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今潜在的的人口悲剧

作者:小媛媛A 发表:2017-08-06 0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8月6日讯】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在政府网站上就有,其中把各个年龄段的人口总数都列了出来。我把这个统计中0-9岁、10-19岁、20-29岁的数量加起来,就是00后、90后和80后的人口总数。这些数字就这么放在网上四五年,所有人都知道人口增长慢了,却极少人注意到两代人之间能有这么吓人的差距。

90后比80后少30.68%,00后比90后少19.39%。按照这个下降速度,80后退休之时,补充进来的20后劳动力总数很可能不足三分之一。

也有朋友看不出这个数据有多可怕,觉得我杞人忧天总担心未来。大家可以这么想,无论农业、工业还是服务业,一个国家的富裕程度归根到底要看生产各种产品的能力,想要总量大,可以靠人数多,也可以靠单个人效率高。问题是靠科技进步带来的效率提升是需要时间的,到80后这代人退休的时候,只依靠效率提升,后面的年轻人根本补不上这么大的人数缺口。

那么问题来了,生产各种产品的人数骤减,科技进步又填不上这么大的窟窿,80后的退休金该谁来出呢?别以为80后只要自己攒够退休金就万事无忧,针对个体的逻辑没法放大到整个社会上去。那么多80后都等着花钱买产品买服务,没人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时候,你手里的钱还能值钱吗?

可更怕的是,这样的麻烦是对整个国家而言的,只要手里准备的退休金是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就很难逃脱这样的窘境。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现在大家手里都有的房子,按照新生代人口比例这么衰减一下去,以房养老的念头恐怕很难实现。除了北上广等少数几个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吸引人口流入的特大城市,你在家乡的房子几十年后还能租的出去吗?尤其是对于双独夫妻又只生了一个的家庭来说,想想最小的孩子未来需要承担多少长辈的养老。当整个社会大面积发生这样的事情时,人都不够用了,留下的房子又能换回多少养老金呢?

继续换个思路,以房养老靠不住,多生几个养儿防老怎么样?很不巧,中产阶级的最佳选择恰恰不是多生几个孩子,而是继续只生一个,然后为他提供最多的教育资源,能够成为中产阶级中的金领。想想看,在养育成本越来越高的今天,假如你给予孩子的教育资源和精力不够多,能成才当然是皆大欢喜,可一旦成为收入中等的小白领,他们那代人负担更重的税收之后说不定还需要长辈补贴呢。那时以你的积蓄,够贴给几个孩子的家庭?没办法,脆弱的中产阶级最不自由,你脚上有鞋子,很多小概率的事情赌不起更输不起。

毕竟未来的事情谁也说不准,只知道这样惨烈的人口变化会对所有人的退休金产生巨大影响。只希望各位80后能够牢记这个恐怖的数字,90后这代人比你们足足少了30%。而且过几年咱们还可以继续吓唬90后,00后这代人比你们足足少了四分之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