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目惊心!那些我们随手丢掉的塑料 终将被我们自己吃下(组图)

发表:2018-08-25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触目惊心!那些我们随手丢掉的塑料终将被我们自己吃下
海中的塑料袋 (Ben Mierement/美国商务部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8年8月25日讯】海洋是地球生物生命的起源,它占有地球97%的水量,覆盖了地球面积的三分之二,一望无际的大海哺育了无数生物。有长达30多米的蓝鲸,有人类最友好的朋友海豚。这里的生物品种可不比陆地上的少,有动物、植物、还有无数的微生物。这里是另一个动物世界。

触目惊心!那些我们随手丢掉的塑料终将被我们自己吃下
海中的蓝鲸(pixel/公有领域)

目前为止,人类对海洋的探索只有5%,我们对95%的海洋都是未知的。

触目惊心!那些我们随手丢掉的塑料终将被我们自己吃下
(pixel/公有领域)

近日,世界知名杂志《国家地理》2018年新一期(6月刊)的封面图在网上疯传。

乍一看,这是一座漂浮在海面上的冰山。冰山只露出一角,海平面下隐藏的是巨大的冰体。

但定神仔细一看,这张图片则令人沉默。这其实是巨大一个塑料袋,图片旁边配着文字:Planet or Plastic? (是星球还是塑料?)

(编者注:因版权原因,该图片可从《国家地理》官网上看到 https://www.nationalgeographic.com/subscribe/magazines/?key=MULTNVH6)

据悉,《国家地理》杂志希望通过该封面上漂浮在海洋上的塑料袋冰山来向世界传达:我们看到的塑料污染,仅仅是冰山一角。这幅封面图被该杂志的高级图片编辑 Vaughn Wakkace 在推特上分享,得到了不少的网友转发和点赞。

封面图令人印象深刻,但也令人羞愧、沮丧、无地自容。在无数国家商讨如何解决全球变暖问题的同时,其实塑料污染问题与气候变化一样的糟糕。

站在海边的海鸟被塑料袋包裹着,眼睛被塑料袋所遮住,摘不去塑料袋的它无法再展翅飞翔,无法觅食、无法追随自己的鸟群,作为群居动物的它,只能在孤零零地站在这里,等待死亡,它的眼神里透出了无限的绝望。

触目惊心!那些我们随手丢掉的塑料终将被我们自己吃下
被塑料袋套住无法起飞的海鸥(CLAUDIO REYES/AFP/Getty Images)

鸟类死了,但是塑料却不会消亡,它们会继续困住下一个动物。

请问谁是这场悲剧的始作俑者?

废弃的塑料渔网将这只海龟团团围住。它越是挣扎,渔网缠得越紧,它用嘴去咬这该死的东西,但对坚硬的渔网来说并没有什么作用,它只能伸直脖子慢慢地呼吸, 然后,活活地被饿死在这团网中。

触目惊心!那些我们随手丢掉的塑料终将被我们自己吃下
(美国商务部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公有领域)

塑料渔网、塑料袋、甚至一根塑料吸管,都会夺去这些无辜生物的性命。  

日本的冲绳岛海边,总会有来游玩拍照的游客,游客们捡起海边的贝壳当做纪念,留下无数垃圾“回赠”给海洋,没人知道,失去了贝壳的寄居蟹,只能默默躲在塑料瓶盖里保护自己。

谢谢你给这些寄居蟹们留下“不一样”的家。

海马为了顺洋流游动省力,它们会抓住漂浮的海草或者自然残骸,在印度尼西亚Smbawa岛屿附近被污染的水域,摄影师拍到了一只抓着棉签的海马。

((编者注:因版权原因,该图片可从《国家地理》官网上看到https://www.nationalgeographic.com/photography/proof/2017/09/seahorse-ocean-pollution/)

灰蒙蒙的海水,失去了原有的清晰透彻,抓着棉签的海马,是对人类最大的嘲讽

在世界各地每分钟就会有100万个塑料瓶出售,塑料散布在地球的每一个角落,污染了土壤,水源和动物们的生态环境。

小猴子玩耍的树木已经枯死,塑料瓶成为了它的新玩具。

在埃塞尔比亚,树木和垃圾一起生存,每当新一批的垃圾到来时,鬣狗们便会前来觅食。动物们从自然世界迁徙到了垃圾世界。然而这却不是自然淘汰、适者生存。

超过700种海洋生物,曾经误食过塑料垃圾,或被塑料垃圾缠绕。

你随手丢弃的垃圾,却让它们付出生命的代价。

据科学家追踪调查,1960年胃里发现塑料的海鸟比例还不到5%。但到1980年,这一比例已经飙升到了80%。1950年到2010年期间,海鸟的数量下降了67%。

有科学家预言,在2050年,几乎所有的海鸟都将会食用塑料。海鸟正在一步步走向灭绝。

谁是这场悲剧的罪魁祸首?当人们把塑料瓶丢进垃圾桶时,内心内疚,矛盾又自责。这些塑料垃圾会被填埋,耗费百年时间才能降解,或者进入海洋,杀死那些无辜的海洋生物。

去年的世界经济论坛上,慈善组织发布报告:全球每分钟都会有相当于一卡车容量的塑料瓶倾倒入海洋。 

塑料垃圾不仅在伤害自然界的动植物,同时也在威胁着人类的生存。  

在孟加拉国的垃圾处理厂,老人带着自己孩子在这里进行垃圾分类。一个月100美元,可以维持一个家庭的生活开销。   

它(塑料)被誉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而如今却令整个世界头痛不已。

1907年,它被发明并注册专利;

1950年,它的产量是200万吨;

2015年,它被广泛应用,产量暴增到4亿吨。

它自出生起,被人类生产出的塑料制品超过83亿吨,其中63亿吨彻底成为废弃物,到2050年,塑料垃圾将会达到120亿吨,塑料袋的平均使用时间是25分钟,喝完一瓶饮料大概需要半个小时。但是被你丢弃的塑料垃圾,它们降解的时间却超过了470年。

世界银行报告指出,2004年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垃圾生产国。观测到的中国东部沿海塑料漂浮物的分布情况,塑料不仅仅是动物的刽子手,它同样也在慢慢地入侵人类的身体。

触目惊心!那些我们随手丢掉的塑料终将被我们自己吃下
图中的亮点是污染严重区域(网络图片 下同)

一位名叫王久良的摄影师,花费了3年的时间,拍摄了一部名为《塑料王国》的纪录片。影片中的工人长期与废塑料接触,他们皮肤溃烂、关节变形,甚至还会碰到有毒腐蚀物。

触目惊心!那些我们随手丢掉的塑料终将被我们自己吃下

年幼的孩子捡起废旧针管玩耍,时不时将它们塞进嘴里。

触目惊心!那些我们随手丢掉的塑料终将被我们自己吃下

用生命和健康去换取金钱,这种养活人的方式、解决就业的方式,这种促进经济发展的方式,真的,值得吗?

据一份2014年研究报告统计,约有5兆(26万8940吨)的塑料颗粒在水中,其中92%是以塑料微粒的方式存在。海鲜、牛肉、海盐、啤酒甚至包括自来水,都被这些塑料微粒所污染,微粒无法被污水处理系统过滤。它们被鱼类吞噬、它们混进自来水内,就这样进入了食物链。

这些塑料垃圾,陆地无法承受,海洋无法承受,人类更无法承受。纪录片《塑料海洋》中,作者想要寻找美丽的蓝鲸,但在原始海洋中发现的却是无数的塑料垃圾。

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人类每年食用海鲜时吃进11000个塑料碎渣。地球承受了人类带来的伤害,又再次将这些伤害“回馈”给人类。

让人想起来时下最流行的一句话,

“善恶终有报,苍天饶过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