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三峡大坝横截长江 李克强连叹可惜(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4-29 0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和李克强在今年3月的中共两会上。
习近平和李克强在今年3月的中共两会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近日习近平考察三峡大坝,强调要把长江生态修复放在首位。李克强对修建三峡大坝的真实态度也备受关注。英媒曾报导,因大坝实际上阻碍了长江的航运潜力,李克强接连感叹可惜。

4月24日、25日,习近平前往三峡坝区及长江沿岸,考察调研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习近平表示“要把长江生态修复放在首位”,并称“不能搞破坏性开发”。

这也是自1997年,时任中共党魁江泽民和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出席三峡工程大江截流仪式后,时隔21年,中共最高领导人首次考察三峡大坝。

而这次中南海最高层对三峡工程的讲话,点出不能搞破坏性开发,使得这一个长期以来被专家认为上切断了中国龙脉的工程再一次成为舆论的焦点。

长江是世界上航运条件最好的大河,被誉为黄金水道。但最近60多年来,中共在长江的干流和支流上修建了五万多座大坝水库,根本地改变了长江的自然河流生态。特别是三峡大坝,腰斩长江,实际是扼杀了长江航运未来发展的潜力。

多家海外媒体近日翻出英媒一份过往报导,再次曝光现任总理李克强对三峡大坝的真实表态。

《多维网》4月27日转引了英媒BBC中文网这份刊发于2014年5月12日报导指,李克强当上总理后,在关注城镇化的同时,也把注意力放在长江的水路运输上。2014年4月27日至29日,李克强在三峡库区考察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对三峡大坝腰斩长江,扼杀了长江航运未来发展的潜力,感慨颇多,连叹“可惜”。

三峡工程从开始筹建的那一刻起,便始终与巨大的争议相伴。它被指引发了移民、环境、洪涝灾害、地震等诸多问题。

1992年,中国第七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以1,767票赞成、177票反对、664票弃权、25人未按表决器通过《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赞成票只占总票数的三分之二左右,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全国人大所通过的得票率最低的议案。

三峡大坝
三峡大坝(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旅居德国的著名水利环保生态学专家王维洛博士曾披露,三峡工程赞成票的比例刚刚超过三分之二,与全国人民代表中的共产党员代表的比例相符。如果没有江泽民在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党员负责干部大会上以党纪要求党员代表支持党中央的决策,而是让代表自主决定,三峡工程赞成票的比例会更低,可能不过半数。

早期的不同意见多偏重于经济和技术因素,普遍认为经济上无法支撑,技术上也无法也难以实现预定目标,并且移民的难度极大。争议还包括:三峡工程对当地地质的影响,对气候的影响等。

据悉,强烈反对建设三峡工程有四个代表人物:毛泽东前秘书李锐、中国水利专家黄万里、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黄顺兴、中国交通部原副部长彭德。

李锐认为三峡工程太复杂,除了技术上的困难、这么大的工程会排挤掉其它计划外,因为淤泥等问题,建大坝也不一定就能一劳永逸。此外,尚有移民、水位剧升等问题,因此应该考虑其它替代的可行方法。

黄万里认为:长江大坝拦截水沙流,阻碍江口苏北每年十万亩的造陆运动;淤塞重庆以上河槽,阻断航道,壅塞将漫延到沪州、合川以上,势必毁坏四川坝田。

黄万里从地质、环境、生态、军事诸方面痛陈三峡工程的危害,预言三峡大坝建成后将会出现逾10种灾难性后果:长江下游干堤崩岸;阻碍航运;移民问题;积淤问题;水质恶化;发电量不足;气候异常;地震频发;血吸虫病蔓延;生态恶化;上游水患严重。

黄万里还指出,从国防的角度看,大坝建起来后无法确保不被敌袭,也很不安全。黄万里预言:“三峡高坝若修建,终将被迫炸掉。”

1985年,时任交通部副部长彭德指出,据估算,长江水运能力抵得上14条铁路,因此长江的开发和利用,应该以航运为主,而不是以发电为主。彭德问:斩断了黄金水道,你还能再挖一条长江吗?

1992年的第七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黄顺兴要求公开发言,表达对三峡工程的不同意见,但遭到阻挠,黄顺兴等25名全国人大代表愤而退席。1993年,黄顺兴辞去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2003年6月三峡大坝合拢、建成等节点,出身工程专业的中共最高领导人胡锦涛和时任总理温家宝都没有出席仪式。这也被外界视为胡温以自己的方式表达了不想背历史责任的态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