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山药糕健脾和胃 养血固肾(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8-10-25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药糕是很好的滋补点心。
山药糕是很好的滋补点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红楼梦》中,秦可卿吃的山药糕,是很好的滋补点心,主要就是大枣和山药,二者配伍,有健脾和胃、益气、生津、养血、固肾的作用。

秦可卿是《红楼梦》中金陵十二钗之一、宁国府长孙贾蓉的妻子。在《红楼梦》第十一回中提到:

王夫人说:“前日听见你大妹妹说,蓉哥媳妇身上有些不大好,到底是怎么样?”尤氏道:“他这个病得的也奇。上月中秋,还跟着老太太、太太玩了半夜,回家来好好的。到了二十日以后,一日比一日觉懒了,又懒怠吃东西。这将近有半个多月。经期又有两个月没来。”邢夫人接着说道:“不要是喜罢?”正说着,外头人回道:“大老爷、二老爷并一家的爷们都来了,在厅上呢!”贾珍连忙出去了。这里尤氏复说:“从前大夫也有说是喜的。昨日冯紫英荐了他幼时从学过的一个先生,医道很好,瞧了,说不是喜,是一个大症候。昨日开了方子,吃了一剂药,今日头晕的略好些,别的仍不见大效。”

秦可卿确定不是害喜而变懒洋洋的,于是又再将养了一阵,凤姐儿又再去看她。“秦氏道:‘好不好,春天就知道了。如今现过了冬至,又没怎么样,或者好的了,也未可知。婶子回老太太、太太,放心罢。昨日老太太赏的那枣泥馅的山药糕,我吃了两块,倒像克化的动似的。’凤姐儿道:‘明日再给你送来。我到你婆婆那里瞧瞧,就要赶着回去回老太太话去。’”

秦可卿吃的山药糕,是个很好的滋补点心,秦可卿只吃了二块,就感觉沉重的身体忽然轻盈了起来。

山药糕怎么做呢?明代《宋氏养生部》有记载:“山药糕:山药蒸熟去皮,切片暴燥,磨细,计六升;白糯米新起浙,碓粉,计四升;白砂糖二斤,蜜水溲之,复碓,筛甑中,随界之,蒸粉熟为度。”至于枣泥的制法,在《调鼎集:清代食谱大观》中有记载:“红枣煮熟,去皮核,入洋糖擦烂。”山药糕重点就是山药、大枣两味中药,还有糯米、白糖、蜜水等。

山药是具有健脾胃、补肝肾的药食同源珍贵药材,以产地河南省怀庆府的山药最为优秀,称为“怀山药”。李时珍将山药概括五个方面功效:益肾气、健脾胃、止泻痢、化痰涎、润皮毛。大枣可健脾养胃、益气生津、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糯米也算一味补药,可以补中益气。

山药与大枣同见于《红楼梦》的其他部分,如:秦可卿喝的益气养荣补脾和肝汤,还有左归丸、右归丸、麦味地黄丸等都有山药;大枣多见于饮食中,如:腊八粥、粳米粥、建莲红枣儿汤等。黛玉常服的人参养荣丸里也有大枣,目的是为了补脾与缓和药性。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