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中国难招架 亚洲大厂产线移出中国(图)

发表:2018-09-25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國輸美商品關稅暴增,導致亞洲製造業紛紛移出
中国输美商品关税暴增,导致亚洲制造业纷纷移出。(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8年9月24日讯】在美中贸易日益紧张情势之下,海外生产商纷纷迁出中国,其中因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对由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之后,致使亚洲越来越多的内存芯片和工具机等制造业者,正将生产基地自中国转往其他亚洲工厂。

目前美国对中国进行第2阶段制裁,已于美国时间24日生效,而且此项关税将在明年1月1日,自10%升到25%。甚至川普还放话,对于267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如果成真,中国输往美国商品,将全数遭到关税制裁。

根据中央社援引路透社报导指出,有公司代表及其他知悉业者转移计划的人士透露,自从7月美国开始针对第一批中国输美产品进行课税以来,已经有日本三菱电机(Mitsubishi Electric)、东芝机械(Toshiba Machine)、小松制作所(Komatsu)及韩国海力士(SK Hynix)等业者,开始规划将生产线转移至其他地区,目前正进入计划执行阶段了。

还有台湾电脑代工大厂仁宝及韩国乐金电子(LG Electronics)等业者,也针对美中贸易战持续或加温等情形,正在研拟因应计划。

有一些业者已针对美国关税问题,快速采取回应措施,主要是因为许多大型制造商,在多个国家都设有生产设施;在还没有建造新厂的情形之下,起码也会将少量的生产作业,转移至他国。甚至有部分政府,尤其是台湾与泰国,亦积极鼓励企业能够移出中国。

韩国海力士是电脑内存芯片大厂,正将某一些芯片模组生产线,自中国移回到韩国。其如同美国竞争对手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也将部分的内存生产线,自中国转往其他亚洲地区一样。其实,海力士芯片大多是在中国以外地区生产的,但有部分芯片是运至中国进行封装测试。

据知悉海力士生产转移情形的消息人士披露,因为有一些在中国制造的动态随机存取内存(DRAM)模组产品会出口至美国。而这部分DRAM模组产品,海力士正计划回到韩国生产,以避免被课税。

这位消息人士说,海力士的大部份生产线皆不会受到影响,因中国在电脑与智慧型手机制造方面,具有优势地位。因为目前中国是DRAM芯片的最大市场。

东芝机械也声称,计划在10月份将输往美国的注塑机生产线,自中国移至日本或泰国。公司发言人说,我们已经决定把部分生产线移出中国了,主要是因为关税的冲击影响相当大。

三菱电机披露,销往美国的金属加工机生产线,目前正在进行转移中,将自中国东北的大连制造厂,移到日本名古屋(Nagoya)厂区。

一名不具名的台湾电脑代工大厂仁宝高层主管认为,美中贸易战对该公司的冲击,目前仍然有限,但公司已经开始研究相关因应选项。我们也能以越南、墨西哥及巴西等设施,来作为替代方案。但并不容易,因我们的大部分生产线皆在中国,目前尚无其他国家能够取代。

其他规模较小的制造商,也都在进行研究对策。一名知情人士表示,从事生产空气清净机等产品的韩国医疗设备制造商IM Healthcare,现今也正在研究,若美中贸易冲突升高,也会就将生产线移至越南或韩国。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