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气灯操纵--人人都可能陷入的精神折磨(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08-10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煤气灯操纵--人人都可能陷入的精神折磨
“煤气灯操纵”这一个名词,其实主要源自于一个讲述心理操纵的电影。(图片来源:Pixabay)

你听过“煤气灯操纵”吗?听起来很像是一种心理游戏,是吧?你没误会,它的确是属于一种心理操纵。倘若再说多一点,它的名称乃是源自于1938年的剧本《煤气灯下》(Gaslight),此剧本后来于1944年翻拍成讲述情感方面的精神折磨的同名电影。

电影《煤气灯下》主要是在讲述了一位美丽自信、善思考的女主角宝拉,继承了姑妈的一笔遗产,并且与体贴的格里高利结婚。不料,两人婚后却发生了一些不寻常的怪事。宝拉总是感到恐惧,尤其是夜晚一降临,房间中的煤气灯总会不时忽明忽暗,房顶上还会出现诡异声响。虽然种种诡谲现象令宝拉害怕、无措,但格里高利却总推说是宝拉自己的精神有问题。于是,宝拉就在丈夫缜密的心理操纵下逐渐地越来越怀疑自己与现实,直至精神几乎被对方给控制得牢牢的……。这是一部讲述了爱情、阴谋的悬疑电影,女主角瑞典演员英格丽・褒曼(Ingrid Bergman)还凭借此部电影而首次夺下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

倘若你没观赏过此部电影也没关系,小编主要是要向大家介绍“煤气灯操纵”。

煤气灯操纵--人人都可能陷入的精神折磨
煤气灯下》电影剧照。(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综合“纽约时报中文网”与“BBC中文网”的报导指出,“煤气灯操纵”主要是指情感操纵者故意运用虚假讯息欺蒙受害者,以令对方信心动摇,并且让受害者越来越质疑自身的记忆、感知、对事情的看法,甚至是理智与现实情景。

你可能会觉得奇怪,怀疑自己的记忆就算了,怎么会连眼睛或耳朵所能看见、所能听见的现实都开始怀疑呢,这样不就是精神耗弱、发疯了,所以才不辨虚实了?对此,心理学家西蒙表示,“如果你心里清楚自己对局势的解读是正确的,可是操纵者却试图让你认定你自己完全错了。倘若这种情况继续维持一段时间,的确是有可能影响一个人对于现实的判断能力的。”

所以,我们可以这么说:“煤气灯操纵”的手段主要是利用谎言、误导、否定来尝试摧毁受害者稳定的心绪、认知,让受害者不断质疑自己原本所信任的一切。

“煤气灯操纵”还依照撒谎、控制和支配等状况而划分等级,并且能被广泛使用,故这种招数除了被运用于人际关系中之外,亦不时被利用于政治博弈中。

此外,如果你认为“煤气灯操纵”的受害者都是一些比较不会思考、比较无知的傻瓜,那你可真是误会大了。

因为!因为!因为无论是谁,无论是男是女,都有可能成为“煤气灯操纵”的受害者。只是,根据研究者表示,容易被“煤气灯操纵”的人多半具备某些性格特点,那就是:比一般人还更有良心、更认真,同时更会去相信别人。

小编虽然没有再多举些实例,但是若是你有认真阅读上述那些,也许在你真正遇上这种“煤气灯操纵”的人时,你能够及时聪明清醒过来,不致受骗上当。

 

参考资料

煤气灯下维基百科

ZIYU QING〈谎言、心理虐待与“煤气灯操纵”〉(纽约时报中文网

一个情感控的自白:谁最容易成为受害者?〉(BBC中文网

〈他们为何能成功地操纵恋人?|什么是“煤气灯”操纵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