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西藏团开放 避谈大昭寺火灾内情(组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3-09 0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昭寺2月17日发生火灾
大昭寺2月17日发生火灾(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18年3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3月8日,人大西藏代表团向媒体开放,面对媒体的提问,西藏官员避谈大昭寺火灾真相,并声称西藏当地情势稳定,无人自焚。

3月8日上午,北京、河北、西藏等12个人大代表团向媒体开放。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在西藏代表团向媒体开放期间,西藏党委书记吴英杰无意点到《中央社》记者后,先惊讶地重述了一遍“台湾中央社”,随后将问题转由拉萨市长回答。

《中央社》记者提问,自2月17日大昭寺大火后,官方公布的资料始终避谈具体文物损失情况。官方发布的照片中,释迦摩尼佛12岁等身像背后更被黄色帷幕覆盖,原本的佛龛雕饰与其他佛像文物均无法看见。

对此,拉萨市长避谈火灾情况,仅表示释迦摩尼佛12岁等身像完好无损,文物部门曾登记造册6510件文物都没有任何损失、没有少一件。

但据藏人行政中央中文网编辑嘉央次仁周三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事实上释迦牟尼佛殿、吉祥天女殿和松赞干布殿等的多尊佛像以及殿内殿外的壁画、唐卡、经文等珍贵的文物都遭到了严重损毁。”此前,也有大昭寺僧人目睹,起火点在释迦牟尼等身佛像右边,最后,“释伽牟尼等身佛像后面的一尊曾显灵的‘我不走’佛像,以及其他佛像和等身佛的佛袍,还有华盖等都被烧了,等身佛的佛面也变黑。”

藏人次阔3月7日自焚
藏人次阔3月7日自焚(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另有《华尔街日报》记者向西藏官员提出《美联社》近日报道的藏人自焚问题。对此,吴英杰声称《美联社》消息“不实事求是”,“西藏没有发生自焚的事。”

吴英杰还说西藏的局势很稳定,宗教和睦,群众生活和谐,民生很好,西藏各族群众正在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

早前,美联社引述消息称,一位名叫次阔的44岁藏人,7日以自焚的方式抗议当局在西藏实施的高压政策,最终不治身亡。相关消息先后得到藏人行政中心官网、《美国之音》以及《自由亚洲电台》证实。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居住澳大利亚的阿坝籍西藏前政治犯米奥贡嘉表示,“自焚者是一位牧民,名叫次阔,大家通称他为‘次阔杜恰’,因为他的一条腿有点瘸。他于今天(7日)地方时间下午约5点左右点火自焚,以抗议中国政府在藏地实施的高压政策,当场身亡。”

根据藏人行政中央的统计数据,自2009年至今,已经确认的藏人自焚事件达152起,次阔成为2018年的第一位自焚者,他的去世,使境内自焚身亡人数升至131人。

而西藏也并不像吴英杰说的那样和睦稳定。《自由亚洲电台》的消息显示,“拉萨3.14暴乱事件”十周年前夕,当地的通讯已被切断,长期接触西藏议题的台湾中华大学行政管理学系副教授曾建元指出,每年到了3月10日“西藏民众抗暴纪念日”和“拉萨3.14事件”前后,西藏当局都会在网络通讯这方面加强控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