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亮工程”10秒看穿你 幕后华为面纱掀起(图)

发表:2018-12-25 0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监控
中国无所不在地监控与操控公众(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岳诗涵综合报导)乔治‧奥威尔笔下著名的预言式的小说《1984》中的一句名言:“老大哥正在看着你”。如今这句话正在中国印证。中共政府广设人脸辨识、监控镜头及网络控管等高科技监控设施,对全民进行全方位监控。

中共统治下的中国,正在上演极权国家无所不在地监控与操控公众;孟晚舟事件牵出的华为内幕更将“奥威尔式中国”推向高潮。

天眼之外“雪亮”10秒看穿你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中国政府对于社会控制逐年升级,甚至利用科技工具控制人民。除2015年启动的“天网工程”外,目前已在天网系统基础上,再推出“雪亮工程”。其导入人脸辨识系统和大数据分析,堪称社会监控手段独步全球。

不过,与天网不同的是,“雪亮工程”将监视“权力”延伸至普通百姓,发动全民共同监看,只要获得当地官方审核“网格员”,就可随时随地监看。

不仅如此,还有各地村官等也可登入“雪亮工程”App,监看村内每一个监视器画面,一旦发现“异常”,就可马上“一键报警”。

目前,手机用户只要在App Store搜寻“雪亮工程”,诸如“资阳雪亮工程”、“古堰雪亮”、“东营雪亮工程”等以三、四线城市命名的软件,就会一个接一个浮现眼前。

台湾《远见》杂志记者实地体验中国第一批“雪亮工程”的示范城市——浙江中部的衢州市,可看见行人在斑马线上闯红灯,只要10秒,“违规”行为就会立刻回传到公安部门,也就是说,民众走在路上的一举一动,都掌握在陌生人的手机中。

“如今,每一位村民都可以在手机和电视上下载‘萤石云’App,通过华数电视网络和手机,随时查看自家发生的大小事,”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忠这样说。

报导指出,衢州“雪亮工程”的最前端,总计有5万2600多个监视器,相当于5万多双“眼睛”,从车水马龙的市中心,到游人如织的景区,再到偏远散居的村庄,全天候“站岗放哨”。

据了解,目前中国大陆有1.7亿台监视器,未来3年预计再新增4亿台。

华为深度参与“雪亮工程”

事实上,“雪亮工程”除官方积极推广外,背后参与的民营企业华为,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华为,在中国政府推出相关计划后,深度参与“天网工程”和“雪亮工程”。

“天网工程”主要针对城市;“雪亮工程”则针对乡镇。

BBC去年实测大陆的人脸识别“天网工程”,并指7分钟就可将官方认为的“嫌疑人”抓捕。央视曾播放纪录片,指中国“天网工程”有2000万个镜头遍布全国各地。

“雪亮工程”则以冠以“平安乡村”,在农村全民展开监控。其2016 年在山东与四川部份城市开始试点;2017年在全国 29个省市展开,2018年进入建设高峰。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2018年6月在“雪亮工程”建设工作会上称,“雪亮工程”2020年要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标。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发布的《中国平安城市发展白皮书》中记载,中共美其名曰的“平安城市”(天网工程),前身竟是1998年中共发起的“金盾工程”。

海外《新纪元》杂志曾披露,“金盾工程”是由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主导,仅前期工程就花费64亿人民币,其宗旨是全民监控中国民众,包括六四、法轮功等相关议题;监控范围有电脑文档、QQ、微博、微信等。

该工程分两期建设,1999年至2002年是一期,2002年至2004年完成二期。 2002年9月,“金盾工程”办公室主任李润森参观华为研究所时,对华为参与“金盾工程”建设表示认可。

在中共完成“金盾工程”后,才推出所谓的“平安城市”,它是由公安部牵头建立的特大型综合信息化管理系统,主要组成部分是视频监控系统,因此被也被称为“天网工程”。

大陆生活 未来恐寸步难行

随着民众户外行动尽入陌生人手机中,中国发展和个人隐私的辩证拉锯,成为当下热门话题。

外界留意到,近年前往中国大陆旅游观光、探亲、工作等海外民众,对国内网络封锁、监管等严重,感受强烈。

例如,当境外人进入中国大陆后,手机便不能连上脸书和谷歌邮箱(Gmail)等境外网站,即使使用预先在国外下载的虚拟私人网络VPN,“翻墙”也愈加艰难。

除网络严控后,社会监管也非常严重。

比如购买火车票需要实名认证;搭出租车、购物消费等,没有大陆绑定的手机号码,几乎寸步难行。若使用微信支付或支付宝等服务,也需实名认证。

而针对上述这一系列现象,官方声称,意在维护“社会秩序”,但不难看出,生活在大陆的民众一举一动无所遁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