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次的人喜欢花时间在这四件事情上(图)

发表:2018-07-05 0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读书,才是层次高的人的秘密武器。
读书,才是层次高的人的秘密武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同样的环境教育下的我们,为什么有人走上了人生巅峰,有人还在生存线上苦苦挣扎。

其实,主要是因为我们不同的人把时间花在了不同的地方。

有的人喜欢打游戏,宁愿通宵也要跑去网吧,白天却在课堂中睡觉有的人喜欢打球,把自己一切时间都奉献给了运动场;有的人喜欢自己的伴侣,每天所有的时间里,都在想他想他……但一些高层次的人,喜欢把时间花在这四件事情上。

[01] 读书

我曾经问过一个朋友,你们公司在行业内这么厉害,一定有什么秘诀吧?

他说:没什么秘诀,我们就是一群人下笨功夫去做一件事。

我:不可能,你们可是行业领袖。

他说:真的没什么秘密,我已经把所有的秘密都对外说了,可没有一家能复制出我们这样的模式。

因为,没人肯下这样的笨功夫。

就像读书。

层次越高的人,越喜欢把时间花在读书上,比起别人追求的速成培训班,他们更喜欢和书籍做朋友,在生活中遇到有不懂的问题,就和书中的古人对话,而那些千年的古人,如老子、孟子也像是穿越了千年活了过来,和他共同探讨生命的意义。

层次越高的人,越知道下笨功夫做最简单的事,虽然他们读过的书虽然大部分都忘记了,但大部分是融入到血液中,渗入到骨骼里,带着那些书和古人的思想,去解决一个个的生活难题。

读书,才是层次高的人的秘密武器。

[02] 管理时间

你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明明自己没买什么东西,口袋里的钱,却没几天就花完了。时间也是一样,明明自己今天什么事都还没开始做,就已经到了晚上了。

随着科技的进步,对待口袋里的钱,你可以通过支付宝账单查看自己这个月以来,把钱花在了什么地方,下个月好俭省使用。但对于时间,好像你并不知道该怎么办。

而对于高层次的人,比起金钱他们更看重时间,有些人不喜欢参加朋友聚会,他们会把节省下来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而对于普通人,大多数不知道该怎么管理自己的时间,对此《把时间当做朋友》这本书中曾写道:每天早上制作时间预算,每天晚上记录时间开销。

每天早上,把自己最重要的事情列下来,并写下需要解决这个问题的时间,再给空余的时间安排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等到晚上,再记录下来自己究竟在哪些事情上占用了时间,把那些占用时间过多,却不会对未来产生成绩的时间给重新利用起来。比如我,在乘坐地铁时花费的时间比较多,那么下一次我就可以改进,比如在地铁中看文章、读书,也是一种利用时间的方法。如果你在游戏上占用的时间比较多,那你可以考虑一下,是否把游戏的时间缩短。

高层次的人懂得利用自己的时间,懂得让时间为自己未来赋予价值,所以他们经常会做一些现在来看吃力不讨好的事,比如读书,比如学英语。比起别人的追求速度,明天就能看到结果,他们更愿意慢一点地去前进。

[03] 独处

儒家中有一个重要的概念,叫做“慎独”,东汉郑玄注《中庸》“慎独”云:“慎其家居之所为。”人们一般理解为“在独处无人注意时,自己的行为也要谨慎不苟”。

“慎”就是小心谨慎、随时戒备;“独”就是独处,独自行事。意思是说,严格控制自己的欲望,不靠别人监督,自觉控制自己的欲望。

想要做到独处,其实很难,尤其是现在。朋友一个电话打过来:“这周我生日,不准不来哦”。你去还是不去!当朋友失恋了,找你寻求安慰,你是安慰还是不安慰!当朋友来到你的城市,想找你吃顿饭,你是去还是不去!

即使等你下定决心拒绝参加浪费时间的聚会时,独处的你也会被游戏、抖音、短视频所诱惑,你的独处,只是一个人刷手机而已。

高层次人的独处,是和自己相处,把自己从内心里拽出来,和自己对话。比如李白的“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这种独处,是和自己做朋友,发自内心的认同自己,或者找出自己身上的缺点。

独处的人,都懂得爱自己。美学大师蒋勋曾说过:生命里第一个爱恋的对象应该是自己,写诗给自己,与自己对话,在一个空间里安静下来,聆听自己的心跳与呼吸,我相信,这个生命走出去时不会慌张。

[04] 和家人相处

我见过很多人,在外面给别人当孙子,回家让家人给自己当孙子。

同样是累了一天,有人认为自己老婆就应该煮饭,洗衣服,而层次高的人懂得体谅自己妻子的不易,和妻子一起煮饭,收拾房间,不是因为高层次的人有多伟大,而是他们懂得:爱自己,爱别人,更应该爱自己身边人。

法国哲学家蒙田:一个人能和家人和睦相处,这是人生的重大成就。

我曾经的老板,整天各个国家飞来飞去的男人,却从来没缺席过一次女儿的家长会,不管有多忙,他都会准时和老婆一起出现在孩子的学校。

他的朋友圈里,除了行业消息,更多的是晒老婆做的饭、孩子获的奖,给予老婆足够的尊重,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他们越忙,越抽出一切时间和家人待在一起。

2012年,玛雅预言中的世界末日,国内很少把这件事当真,但国外比较看重,那时,我的在外留学的朋友们几乎都回来了。

我好几个朋友笑他们几个在国外呆久了,连这种谎言都信,但是他们一脸认真的说:“如果不是世界末日就最好了,但如果是真的,最起码在我生命的最后一天,我是和我的家人在一起。”

一个高层次的人,永远把家人放在第一位,无论在外面遇到什么问题,哪怕是公司即将倒闭,也不会把工作情绪到回家,他们回家之后就变成了丈夫和父亲,温文尔雅的和家人相处。

高层次的人花时间做的这四件事情,你做到了吗?

来源:励志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