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澳大利亚是否应该“选择”中国?(图)

作者:倪凌超 发表:2018-12-08 0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图片来源:MARK GRAHAM/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8日讯】11月初,我在“危险创意节”(Festival of Dangerous Ideas)上参加了主题为“选择中国?”的辩论,辩论主要围绕澳大利亚是否应该考虑将其外交和安全策略的一致性方向,从传统盟友美国转移到中国

我坚决反对这个危险的想法。在我看来,这种做法是鲁莽的,而且违背了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

堪培拉、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三角关系,对于澳大利亚的未来发展、经济繁荣、国家安全以及我们在世界上的地位至关重要。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将不得不在一个更加复杂的世界中航行,在中美竞争关系加剧的亚洲世界和本土局势中生存。

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将在未来几十年内渐次展开。我们不必今天就急着改变战略方向,因为任何改变都是量变到质变的。在许多方面,这场辩论的框架(即是否应该选择中国)本身就具有误导性。澳大利亚人的决定,无论是政府层面、公司还是个人,都对我们国家的前进方向至关重要。在美国和中国二者之间的选择并非是一次正式的官方选择,而是由数以百万计的小决策在未来的每一日内渐次组成。

只有你相信下面这些观点,才会觉得“选择中国”是澳大利亚的正确决定:

我们与中国结盟的好处超过了放弃与美国结盟的成本;

就澳大利亚国家利益而言,中国是比现在的美国更加温和的一股力量;

我们愿意将自己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转变为更接近中国体制的非自由主义生活方式。

首先,现在就“选择中国”是违背澳大利亚国家利益的,因为中国根本不像美国那么强大,而且几十年后仍旧不会。中国的经济、外交、军事和软实力均落后于美国。即使真如预测所言,中国的综合国力赶上美国的时候,那也将是本世纪中叶了。而我们却经常高估中国,看轻美国的实力。与两者中的强者保持一致,才符合我们的利益。毫无疑问,在未来许多年中,最佳选择仍是美国。

事实上,我们的美国盟友还提供了许多似乎令人不感兴趣的好处:结盟关系巩固了澳大利亚的国防安全。尽管川普(特朗普)行事古怪、难以捉摸,但澳洲还是获得了美国在军事、情报和其他领域的援助与合作。堪培拉通过与美国建立密切关系,还增强了国际影响力。而且由于澳美的紧密联系,澳大利亚在与中国的谈判中获得了更好的地位。所以,为了能处于最好地位与中国交锋,与美国结盟依旧是必要的。

即使会有任何事情发生,但在地缘政治充满动荡和不确定的时候“跳船”,从一艘只有一些问题的优秀船只跳到另一艘条件更差、未经测试仅“具有潜力”的船只,也是不成熟的做法。我们为什么要在驶入即将到来的风暴之前,把自己置于更差的境地?

其次,中国对澳大利亚来说并非一股“良性力量”,而美国已经证明并将持续证明它是“良性力量”。中国行使权力的方式越来越独断、专制。它在南中国海和台湾海峡施加着影响力,并且希望改变目前的权力平衡,改变国际秩序和规则。如果能通过强力手段吓退他人、实现自身目的,中国毫无疑问会这样做。我们应该警惕这股崛起的力量,它以为出头的日子已经到来。历史表明,当傲慢超越了谨慎和理性时,悲剧就在不远处等待。我认为,习近平统治下的中国对其力量和未来命运过于自信了。

第三点,谈到价值观。中国共产党统治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价值观,与澳大利亚的自由主义价值观截然不同,它们的一些理念会让生活在自由社会中的我们非常憎恶。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人权侵犯者,新疆正在发生的人权灾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目前正有超过一百万名穆斯林被关押在“集中营”中。该党对中国人口进行大规模监视、洗脑宣传和言论审查,还有其它社会控制手段。只要人敢有一点异见,就会被该党压制,因为它们认为这是对其政治权力的挑战。

所以,如果我们不认同中共政权在其国内的所作所为,那么我们就应该警惕其在国外的行为意图。它们在国内做的事也塑造了其国际上的形象。例如,中国不像自由民主国家那样关心人权。中共在中国内部肆无忌惮的大规模监视和镇压,而现在它们甚至开始向中东和非洲等地的专制国家出口这方面的专业知识、设备和技术。

如果澳大利亚选择了中国,很可能会损害我们的价值观、政治制度和自由原则。我们与中国力量的结盟,将改变我们的民主社会价值观,朝向更加不自由的方向。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与中共党国保持至少一臂距离。

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和复杂的国际环境,要求我们聪明、谨慎、富有创造力的行事。在这个时候选择中国是不合逻辑的、愚蠢且不必要的。但“时机尚未到来”也是一个危险的想法,我希望时机永远不会到来,至少不是在中国仍处于目前专制政权之下的时候。

(倪凌超是中国问题研究员,澳洲国立大学访问学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