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劳动大军中不可或缺的一翼(图)

──在日外国人的重要作用日益显著

发表:2018-08-10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劳动大军中不可或缺的一翼
在日外国人已经成为日本劳动大军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8月10日讯】从日本的泡沫经济时期开始,就有许多外国人涌入日本打工赚钱,随后每年有大量的外国人蜂拥而至,年年递增。日本劳动大军中的外国人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小觑的力量。他们的存在已经实际上影响着日本经济的发展。

在日外国劳动力总人数持续增长

根据厚生劳动省早在2016年10月发表的外国人雇佣状况调查统计数据,当时在日本以各种不同方式从事着不同工作的外国人已达到108万人,跟仙台市的人口几乎一样。而居住在日本的外国人,根据外务省2017年10月发表的统计数据,已经超过了250万人,比名古屋的229万人还多。由于日本各方面的产业对外国人劳动力的需求很大,所以与此相应的外国人劳动力人数也就在不断增加。

在日外国劳动力现状

目前外国劳动力的人数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就具体国家而言,最多的是中国劳动力,占外国总劳动力的29.1%。而从劳动力的增长而言,则数越南最高,相比前年而言增长率达到了39.7%。

从产业类别来说,跟过去一样,约有3成外国劳动力集中在制造业,而在其他领域,如建筑业、运输业以及旅业的增长也极其显著。而雇佣外国人的用人单位数量也达到了最高的19.5万处。

从规模来说,不满30人的小型企业有11.2万之多,增加率比前年高出14.2%的做高水平。

从上述产业的外国劳动力的实际增长情况而言,占第一和第二位的分别是越南和尼泊尔。根据厚生劳动省的统计资料,越南劳动力在不同行业中所占的比例分别是:建筑业占42.5%,旅业以及餐饮业则占23.5%,所以这两个国家的劳动力已经在这些行业中占了主要的成份。

不过尼泊尔劳动力在整个外国人劳动力中所占的比例虽然只有5.4%,看上去似乎显得很少,但其中近一半集中于批发和零售或者旅业以及餐饮业。而且这两个国家的劳动力几乎主要集中在单纯劳动的行业中。其比例为:越南占86.1%,尼泊尔占81.6%,分别超过了8成的程度了。

就劳签证或许成为新的签证种类

一般而言,对于那些从事餐厅服务员或建筑工人那样的单纯劳动的外国人来说,入管局不会出具就劳签证。另一方面,对于目前的日本经济来说,劳动力不足已经是一个极其严重的问题。

一些熟悉在日外国人劳动力市场的人士认为,从目前日本劳动力市场的现状而言,如果没有现有的那些外国劳动力,日本的企业从整体上来说是无法立足的。有许多企业就是因为劳动力不足而又无法招募到足够人数的劳动力而致使企业倒闭,因此他们认为应该将那些单纯劳动也列入发行就劳签证的对象。

如果单纯劳动也能得到签证的话,那些以就业为目的来日人士就无须借助留学生或研修生的名义了,这样的话,目前那种被扭曲了的留学生和研修生制度的问题也就能得到纠正。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