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盗钻石玻璃技术 FBI突袭华为实验室(图)

发表:2019-02-05 0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为
华为(图片来源: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华为涉嫌侵犯知识产权,进行反向工程,盗取一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入、没有客户的初创公司——可汗半导体公司(Akhan Semiconductor Inc.)的钻石玻璃技术,FBI日前突袭了华为在圣地亚哥的一所设施。

Miraj钻石玻璃(Miraj Diamond Glass)的发明者可汗(Adam Khan)把珍贵的样品包装得很妥帖,它看起来像一块普通的玻璃,4英寸见方,两面都是透明的。它被放在蜡纸上,然后装进一个衬有硅胶的托盘中,再封装在塑料盒里,塑料盒被放进了纸箱中,周围环绕着塑胶气垫。

然后整个纸箱被送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的圣地亚哥实验室进行测试。但是几个月后,当样品在去年八月返还时,已被严重的损坏。可汗知道大事不妙:这家中国公司试图窃取他的技术?

比大猩猩玻璃坚韧6倍,耐刮10

据彭博社报导,那块玻璃被可汗半导体公司(Akhan Semiconductor Inc.)描述为几乎坚不可摧的智能手机屏幕的样本,该项新技术是把人造钻石的微观层涂在玻璃的一个面上。可汗希望将这项技术授权给手机制造商,后者可以用它来开发一种全新的,超耐用的电子产品。可汗表示,这个被称之为Miraj钻石玻璃(Miraj Diamond Glass)产品比大猩猩玻璃(Gorilla Glass)坚韧6倍,耐刮10倍。

大猩猩玻璃是美国康宁公司(Corning)下属的一个注册商标,专门生产专业的铝硅钢化玻璃。被大量运用于手机等便携式电子产品,以及电视、电脑等显示器上。其年销售额约30亿美元。

可汗称,Miraj钻石玻璃将“更轻、更薄、更快、更强”。他认为,该项新产品将开启“设计基础的下一个阶段”。

FBI展开调查

像所有发明家一样,汗对于仿冒品是深恶痛绝的。华为作为潜在客户的表现让他大跌眼镜。但让可汗更为惊讶的还在后面,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对华为展开调查,他和该公司首席运营官舍波夫(Carl Shurboff)作为调查华为的参与者,被FBI要求前往拉斯维加斯与华为代表会面,那个人曾在上个月的消费电子展上露面。舍波夫配备了监控设备并录制了对话。

这项调查此前并未公开,与最近宣布的大陪审团对华为的起诉是分开的。1月28日,布鲁克林的联邦检察官指控华为及其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犯有多项欺诈和串谋罪。在另一起案件中,西雅图的检察官指控华为盗窃商业机密,串谋和妨碍司法,称一名华为员工在T-Mobile美国公司的一家实验室偷走了Tappy机器人的一只手臂。

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当天的新闻稿中表示,“我们不会容忍违反我们的法律、妨碍司法或危害国家和经济福祉的企业。”但华为否认了这些指控。

如果新调查取得成果,它可能会与起诉书一起支持川普(特朗普)政府阻止华为在美国及其盟国销售第五代或5G无线网络设备的努力。美国认为华为构成了国家安全威胁,部分原因在于它可能在5G硬件和软件中建立不可检测的后门,允许中国政府监视美国通信并进行网络战。华为称这是一种旨在伤害中国公司的政治姿态。

FBI局长发表声明的同一天,政府搜查了位于圣地亚哥的华为实验室,可汗的钻石玻璃曾被送到了里。这次突袭是一个秘密行动,但没有对当事人可汗与舍波夫保密,他们通过该公司的律师马里奥蒂(Renato Mariotti)定期了解调查的进展情况,马里奥蒂是一位著名的前检察官,目前是Thompson Coburn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他们已经成功地让华为的代表在录像上承认违反了与可汗的合同,这也明显违反了美国的出口管制法。彭博社多次发出置评请求,华为没有回复。

长期的研究成果

可汗在钻石玻璃上的研究工作可以追溯到大学时代,当时19岁的他开始在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作为一名的电气工程和物理系学生学习纳米金刚石。毕业后,他在斯坦福大学纳米加工设施进行了实验,并与美国能源部Argonne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合作,最终开发并申请了一种在玻璃等材料上沉积薄薄的小钻石涂层的方法。他还于2014年从Argonne实验室获得了可汗钻石的相关专利许可。2015年,可汗决定新技术是时候进入市场了!他参加会议巡回展示,开始接受贸易出版物的采访,并聘请了舍波夫,舍波夫曾在摩托罗拉公司任职25年。

在智能手机领域,与快速处理器或好相机一样,超强显示屏玻璃是一种竞争优势。自从十年前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选择康宁为第一部iPhone提供屏幕以来,就一直如此。评论家们惊叹于手机可能会被塞进一个装满钥匙和硬币的口袋里,而其显示器却毫无刮痕。为了打败康宁,可汗需要说服全球大型智能手机制造商——包括苹果、三星和华为,他的钻石涂层玻璃甚至比大猩猩玻璃更为坚韧。2016年,舍波夫开始从位于芝加哥郊区Gurnee的可汗工厂发送样品。他把第一个发给了三星,另一个早期的样本发到了华为。

华为名号污迹斑斑

其实,在川普贸易战和起诉书之前,华为的名号已经污迹斑斑。2002年,思科系统公司指控华为窃取其路由器的源代码。摩托罗拉在2010年的一项诉讼中说,华为已成功地将摩托罗拉的一些在中国出生的员工变成了线人。2012年,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将华为列为国家安全威胁,并敦促政府和美国企业不要购买其产品。华为否认了所有索赔。后来,华为对思科和摩托罗拉的诉讼以和解的方式结束。

自2012年以来,在政府的压力下,美国主要的电信公司基本上将华为列入黑名单,拒绝携带智能手机或在其网络中使用其设备。但世界上大多数人继续从华为购买产品,他们选择不相信(或忽视)华为一直以来否认的指控。与此同时,美国科技公司仍然可以自由地向华为销售零部件。高通公司(Qualcomm Inc.)是华为的大供应商之一。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 Inc.)和英特尔公司(Intel Corp.)也是如此。

步步惊心 涉盗钻石玻璃技术 FBI突袭华为实验室(图)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华为女工程师的记忆力

2016年8月8日华为的电子邮件发送到可汗时,没有任何异常情况。发件人是圣地亚哥华为工程师安吉.韩(Angel Han)。在随后的电子邮件交流和电话中,韩传达了一种紧迫感。根据《商业周刊》得到的一份副本,韩在2016年11月7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称,华为“正在为这一快节奏的消费电子行业中的创新产品寻找新技术”,并且“供应商快速行动和交付的能力对我们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

拨打与可汗交换短信中出现的手机号码,一名说自己是安吉.韩(Angel Han)的女士拒绝承认知道可汗公司的任何人。然后,当她被告知有关与可汗互动的具体细节时,她说,“我不记得了。”然后挂断了电话。

与华为达成协议

到2017年2月,两家公司达成了协议。可汗将把两个Miraj钻石玻璃送到圣地亚哥的华为。根据双方签署的意向书,华为承诺在60天内退回所有样品,并限制其用可能造成损害的任何方法进行测试。(后一项条款是行业标准,旨在使任何知识产权都难以进行逆向工程。)舍波夫在向韩发送的文件中指出,华为必须遵守美国出口法律,包括国际交通法规、武器条例、或管理与国防申请的材料出口的ITAR。金刚石涂层因其在激光武器中的应用潜力而名列榜首。

可汗与舍波夫早就决定将该公司的第一代Miraj玻璃授权给一家手机制造商,希望独家经营的承诺会给他们的创业公司带来一些影响力。可汗说,华为表示出急于参与其中。2018年3月26日,可汗向韩女士展示了改进的样品。“我们非常乐观,”可汗说。“拥有前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之一,至少在纸面上支持你,这非常有吸引力。”

协议变逆向工程?

然而,两个月后,也就是五月,华为错过了退回样品的最后期限,舍波夫表示,他向韩发电子邮件,要求立刻退还样品。但被对方忽略了。接下来的一个月,韩写道,华为一直在对样品进行“标准”测试,并附上一张照片,玻璃表面上有一个大划痕。最后,华为的一个包裹于8月2日出现在可汗的工厂。

包裹打开后,舍波夫惊呆了。外包装看起来就像几个月前寄出时一样:纸箱、塑胶气垫、塑料盒子、插槽和蜡纸。但里面不可被刮坏的Miraj样本不只是划伤,它被分成了两半,三个钻石玻璃的碎片丢失了。

舍波夫说,样品不可能在运输过程中被损坏,因为如果是那样的话所有的碎片都会在盒子里。他认为华为曾试图通过样品来测量其钻石薄膜的厚度,并弄清楚可汗是如何设计它的。“我的心一沉,”他说。“这家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公司正在寻求我们的技术。我们现在该怎么办?'”

紧接着,1月28日上午,FBI突袭了华为的圣地亚哥设施。当天晚上,两名特工和美国助理检察官凯斯勒(Kessler)通过电话向可汗与舍波夫介绍了情况。特工用术语描述了搜查令的范围,并指示他们不要与华为进一步联系。

遥远且广泛

汗和舍波夫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政府可能会认为没有理由对华为提起诉讼。检察官也可能决定事情不够严重,无法追究指控。

另一方面,如果政府确实认为可汗受到了攻击,一家巨大的中国跨国公司瞄准了一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入且没有客户的芝加哥小公司。这显示了为窃取美国的商业机密,华为愿意将它的触手伸得多么的遥远,多么的广泛。

可汗说,他认为中方正在鉴别技术,这些技术对他们的路线图至关重要,无论公司的规模大小,业务状况如何,他们都会毫无差别地尾随而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