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大冰川崩裂 对海洋和人类有何影响?(图)

发表:2017-07-12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极大冰川崩裂对海洋和人类有何影响?
一座面积为一千五百平方公里、“南极拉森C冰架”(Larsen C Ice Shelf in Antarctica)的万亿吨冰山发生了崩裂。(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7年7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方林编译/综合报导)据路透社报道,科学家本周三说,南极记录中最大一座冰山之一已经脱离南极大陆,并且发生崩裂,这将会造成南极大陆周边船舶面临危险。

“斯万西大学”(University of Swansea)和“英国南极考察小组”的科学家表示,在今年7月10日和12日之间某个时候,一座面积为一千五百平方公里、“南极拉森C冰架”(Larsen C Ice Shelf in Antarctica)的万亿吨冰山发生了崩裂。这个面积相当于美国特拉华州大小,为英国威尔斯的四分之一。

这座冰山从开始出现崩裂已经历时几个月。在整个南极冬季,科学家使用“欧洲航天局卫星”(European Space Agency satellites)监测冰架裂缝的进展。

“斯坦西大学”教授、MIDAS项目负责人Adrian Luckman表示:“该冰山是南极记录中最大一座冰山之一,其未来的进展很难预测。”

他补充说:“它(冰川)可能仍然是一个整片,但更有可能崩裂成碎片,有些冰块可能会停留在该地区几十年之久,而该冰山的一部分可能会北移到更暖的水域。”

附近船舶面临危险

现在这座冰山已经崩溃了,冰块将会增加航运的风险。尽管南极半岛位于主要贸易路线之外,但是那里是从南美洲出发游船的主要目的地。

2009年,“MTV Explorer”邮轮撞到南极半岛的一座冰山,150多名乘客和船务人员被撤离。

这座可能被命名为“A68”的冰山在破裂之后已经浮出水面,因此对海平面没有立即影响,但是裂冰使“Larsen C冰架”的面积减少了12%以上。

海平面会上升?

位于南极半岛北部的“拉森A”和“拉森B”冰架分别在1995年和2002年崩溃。

英国南极考察局冰川学家兼科学主任大卫.沃恩(David Vaughan)说:“这导致冰川背后的冰块急剧加速进入海洋,造成海平面上升。”

他补充说:“如果拉森C冰架现在开始大幅度退缩,最终崩溃,那么我们将看到海平面上升。”

利兹大学冰川卫星专家霍格(Anna Hogg)表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现在我们已得知冰山已脱离出来。不过他认为,虽然冰山分离出来,但并不会因此造成海平面上升。

伦敦“帝国学院”地球科学教授西格特(Martin Siegert)则警告说:“南极有大量的冰,如果它们全部融化流入海洋,海平面将上升60公尺。”但他也表示,并不会过度担心新的巨大冰山,因为单一冰山不会对海平面上升造成什么影响。

大冰山自然而然地脱离南极,这意味着科学家们并没有把裂缝与人为气候变化联系起来。然而,该冰块是近几十年来一直在迅速升温的南极半岛的一部分。

而Luckman说:“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和几年中,这个冰架可能会逐渐重新生长,或者可能发生进一步的碎冰事件,这可能会最终导致崩溃。科学界的意见有所分歧。我们的模式称它将不那么稳定,但任何未来的崩溃仍然是几年或几十年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