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带小三“回家祭祖”,没想到父亲却在坟前说了“这段话”(图)

发表:2017-06-06 0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他带小三“回家祭祖”,没想到父亲却在坟前说了“这段话”
我开着车带小三回老家,准备带她去祭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4月2日,我开着车带小三回老家,准备带她去祭祖。这是自己第一次带小三回家,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我已经和妻子商量好了,清明过后就离婚,并且,家里父母也知道这个情况,我也询问父母,可不可以带小三回家祭祖,父母说:“既然都那样了,你自己看着办。”

开了四个小时的车,我和小三一路上心情异常兴奋,尤其是小三,熬了五年多的感情也总算有了好的结果,她还真的把自己当成了媳妇,买了很多的礼物去见未来的公婆。

回到老家,已是晚上十点多了,父母客客气气的招待我们,对小三,父母一点也不陌生,毕竟之前在几次电话里,都听见她叫了“爸、妈”,但是,父母似乎仅仅只是一种客套,完全没有像第一次招待妻子那般热情,而且,父母还刻意把我们两人各安排了一个床,一个楼上,一个楼下,这让她有些尴尬,后来一想,第一次这样也还算正常。

第二天,想带她到村子绕绕,父母也找借口阻止了,按照惯例,吃完早饭,我们就要去给已逝的祖先上坟,于是,我又想叫叔伯家一起去,也被父母搪塞过去了,直到上午十一点多,父亲才带着我和小三去了坟堆,在荒凉的祖坟边,父亲一言不语,依习俗烧了纸钱、放了鞭炮、除了杂草,这其中,我拉着小三准备下跪给祖先烧纸钱、进香时,父亲说了一句:“小姐,您就别下跪了,您是城市里的人,看看我们乡下的风俗就行。”

父亲这句看似客套的话,让准备撩起长裙下跪的小三很尴尬,我正想问为什么时,父亲说了:“这坟堆里躺着的是我死去的父母,也就是你的爷爷奶奶,我很清楚的记得,当初我和你母亲结婚第一天,我的父母就对我说,从今天起,你娶了她,你就是一个男人,就要对她从一而终,离婚的事,你想都不要想,做一个对得起老婆、孩子的男人,你就算一辈子给不了她和孩子荣华富贵,但一定要给到他们平安,如果你敢在自己有钱后朝思暮想,去做抛妻弃子的事,你死后就别想进我家祖坟!”

听了你爷爷的话,我这一辈子真的只敢老老实实的做人,和你母亲把你们兄妹四人拉拔大,我们再苦再累,都没让你兄妹受过半点委屈,我们家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好在你从小聪明智慧,虽说书读的不多,没有考上大学,高中毕业后就跟着你哥哥去打工,你们去了差不多二十年,日子也越过越好,家大业大,现在你有权利选择你以后的生活,包括婚姻,我们做父母的想干涉,你也未必能听,几天前,你想带这个姑娘回家祭祖,我本来是不同意的,你母亲也觉得脸色无光,可又不能扫你的兴呀,就只好先同意了。

孩子,做人呀,还是要讲良心,你和这个姑娘的事,从一开始,我和你母亲就不赞成,毕竟,你的妻子和你结婚十多年了,她为你生了一儿一女,她是在你一无所有的跟着你的,为你任劳任怨,你现在有钱了,她也确实老了,成了一个老太婆,但你不能就此而去否定她为了你的事业你的家庭所作出的贡献,我们这一个村,没有哪个人不说她好的,也没有哪一个不羡慕你的家庭,你有钱反而不是别人羡慕的,我们村比你有钱的人多着,你有那么好一个家庭,有那么好的一个妻子,才是他们所羡慕的。

小姐,我和他妈也要谢谢你,谢谢你这么多年来的陪伴,也知道你吃了那么多的苦,你这次来,肯定是抱着很大的希望,你也会以为是我和他妈认了你这个未来的媳妇,可是,我们家就是很本份的农民,我们不想让同村的人在背后说三道四,怕我们没有教育好孩子,骂我们没良心,我不想在我死后,去了我父母那里,还被父母责备我们祖传的家风在我这里给破坏了!

人活着,不能只图自己快活,毕竟还有一张脸要给别人看啊!我相信你这样,未必也会得到你父母的支持,尤其是你的父母和我们一样的话,是不会同意你一个未婚姑娘,嫁进别人家就做后妈的,小姐,你还年轻,得有自己的生活,得靠自己去努力栽树,而不是去摘别人的果子。

说完上面这些话,我和小三都愣住了,没想到平时看似不善于言语的父亲,居然会有这么多话,我感觉父亲的这些话是想了好久的,绝对不是即兴所言,当父亲在祖坟边说这些话时,小三哭了,她慢慢的将脚移开了祖坟,走到了另一边,我也不知道说什么,想去安慰小三,可看着父亲的眼神,我就真的像小时候自己犯错时不敢看父亲威严的脸,一直老老实实的跪在祖坟前,听着父亲所说的话。

父亲说完这一席话,没有去拉跪着的我,也没有去理会小三,只说了一句:“你们赶紧回城市吧,别回家了,你妈妈会哭的,让同村的人看着不好。”后来,父亲独自一个人下了坟回家了。看着父亲的背影,我的鼻子酸酸的,眼眶彻底的湿润了,很显然,小三也看到了我的泪水,小三反而没哭了,也没有安慰我,只问:“你觉得我还有再来这里的必要和机会吗?”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我心里很清楚父母的决定,是不可能接受自己离婚娶小三的,即便是自己真的不顾一切娶了小三,未必也进得了自己父母的家门,就更别谈下次祭祖的事情了,父母的这个态度,是我和小三都没有预料到的。

除了尴尬,两人更是没太多的言语,我自己一个回家去开车,小三在路口等着,彼此就真的像做了贼一般逃离了现场,逃离了老家,四个小时后,两人回到城市,当晚,小三没有让我回到自己的家,而我又不好意思回到已经搬出来快两年自己的家,好在,晚上八点多,六岁的女儿打电话来,问爸爸从老家回来没,有没有带什么好吃的,想和爸爸吃晚饭……

女儿的话,像一团火,在我心里然燃烧,也让我突然想到了妻子,想到了家,十分钟后,我开车回到自己家,意外的碰见了妻子带着儿子和女儿在附近散步,妻子还是像以前一样什么话都不问也不说,倒是女儿奔向自己,嚷着要爸爸带他们去吃好吃的。

那晚,我也没有回家,而是带着孩子们吃完东西后,直接开车去了海边,一家人在海边渡假。

清明节后,我又想到了小三,开车去小三的住处,却发现她家换了锁,在门下面,小三给我留了一张纸条,我打开,读了起来:“谢谢你,这次带我回你老家祭祖,虽然出现了截然相反的结果,但我清醒了,是你父亲在你家祖坟上说的那些话,让我彻底的醒过来了,我实在不好在去执着我们的爱情,去违背你那善良朴实的父母,更不希望因为我的自私,让你日后进不了祖坟,分手,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看完纸条后,尽管我的心里,对小三还有那么一丝丝内疚,但想到父亲在祖坟山上的那一席话,回过头再来看看自己的妻子和儿女,自己这么多年真的是错的太多错太离谱了,我也是万万没想到,憨厚的父亲居然会藉祭祖来教育自己,让自己彻底的醒悟过来。从今以后,我一定会记住父亲的那一席话,像一个男人那样真正的活着,珍惜当下,守住良知,就会有一份平淡而朴实的幸福与快乐。

来源:cmone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