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的核武器技术,是从哪里搞来的?(组图)

作者:谌旭彬 发表:2017-08-08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境内核设施不完全示意图。
朝鲜境内核设施不完全示意图。

美、朝之间,因核武器问题,关系日趋紧张。朝鲜的核武技术,究竟是从哪里得到的呢?

苏联在50~80年代的援助

朝鲜核武计划,启动于1950年代。朝战刚刚结束,金日成就在非公开会议上表示:“朝鲜国家虽小,但别国拥有的东西都应该有,包括原子弹。”1956年,朝鲜同苏联签署了组建联合核研究所的协定。1959年,作为对美韩合作“和平利用核能”的回应,苏朝也签署了“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协定,苏联开始对朝鲜提供诸如建立“宁边原子能研究所”等实际援助。不过,此时的苏联,尚无意帮助朝鲜研制核武。①

60年代中苏交恶,给朝鲜核武发展带来了良机。1964年,金日成曾致函毛泽东,主张具有血盟关系的中朝两国,应共同拥有核武器制造技术,但毛泽东拒绝了金日成的要求。②

次年,金日成放弃中朝“血盟关系”,提出“主体思想”,强调朝鲜在思想、政治、经济、国防上,要走独立自主的道路,并宣布将在中苏两国之间搞“等距离外交”。同时,转向苏联寻求核武技术支持,苏联亦有意以核武技术为饵拉拢朝鲜。故1965年10月,金日成在党和军队高级干部会议上宣布:“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拥有核武器”;1967年,金日成又在民族保卫省会议上宣布:“我们已在研制核武器。”据传,1966年5月勃列日涅夫曾在瓦良格号巡洋舰上与金日成秘密会晤,商议主题正是如何援助朝鲜发展核武。③

1969年,核武研发被朝鲜列入国策。这其中,既有苏联援助带来的底气,也与朝鲜50年代派往苏联的青年核物理学者纷纷留学归来有关。据不完全统计,苏联最大的核试验室——莫斯科杜布纳核联合研究所(Joint Institute for Nuclear Research Dubna),先后为300多名朝鲜青年学者提供了培训。这些人回国后,组成了朝鲜核武研制的骨干力量。徐相国、韩仁锡、丁根、李升基、崔学根等,是其中的代表性人物。④

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其执政期间,曾给予朝鲜不少核技术援助。
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其执政期间,曾给予朝鲜不少核技术援助。

苏联解体后流失的核武器专家

整个60~80年代,朝鲜灵活游走于中苏两国之间,但其核武发展计划并不顺利。

苏联的技术援助有限。一方面,核武技术仅是苏联拉拢朝鲜的一种筹码,引而不发才是上策;另一方面,美苏在核不扩散方面互相制约,也不容苏联将核武技术交给朝鲜。故1974年金日成再次转而请求中国给予核武技术援助,但没有得到中方响应。美国情报机构认为,自1979年前后开始,朝鲜的核武计划,不得不走上了“独立研发”之路。朝鲜自己培养的数千人的核研究大军,在此一时期似取得了一些成果。从1984年起,中情局开始怀疑朝鲜可能已具备生产鈈(研制核弹的主要材料之一)的能力。⑤

总体而言,目前没有材料显示,朝鲜的核武研究在80年代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1991年苏联解体,才给朝鲜的核武发展带来了第二次良机,许多原苏联国家从事核武研究的科学人员,被朝鲜秘密聘用。1992年12月,俄罗斯安全部长维克托・巴拉尼科夫在国会演讲时透露,他领导的部门,阻止了64名俄导弹专家,前往“第三国”制造“可以发射核弹头的导弹”。这个“第三国”,正是朝鲜——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该年12月8日,俄罗斯特种部队突袭了一家拟从莫斯科起飞的飞机,机上载有朝鲜雇用的36名俄罗斯核武器专家,“这些专家是北朝鲜从乌拉尔山区一些绝密的核武器研究所中选拔出来的,他们以每月1500到3000美元的价格被雇用去为北朝鲜的核武器计划工作。”⑥

究竟有多少前苏联的核武器专家被朝鲜聘用,目前没有材料可以说明。

可供参考的是:据美国中情局的估计,苏联解体后,“大约有90万人将被清除出核工业,其中约2000名科学家掌握着详尽的核武器设计知识,3000~5000名技术人员懂得怎样生产高浓度的裂变材料。”侥幸在岗的核科学家,也大都面临待遇陡降乃至被长期拖欠工资的困境。这些科学家和技术人员,无疑都是朝鲜亟愿猎取的对象。⑦

1991年12月,莫斯科,老妇、倒下的镰刀与锤子。
1991年12月,莫斯科,老妇、倒下的镰刀与锤子。

国际地下核走私网络

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披露,朝鲜政府与阿卜杜尔・卡迪尔・汗所主持的国际地下核走私网络存在着核技术的秘密交易。

卡迪尔・汗是冶金学博士,曾在欧洲的一家铀浓缩公司工作,1975年带着“离心分离机”的图纸秘密回国,主持核武研究,然后被塑造成了巴基斯坦的“核弹之父”。穆沙拉夫承认,在卡迪尔・汗的主持下,巴基斯坦的核武发展,长期“通过主要在欧洲发达国家活动的一个地下网络得到了所需要的其他材料和技术。”不久后,卡迪尔・汗也组建了自己的地下核走私网络,朝鲜是他的重要主顾之一。

穆沙拉夫承认:

“(1999年)我收到了一份报告,说朝鲜一些假扮成导弹工程师的核专家到达了卡迪尔・汗博士实验室,听取了关于离心分离机的秘密报告,甚至还到基地进行了参观。……调查结果表明,卡迪尔・汗自1987年就开始了他的非法活动,最初是与伊朗。1994年到1995年间,卡迪尔・汗下令生产200台巴基斯坦在20世纪80年代废弃的P-1型离心分离机,这些离心分离机被运到迪拜,再销往世界其他地区。总体来说,暴露出的情况令人担忧:卡迪尔・汗以他在迪拜的基地为中心,经营着一个全球性的私人地下核技术传播网络。……卡迪尔・汗向朝鲜提供了近两打P-1型和P-2型离心分离机,他还向朝鲜提供了计量表和一些离心分离机专用机油,并且传授了离心分离机技术,包括带人参观最高机密的离心分离机车间。”⑧

卡迪尔・汗是巴基斯坦的“民族英雄”,穆沙拉夫承认自己没有能力用法律来处置他。双方妥协的结果是:卡迪尔・汗在国家电视台承认自己是国际地下核走私网络的领导人,穆沙拉夫则以卡迪尔・汗对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为由而赦免他。

卡迪尔・汗的走私网络之庞大,让参与调查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深感震惊,“约有30个国家的30多个公司涉足(这个)核黑市”。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认为,在对朝鲜的核走私过程中,“卡迪尔・汗可能只是国家与国家合作的一个环节而已”。在被缴获的亲笔信中,卡迪尔・汗披露,巴基斯坦军方高官曾指示他同伊朗和朝鲜合作。⑨当然,穆沙拉夫在回忆录中否认了这一点。

卡迪尔・汗的核走私网络曝光,已是2000年以后的事情了。

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在电视上向国民道歉。他主持的地下核走私网络将许多机密核武技术卖给了朝鲜。
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在电视上向国民道歉。他主持的地下核走私网络将许多机密核武技术卖给了朝鲜。(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看到这儿,问题来了!那么,巴基斯坦的核技术是从何而来呢?

* * * * * *

①North Korea and Nuclear Weapons:The Declassified Record 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 Electronic Briefing Book No.87〔EB/OL〕.〔2003-04-24〕.http://www.gwu.edu/~nsarchiv/NSAEBB/NSAEBB87.转引自:何晨青,代兵,《冷战时期的朝鲜核问题》,《南京政治学院学报》2010年第2期。

②Don Oberdenfer,The two koreas:A Contemporary History,Reading Mass:Addison Wesley,1997,P239-240.转引自:李元烨,《中美两国的朝鲜半岛政策演进历程研究》,2003,P232。另可参见: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国际关系史(第十二卷)》,世界知识出版社,2006,P325。

③张琏瑰,《朝鲜核问题现状与美国责任》,《东北亚学刊》2012 年第2期。

④王宏德,《朝鲜,谁在搞核》,《知识世界》2007年第05期。

⑤何晨青,代兵,《冷战时期的朝鲜核问题》,《南京政治学院学报》2010年第2期。

⑥参见:《参考要闻》1992年第710期所转述的美联社1992年12月20日的报道。

⑦石强、张箭,《论苏联解体后的“核遗产”及核扩散危机》,《东北亚论坛》2008年第4期。

⑧穆沙拉夫,《在火线上:穆沙拉夫回忆录》,译林出版社,2006,P281~292。

⑨穆罕默德・巴拉迪,《谎言与交锋:揭秘全球核较量的真实世界》,中信出版社,2011,P131~141。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