度也应该是一样的。在这种情况下,上弦月或下弦月的亮度相当于满月亮度的一半左右。但是,月表的地形异常崎岖。

特别是在日夜分界线附近,月球表面似乎布满了由山脉、巨石甚至月球尘埃沉积物投下的阴影,形成了一个个暗区。因此,上弦月的亮度大约只有满月时的十一分之一。不过,上弦月会比下弦月更亮一些。

5.95%被照亮的月球亮度只有满月的一半

不管你相信与否,满月前后的2.4天内,月球亮度仅为满月的一半。即使月球大约95%被照亮,其亮度大约比满月时差了0.7等,不过在大多数普通观测者看来,它和满月一个样。

6.从月球看过来,地球也存在相位变化

从月球看过来,地球也存在相位变化。不过,这种相位与从地球看月球的月相变化恰恰相反。当我们看到新月时,就相当于从月球上看到满地球;当我们看到上弦月时,就相当于月球上看到下弦地球。从月球上任何地点看过来,地球在太空中的位置始终不变,不过地球看起来比我们看到的满月要大四倍左右,大小会根据地球大气状态的变化而变化,亮度比满月的亮度大45到100倍。

7.从月球上看过去,日蚀现象也是相反的

从月球上看过去,相反的并不仅仅是相位。我们看到月蚀时,就相当于从月球上看到日蚀。在这种情况下,地球似乎是遮挡了太阳。

8.月球陨石坑的命名规则

月球上的陨石坑是由小行星或彗星撞击形成的。仅仅在月球的近端,就存在着大约30多万个直径超过1公里的陨石坑。

它们通常以著名学者、科学家、艺术家或探险家命名,以纪念他们在相关领域做出的巨大贡献,如哥白尼坑就是以波兰著名天文学家哥白尼的名字命名,阿基米德坑就是以希腊著名数学家阿基米德的名字命名。这种以名人的名字为月球地形命名的惯例开始于1645年。

9.月球温差极大

当你在网络上搜索月球的温度数据时,你可能会得到五花八门的搜索结果,混乱得让你迷惑不解。即使在同一个网站内,也可能采用多种温标,如摄氏温标、华氏温标和开式温标。根据美国宇航局的官网数据,月球赤道地区的温差很大,变化区间为从夜间零下173摄氏度的极低温度,到白天127摄氏度的高温。

在月球两极一些较深的陨石坑中,温度通常在零下240摄氏度左右。

10.月球也有自己的时区

在月球上也可以区分时间。事实上,早在1970年,Helbros钟表曾经请肯尼思-富兰克林专门为月球旅行者设计一款可以在月球上对时的手表。肯尼思-富兰克林曾经多年担任纽约海登天文馆的首席天文学家,他专门为月球设计了一个名为“太阴时”的系统。类似于地球上的标准时区,该系统将月球也分成一个个时区,每个时区宽度为12度(地球上每个时区宽度为15度)。

一个月球小时被定义为“月时”。有趣的是,最后富兰克林将一块月球手表送给了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尼克松给富兰克林回了一封感谢信。这封感谢信和另一块月球手表保存于海登天文馆许多年。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