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会见“老赖”金正恩 川普醉翁之意不在酒(图)

作者:江枫 发表:2019-02-26 0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川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左)在新加坡会面。
美国总统川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左)在新加坡会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26日讯】美国总统川普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第二次峰会即将在越南河内举行。尽管备受全球瞩目,本人认为川普此行的主要目标是“印太战略”区域内的国家越南,金正恩真正目的是学习和考察越南经济发展经验,因此越南成为今年川金会的最大受益者。

川普安抚金正恩 意在越南

美国总统任期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了,川普已经向全球证明了他是一名谈判高手。去年举行川金会之前,美国与朝鲜处于敌对状态中。在金正恩的命令下,朝鲜频频试射弹道导弹,以及核试验。在外界看来,美国与朝鲜双方关系甚至已到了剑拔弩张的程度。然而,川普经过新加坡的高峰会谈之后成功签署了的一份联合声明,让金正恩为首的平壤当局承诺将彻底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时至今日,尽管朝鲜依然没有完全放弃核武器,但至少美国与盟友不需担心朝鲜再试射弹道导弹。如同川普总统所说:“每人都可以感觉到,现在比我就职那天安全多了。朝鲜的核威胁不复存在。” 

无论国家外交谈判,还是商场谈判,川普都展现了卓越的谈判能力。他的谈判策略千变万化,不按常理出牌则是一大特色。即使面对“老赖”朝鲜金氏家族,川普总统也是先礼后兵。他在个人推特发文称赞金正恩:“与金主席的关系很了不起!”(Great relationship with Chairman Kim!)

按照以往的习惯,川普总统会事先直率说出对会谈的期望,他在推文中写道:“我们都期待让新加坡首次峰会取得的进展得以持续。无核化?”

很显然,朝鲜半岛无核化是终极目标,最低目标则是让金正恩保持不试射弹道导弹和进行核试验。至少目前来说,后者的难度并不大。面对越南的川金会,川普总统显然明白“困兽犹斗”的道理,对于金正恩为首的平壤当局则是以安抚为主。如果金正恩在河内承诺让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员进入朝鲜宁边核设施,这将是令人惊喜的一大成就。

在上任的第一年,川普总统就在亚太经合会上提出了美国政府针对太平洋以西地区的战略——印太战略,并将美军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太平洋司令部”更名为“美国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此举不仅取代了奥巴马“重返亚洲”的战略,还寻求强化区域内国家之间的连结,确保印太地区成为开放投资和自由、公平且互惠贸易的基石,不受到来自任何国家掠夺性经济或胁迫性威胁。这也是美国对北京当局“一带一路”的公开回应。

越南的地理位置决定了该国在美国“印太战略”中的重要性,而且美国与越南关系正常化20多年来,双方不断扩大各个领域的合作。虽然与中国一样也是共产党独裁的国家,但越南并没有进行网络封锁,并与中国存在南中国海主权争议、冲突问题,也一直对中共的影响力保持戒心。在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下,越南也是美国公司撤出中国大陆后的一个投资选择地之一。因此,川普总统会藉这次川金会的机会加强与河内当局的关系。

为发展经济 金正恩考察学习中企图寻求解除制裁

去年在新加坡的川金会上,金正恩不仅获得了新加坡“全额资助”的车马费,还能近距离考察学习新加坡的经济发展经验,主要原因是朝鲜经济实力无法继续持续不断进行核武试验,金氏家族政权能否继续生存下去也是个很大的问题。

今年川金会前,朝鲜官媒《劳动新闻》发表社评称,朝鲜正面临着历史重大转折点,并要求朝鲜民众为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做出最大的努力。金正恩果然是依样画葫芦,被官媒证实乘坐专列通过陆路提前抵达越南,借此学习和考察该国的经济发展经验。

金正恩虽然在新加坡签署了川金会联合声明,并重申确认2018年4月27日与韩国签署的《板门店宣言》,承诺努力实现朝鲜半岛彻底的无核化。但作为金氏家族“老赖”传统的继承者,金正恩在“无核化”方面没有采取任何实质性的具体措施,依然企图欺骗和说服美国先解除制裁。

对此,川普总统不为所动,依旧坚持在朝鲜真正全面非核化之前,美国不会放松对朝鲜的制裁。与此同时,他也看出了金正恩急需发展朝鲜经济来摆脱“金氏政权”目前的困境和生存危机,并在推文中写道:“金委员长或许比任何其他人更加了解,少了核武,他的国家可能迅速成为世界上强大经济势力之一。”

朝鲜无核化的复杂进程和朝鲜战争的终止等议题,都不是两次川金会就能解决的问题,这也是美国与朝鲜之间最难的症结所在。

越南是川金会最大受益者

为了防止中共南侵,越南刻意使用与中国不同规格的铁路。因此,金正恩乘坐的专列只能停靠在中越边境,然后改乘车前往河内。这种状况也显示1979年中越战争之后依然存在的微妙的对抗关系。

由于2017年举办APEC峰会,以及分别与美国、朝鲜保持着良好关系,越南被选为川金会的中立举办国,显示越南日益提高的国际地位,这也是一次推广越南国家形象、展现外交潜力的一个良好机会,借此吸引更多外国投资和关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