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状况:央行越印钞,市场里的钱却越荒…(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8-08-11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央行在不断印钞,但市场上的钱却越来越少……
央行在不断印钞,但市场上的钱却越来越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11日讯】最近,一些金融产品相继爆仓,导致资本市场紧缩,让人们觉得日子不好过。但其实,苦日子才刚刚开始……

近半年以来,不能说央妈不努力,几次降准并时不时用“麻辣粉”(MLF)等“先进武器”给市场灌水,可我们感觉市场的钱越来越少,消费就不说了,没钱自然少消费或不消费;股市跌跌不休;部分地方政府甚至没钱发工资了,为什么呢?

一切都从负债率说起。去年底,家庭部门的负债率已经约50%,如果加上公积金贷款和民间借贷,应该在60%左右。这个数字对于现在的社会是什么含义哪?智能手机去年和今年一季度出货量均下跌,6月汽车销量下滑,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速创多年来的新低,这些都说明一件事:约60%这样的债务水平已经严重地冲击了家庭部门的消费能力,以家庭部门作为一个整体,其资产负债表上的负债已经超过了可承受的水平,家庭部门的资金链正在断裂!

这时候央妈继续印钞,部分居民就会有继续加杠杆的冲动(主要是买房),因而会带来以下几个效应:

第一,部分居民继续加杠杆,家庭部门兜里就会更没钱,整体消费能力继续下滑;因为实业资本投资收益率低下,资本无法进入实业领域,印钱只能导致通胀发展,更让消费加速下滑;

第二,家庭部门消费下滑就会带来相关产业链条上的企业开工率下降,负债率上升,企业也没钱;

第三,家庭部门需求下降、企业开工率下降,再加上贸易战导致外需下降,让基础设施的利用率就会下降。参与基础设施投资的主要是地方政府和少数企业,这就紧缩了地方政府的现金流,结果地方政府也没钱;

第四,您肯定说,既然部门居民还会加杠杆,房地产公司就有钱了,地方政府就可以通过卖地环节缓解自己的收入问题。可是,现在地产公司的负债率高企、现金流极为紧张(参考“宇宙第一房企”碧桂园最近的疯狂经营模式),房企获得了现金也会优先用于自身的债务,并补充自己的现金流,保自己的命,这会在很大程度上阻断这种现金流向财政的转移,对地方政府帮助有限。

上述四项是印钞无法缓解流动性的主要原因。或许您会说,钱到底哪里去了呢?虽然央行印钞弥补了基础货币,但企业、基础设施等开工率(利用率)下降,会带来它们的杠杆断裂(银行坏账不断积累),消灭衍生货币,把“钱”蒸发了。而市场中的“钱”以衍生货币(经济活动中创造的信用)为主,此时,央行越印钞,市场“钱”越荒。

第五,从国际上来说,全球主要地区处于加息周期,如果一国逆行降息就会带来资本外流,即便可以管制资本流动,但也无法彻底阻断,让放水的效果大打折扣,无法从根本上缓解钱紧的状况。

所以可以看到,虽然央行不断印钱救火,但几乎所有的部门都没钱。

为什么央行这时候必须不断印钱?根源在于地方政府和企业债务岌岌可危,必须继续印下去,目的是推动通胀,稀释债务。如此一来,通胀不断发展就会导致居民的消费能力越来越差,让经济陷入滞胀之中。7月,官方说CPI同比增长2.1%(掺水了),最近数月通胀上行的趋势已经很明显,但消费加速下滑,就是滞胀的鲜明特征:滞胀的内在含义是经济增长不振让人们收入增长受限,失业增加,而通胀导致物价不断上升,生活水平下滑,苦日子开始了。问题还绝不仅仅如此,考虑到原油危机正在演化之中,全球粮食产量因气候问题而减产,再加上贸易战导致进口能力受到制约,苦日子很可能成为“黄连”一样的日子——饥饿年代。

央行如果要让市场有钱,此时应该大幅度加息;但如果现在这样做,地方债务立即死翘翘,地方政府立即死给你看。所以,央行只能不断印钞,推动地方政府和国企的资产大幅增值,缓解它们的债务问题,选择的是通胀——通胀本身就是货币现象。所以,央行现在印出来的钞票,是有毒的。再复合能源和农产品的供给局势,有剧毒!

通胀会以很猛烈的方式爆发(润色通胀的数字只能说是掩耳盗铃),返贫甚至饥饿的队伍会开始大集合。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