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超级细菌竟藏在这里,看还敢在北京买房? (图)

发表:2017-04-30 0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超级细菌 席卷 中国 克痢霉素 农业
俗称“超级细菌”的具抗药性病菌可能在中国广泛传播( 图片来源: pixabay.com )

【看中国2017年4月30日讯】过去数十年,中国都在农业中使用克痢霉素以加快动物生长,去年11月起才禁止农业使用克痢霉素,但仍准许医院对病人使用,令外界担心会助长“超级细菌”。中国与英国的医疗专家研究发现,俗称“超级细菌”的具抗药性病菌可能在中国广泛传播和渗透社区。据中时电子报报道,研究人员在医学期刊《刺胳针》发表的论文指出,2007至2015年间于浙江和广东两间医院,在病人肠道抽取超过1.7万个细菌感染样本,发现1%的样本含有抗药性基因,对抗生素克痢霉素(Colistin)有耐药性。

克痢霉素一般被视为众多药物抗生素中“最后的选择”,医生通常会在试过各种药物均无效时才会使用。科学家表示,有关研究提供新证据,证明在动物身上用药是会转嫁人类。另一篇发表于《刺胳针》的研究也针对中国28家医院,抽验病人的血液感染样本,发现约1%含有抗克痢霉素基因,远高于已发展国家预期的数据。研究人员呼吁中国应限制使用克痢霉素,以避免“超级细菌”问题恶化。英国微生物学会专家警告,抗药性基因或可在不同细菌之间扩散,感染人数会突然跳升,若不小心使用抗生素,未来恐找不到任何方法对付这些细菌感染。

2016年10月发表在《微生物》(Microbiom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瑞典研究人员在北京的雾霾中发现了含有抗生素耐药性的遗传物质。“赶快研制一种口罩,挡住有害菌,吸进超级菌。”一位名为“横空出世”的用户在腾讯新闻发布的一篇文章下评论道。这篇文章的标题是《官方回应北京雾霾现耐药“超级菌”:对人体无害》。“别先说无害,”另一位名为“太阳雨”的用户写道。“赶快研发新法新药,预防万一发生大规模危害吧。”

该研究的作者之一、哥德堡大学萨尔格伦斯卡医学院(University of Gothenburg’s Sahlgrenska Academy)环境药理学教授兼抗生素耐药性研究中心(Center for Antibiotic Resistance Research)主任约阿基姆·拉松(Joakim Larsson)在回应时报置评请求的邮件中写道:这项研究几乎没有提及“因在城市里呼吸空气而感染的风险”。在这份报告中,研究人员研究了全世界的不同地点,寻找耐抗生素基因,包括人类的内脏、皮肤、废水、土壤、遭到药物污染的地点,还有北京的雾霾——显然是一种创新的选择。在被他们描述为“从北京一个有雾霾的场合获取的有限的一系列详尽排序的空气样本”中,他们找到了64种耐抗生素基因,这让北京的雾霾成为耐抗生素基因“相对丰度或多样性最大的”两种环境之一,其中包含对最强大的抗生素有耐药性的基因。另一种已经为人知的环境,是被制药厂污染的地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吴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