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泼打滚者的胜利,是对所有守规矩者的侮辱(图)

作者:龅牙赵 发表:2018-09-26 0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撒泼打滚者的胜利,是对所有守规矩者的侮辱
(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9月26日讯】

前不久济南到北京高铁上那位霸座学博士孙某的消息还在网上那啥未寒,昨天高铁上又出现了一个霸座的女人。

她买了一张靠过道的票,然后坐到靠窗的座位上,逼得原本靠窗的乘客找来了高铁工作人员。不管怎么摆事实讲道理,她坚持不让座,死抱着一条理由不松手:座位号是印在座位上方的行李架上的,没有印在座位上。

至于其他的,她不管,她不听,她不理,她不让……

这个女人跟孙博士的风格不一样:孙博士是四两拨千斤,绵里藏针,你说啥他都同意,甚至还会顺着你的话往下说,连要轮椅的要求也能提出来;这个女人是硬桥对硬马,针尖麦芒,你说啥她都反对,反正就是油盐不进说什么都没用。

嗯,听上去很像是武侠小说里面华山派贱宗和气宗的区别,一个是贱到无极限,一个是气得你不行。

不过殊途同归,最后的结果还是一样:两个人都始终不让座,让原本应该坐这个座位的乘客坐到了其他的位置上。

没招谁没惹谁,自己掏钱规规矩矩买张车票,坐不到自己的位置不说,还憋一肚子气。

怎么说呢?这又是一起典型的撒泼打滚者的胜利,守规则者的失败。

这样的例子实在是太多,多得我有点记不太清了,但是在我印象中,几乎都是这种撒泼打滚者的胜利。

比如一群老头老太在马路上拦婚车强行要钱,不给钱就不让走,怕耽误吉时的新人只能掏钱买路,最后换来一句相关部门的一句“这是当地风俗,只能劝离,没有其他办法”。

比如遛狗不栓绳的狗主人,在别人提出意见甚至是抗议的时候,白着眼仁慢吞吞告诉你“我家狗不咬人,真咬到你了再说”,然后所有人都拿他没办法,调解来调解去,调解出一肚子的气。

比如在公共场合遇到那种讲话特别大声、或者使用手机外放音箱听音乐看剧的人,你提醒他小声一点,他还能理直气壮地告诉你“我耳朵不好没钱治,我买不起耳塞,你帮我出钱吗”,然后你只能忍气吞声地捂住自己的耳朵。

比如一群大妈开着超大声的音箱,占据了别人篮球场跳舞,别人碰不得说不得,一言不合就是“公共区域谁都能用”,要给人扣上“不允许老年人锻炼”的帽子,谁来了都只能和稀泥一样的调解。

比如在公交上地铁上逼着年轻人让座的老年人,一会儿是雄赳赳的方世玉,一会儿是病怏怏的林黛玉,一言不合就乱骂乱打,谁劝骂谁,满嘴挂着的全是各种类型的生殖器,谁都惹不起。

比如在飞机、动车上大呼小叫的半大孩子,要么制造噪音,要么制造动静,反正就是一个原则,不让周围的人安安静静做自己的事儿,你只要敢说一句,对方家长层出不穷的理由能听得你耳朵起老茧。

不需要我举例子了吧?再说下去我都觉得烦了。

这样的事情,总能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为什么?因为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至少是感受过这样的无奈、无助和无语,所以特别能引起共鸣。

你别看我在网上讲道理讲得一溜一溜的,真要遇到这样撒泼打滚的人,我是一点办法没有。

我们先不用说那种三句话不对就躺在地上练习蛙泳仰泳自由泳的人行为表演艺术家,就是那种车轱辘话翻来覆去念叨的人,我都拿他没办法。

大家不是一个思维形态,不是一个行事准则,甚至都不是一个语言体系,完全没办法进行交流。

骂人,我没法当众说出那些粗话,完全不是人家的对手;打人,我觉得自保还是勉强够,但是查了一下银行卡的四位数余额,明显底气不足。

除了拿出自己的优势项目转身就跑以外,就只剩下找代表公权力的裁判了。

但是现在,想不到连裁判都拿他们没办法,你还能让我怎么办?

我这个人交际能力有限,经济实力有限,外语能力有限,确实没办法隔空呼叫几个瑞典警察来把他们拖出去,所以我能做的就是明明白白吃亏,老老实实认怂。

最多回来写一篇公众号,发泄一下心里的不满,已经算是极限了。还能怎么样?他们想嚣张就嚣张,想获利就获利,完全不会因此受到丝毫的损失,反而还有一种胜利的喜悦。

我这样的人,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从小到大接受的教育都是一定要守规矩,因为不守规矩要吃亏,要被人收拾。

但是走出学校、走进社会之后才发现,虽然谈不上百分百之,但是在生活中的很多时候,守规矩的人,往往是吃亏的人。

别说占不到便宜了,很可能连自己应该得到的东西都得不到,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拿着战利品扬长而去。

这样好不好?连幼儿园的孩子都知道不好,但是为什么还是能够大行其道,层出不穷呢。

无非就是,这样的行为,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这样的错误,没有付出应有的代价。犯错成本极低,获利几率极大,几乎每一个凡人都会动心。

我们普通公民没有执法权,偶尔冲冠一怒还有可能摊上“互殴”的风险,除了钱包受损失之外,可能还要享受看守所几日游的意外惊喜。

所以,我们特别希望执法机构能够站出来,替我们摆平这一切,让社会的秩序回到它应该的样子。

因为这种撒泼打滚者的胜利,是对所有守规矩者的侮辱。

更是对“规矩”两个字的侮辱,如果它还没被侮辱麻木的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