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评论】中美对决:贸易战终于开打的原因!

作者:伍凡 发表:2018-07-19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7月19日讯】美东时间7月6日凌晨0时1分开始,美国对价值约340亿美元来自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这是川普(特朗普)在3月22日针对中国经济侵略(Economic Aggression)签署“301”备忘录,对中国实施600亿美元关税承诺的第一个实际步骤。

过去百天来的三轮中美贸易谈判过程使川普政府明白中共当局的谈判手段和目的,川普终于下定决心正式开打中美贸易战。在我看来,这是件大好事,中美之间的贸易战迟早必定会发生,迟打不如早打,及早的改变中美关系现状,和改变中国社会现状。

为什么川普会下定决心要开打这场从未有过的中美贸易战,并非要打嬴不可?

中美两国从本质上讲是完全不同的国家,从政治制度、经济模式、社会结构、文化素质、崇尚自由、人权关爱、福利保障、宗教信仰和环境保护等等诸方面差异极大甚至是对立的国家。

美国是由宪法保障的民治、民有、民享的国家,全体国民享有自由、民主、人权、教育、福利、宗教和环保的权利。正由于美国国家的本质决定了在1972年,由尼克松时代开始,美国对待中国非常友好,特别自邓小平主政改革开放以来,美国对中国实施“接触政策”。尽管1989年发生六四大屠杀,但老布什总统仍然对中国维持“接触政策”不变,但到了克林顿时代,美国国会居然还通过给中国贸易最惠国待遇(PNTR)与人权脱钩。到了2001年美国同意放水,让中国以非市场经济国家身份加入以市场经济国家组成的世贸组织(WTO)。美国所有这些对华政策都围绕着一个目的:通过全力帮助中国的经济发展,开放市场,授于技术、提供资金、接纳上百万留学生,允许中国加入WTO,期望中国发展经济之后建立民主政治,逐渐摆脱共产主义,建立一个民治、民有、民享的国家。

但是,自从习近平上台之后,中美关系发生了急剧的变化。习近平推行的一系内政外交政策,比如,2013年起推出旨在对美国全球主导权提出挑战的“一带一路”政策和行动;2014年起在南海大力筑岛建立军事基地;2015年采取了以盗窃、偷用和购买美国高科技智慧产权为手段而推行“2025中国制造”计划的国家产业政策,并以此政策来迫使美国在华企业就范交出科技智慧产权。同时,在中国内部日益回归威权主义,这个过程在今年3月废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而达到高潮。更令人注目的是,在2017和2018两年在北京召开共产党和工人党世界大会,公开推广“北京模式”以代替“华盛顿模式”,将共产主义推向全世界。

中共当局所推行的上述一系列政策必然引起美国朝野关注。美国朝野,包括政界的共和、民主两党、军方、媒体、企业界和智库,以及民间网络舆论都绝大部份要求改变美国对华接触政策,普遍的认为美国对华接触政策彻底失败了。事实上,中美关系在过去5年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从奥巴马第二任期提出的“重返亚太”、“战略再平冲”就是针对中国。川普政府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出台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与美国国防战略明确的把中国视为“修正主义大国”,并决心抗衡中国“把美国挤出亚太地区”的努力。之后美国官员明白指明中国是美国长期战略敌人。

由此可见在这个大战略背景下,川普发动中美贸战是中美对决的首战是确定无疑的。目前对这场贸易战的深度和广度及长度都还难以预料,这要取决于中国还击的裂度和广度。如果贸易战打到如川普所言将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5,000亿美元产品都加关税,那中国经济将受重创。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即将通过限制中国在美国投资的法案,并正在制定限制给那些到美国大学学习尖端高科技的中国留学生发放签证的计划。

美国智库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和专家的见解已开始深刻影响了美国朝野的对华看法。例如,美国研究中国的情报专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三年前写的一本书《百年马拉松:中国取代美国称霸全球的秘密战略》对美国精英,包括对川普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白邦瑞用自己直接获得的情报,包括经特许解密的部分情报告诉美国公众,毛泽东早在1955年,就有一个取代美国的百年战略,而中共的接班人,尤其是红二代中的仇美和反美分子,对毛泽东的战略从未放弃,更重要的是,由于历史和文化的原因,那些坚持取代美国战略的人,更可能在中共权力竞争中取胜。

我相信过去5年来美国朝野,尤其是美国精英们都已了解以下的事实,中共当局统治下的中国是与美国正好相反的国家,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运用外来的马列共产思想,使用欺骗、抢夺、杀人、放火的手段获得了权力、财富、工业、土地、资源,统治着14亿奴隶。在此基础正向全世界扩张,推销“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共产主义世界。

上面这些就是中美对决而引发贸战的根本战略局势,贸易战仅仅是中美对决的前哨战而己,随之而来的将是金融战、资源战、人才战。再进一步的是外交战(事实上这已开始,如处理朝核问题,中国试图拉拢欧盟抗美,也不排除美国拉拢俄国抗中等等),最后是军事对决,发生中美大战甚至第三次世界大战。中美对决是否会走到如此之深远用战争对决,将取决于中共政权的气数而定。

下面我再来分析中共如何应对贸易战。习近平不敢不应战,否则他将立即下台,他为了保面子和保政权又不得不出面应对,但又不敢激烈的拼命应战,所以在过去几次讲话是软硬兼施,模棱两可。习近平说:“中国人做生意是和气生财,把饼做大些大家都有份”。不久又对美国企业家说:“以牙还牙”。之后又下令发改委和商务部制定《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自2018年7月28日起施行。这份清单可算是自2001年中国参加WTO以来最开放的一份负面清单,应该是10年前就应该公布。为什么从“以牙还牙”突然变成举白旗求降了呢?这是什么心理状态呢?

我认为习近平不想打贸易战,怕输不起,但又不得不硬着头皮撑着。最令人叫绝的是在7月6日中午12时01分,川普下令开打贸易战之后,北京的国务院有关部门没有立即宣布还击,致使中国各港口不知所措而停止港口入关手续长达4小时,直止中国商务部发表声明后各港口才恢复作业。这个事实说明中共当局实在不想打贸易战,不愿应战和不敢应战。

我在之前的评论节目里说过:贸易战习近平必输无疑。现在我仍坚持这个观点,请看以下事实。

中共为何必输?是输在中共经济持续下滑、庞大的金融债务及深受民心影响的股市跌跌不休,加剧外国资本外撤和中国资本外流。

中共经济靠“三条腿”支撑:消费、投资和出口贸易,前两条腿近年来持续下降,贸易战开打前出口已减少,贸易战正式开打后将急剧减少。今年下半年经济将持续下滑。

从习近平的“以牙还牙”到急速公布开放市场,2018年版负面清单,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清单长度由63条减至48条,共在22个领域推出开放措施。至今,美国政府和企业界没有对此负面清单作任何反应,看来他们对此负面清单不感兴趣,不愿到中国投资。为什么?请看负面清单的说明如下:境外投资者不得作为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从事投资经营活动。

这就证明所有负面清单中所允许进入领域的外国资本一律要和中国资本合股成立公司。这样一来合股公司中的中共党支部的党员们可以秘密盗窃外国资本带进来的高科技产品的智慧产权,这种把戏,美国政府和企业界已经看破了。

我相信,下面的中共内部报告是习近平极不愿看到的事实。

中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报告说:中国极可能发生金融恐慌。

1、今年以来,债券违约、流动性紧张、汇率下行和股市下泻等相继发生,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加之美联储加息以及中美贸易冲突呈长期化和高度不确定性,我们认为,目前中国极有可能出现金融恐慌。

2、金融恐慌是一种极端的集体规避风险的行为。恐慌之发生,并非市场上当真出现了大规模的金融风险并日臻恶化,而是广大市场参与者对未来市场前景感到茫然甚至恐惧。广大市场参与者不约而同地抽逃资金而求自保,将会引致或者恶化金融危机。

金融恐慌已在市场上积聚,股市风险再次积累。如果金融恐慌无法制止,随之而来的必然是社会恐慌和动乱,中共政权必然受冲击甚至垮台,这种事例外国太多了。请问中共当局还有打赢贸易战的资本吗?没有啦!

中美贸易战引发了中共高层主战派和主和派的激烈搏斗。据香港媒体报导,多名中共外交部、国务院、经济部门的高层官员匿名接受港媒采访,他们集中火力攻击王沪宁,指责他错判形势、误导习近平、以及对中共进行过分夸大的自我宣传,最终导致中美贸易战无法避免,如果贸易战进一步激化,王沪宁将会很快被习近平贬职!

我无法判定这些中共高官攻击王沪宁的行为究竟是在中美贸易战中要保护习近平,还是借机以攻击王沪宁为由而打击习近平。就事论事而言,王沪宁的任何政策主张或宣传项目,如为造势《中国制造2025》的宣传项目《厉害了,我的国》(英语:Amazing China)都是经过习近平过目批准执行,难道出了事故责任全由王沪宁担当,而习近平则两手清白不负任何责任?这对任何有政治责任感的政治领导人而言都是不能自圆其说的,在政治领导层中也不能接受的。如此一来,中共高层习近平的政敌们就会趁机造势给习近平制造更大的麻烦,就会无休止的搏斗。让我们拭目以待,好戏还在后头。

现在,中共当局寄希望于今年11月美国期中选举共和党失败,两年后川普下台,民主党上台。这些中共官员们还是不明白为什么美国朝野在过去5年里已经认为美国对华接触政策完全失败,美国政经军商智各界都己经改变了对华政策,正在制定新的对华政策,即便2年之后民主党上台执政也改变不了美国对华政策180度大转变的趋势,这就是中美对决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宇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