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解决经济问题的关键——“获得感”

作者:时寒冰 发表:2018-08-11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8月11日讯】“获得感”一词,曾经在2015年高居“十大流行语”首位,来源于名言“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获得感”对于一个经济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世界银行认为,鲜有中等收入的经济体成功地跻身为高收入国家,这些国家往往陷入了经济增长的停滞期,既无法在工资方面与低收入国家竞争,又无法在尖端技术研制方面与富裕国家竞争,从而陷入“中等收入陷阱”(Middle Income Trap)。

如何摆脱“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产生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根源,就是民众没有“获得感”。有的国家之所以能够摆脱“中等收入陷阱”,在于执政者要不断提升服务,降低成本,增强民众的福利,藏富于民,以此让民众有“获得感”。

当民众有足够的“获得感”,不为基本的生活所困扰,就能有更多的精力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这是他们科学技术得以高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民众有足够的“获得感”,就有足够的内需动力,来支持经济的高速增长。

事实证明,由需求拉动的经济增长,乃是最为健康最符合市场机制的增长模式。这两种力量,促使这些国家,顺利上升为发达国家,而不用担忧“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

有些国家为何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而在一些国家(比如委内瑞拉),政府养着庞大的公务员,行政成本高昂。政府就只能通过沉重的税收和各种费用来维持运转,同时,也不断通过拉高房价,高价出让土地等方式获取额外的收入。

这种典型的与民争利的方式,导致无法形成一个稳定的富裕群体保持需求的增长,需求不足之下,只能通过加大投资和出口来摆脱国内消费不足的局限性,而这又容易引发贸易纠纷。

委内瑞拉与美国的关系,相信大家都知道。而政府所主导的投资,往往伴随着暗箱操作和腐败,大量低回报甚至无回报的项目,耗费大量财政开支。最终,这些成本都将由民众承担,由此,挤压民众的福利,让民众产生被剥夺感。

当“被剥夺感”取代“获得感”,民众必然生活在焦虑与无助当中,由此带来社会风气的恶化,人们为了生存需要,甚至不惜制造有毒食品获取利益,这种“易毒而食”的状况,导致公众的健康状况下降,而在医疗保障缺位之下,许多人因病返贫。

在这种状况之下,永远也无法步入发达国家行列,只能先在“中等收入陷阱”中挣扎,然后,再逐渐滑入“低等收入陷阱”。这是委内瑞拉经济最近几年屡屡出状况的根源。由于地方财政不足,许多地方加大税费征收力度,或者大肆举债,而这些又都成为蚕食民众福利的重要途径。

遗憾的是,委内瑞拉没有认识到问题的根源,而是继续通过滥发货币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相当于悄悄对民众隐性征税,稀释民众的财富。货币每贬值10%,民众所拥有的财富,就缩水了10%。

由此,使得委内瑞拉通货膨胀失控。据IMF预计,到今年底,委内瑞拉的通货膨胀将很可能飙升至1000000%。

很显然,这样导致的结果,使委内瑞拉民众更加焦虑不安。所以,问题的制造者,永远不可能真正解决得了问题,只能陷入恶性循环。

让民众有“获得感”,是解决经济畸形发展结构的关键,也是让经济永葆青春和健康活力的关键所在。

经济要想健康发展,必须走民富路线。

只要能培养起一个稳定的中产阶层,让民众有“更多获得感”,民众不再焦虑,就能激活内需。同时,民众也能把精力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上,而不是把物质作为人生的唯一追求目标,生活质量和生活境界都会提升,“易毒而食”的状况也会得到根本改变。

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民众的素质也是与经济模式息息相关的。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