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葬礼实录 纸兵纸将竟如真人(图)

发表:2017-04-25 0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慈禧葬礼上的纸人。
慈禧葬礼上的纸人。(网络图片)

1853年,慈禧被咸丰皇帝选作懿妃,后又为咸丰帝生下一子,即后来的同治皇帝,深得咸丰帝宠爱。当她的外甥光绪继同治成为皇帝时,慈禧垂帘听政,成为举世瞩目的东方女皇,在她的统治下,大清帝国走到了尽头。慈禧太后死于一个现代科学文明已经光临中国的年代,但她死后葬礼上所演出的却是具有几千年历史的古老礼仪。

1908年11月15日,慈禧太后在北京病逝。享年七十四岁。事隔百年,回头看当年的国葬场面:纸将纸兵,纸轿纸马,大小如真,不细看,还真分辨不出。

盖着金黄色柩布的太后灵柩被缓慢而庄严地抬过了北京灰色的土丘。我肯定不会忘记这个日子,1908年11月9日,是一个阴霾的冬日。

凌晨6点,刮着刺骨的寒风。在东直门外的一个小土丘上,外务部官员们专门为各国公使馆所介绍的在京外国人搭建了一个带顶棚的看台。

在东直门内附近,还有一个单独的亭子,这是为各国外交官、尊贵的商业权贵及记者们所搭建的。

但要在城外把老百姓全都赶走也是不可能的,因为从紫禁城到清东陵有75英里(约120千米)的路程,而且那天凌晨,北京几乎所有的居民都源源不断地涌出了东直门。东直门外观看送葬的行列将会更有趣和更有代表性。

在举行葬礼的好几个月前,去清东陵的道路就已经被修缮,清东陵内安葬着顺治、康熙、乾隆、咸丰和同治等大清皇帝。在修路过程中动用了蒸汽压路机,亲王和高官们还巡视了道路的情况。

人们尽了一切努力来为已故的慈禧太后准备这条道路,以便使金色华盖下的金黄色灵柩能够庄严顺利地通过。

东直门右边的一条小街上已经聚集了大量的人群。整条大街上都站满了武警和步兵,马车、骡车和黄包车正从西面和北面源源不断地赶来。在凌厉的寒风中,又经过半个小时的上下坡,我终于来到了可以观看送葬队伍的看台处。

亭子前面的道路上挤满了人,送葬队伍如何能通过这儿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整条路都完全被堵死了。在7点或最迟7点半的时候,所有的来宾都得到齐,因为那时所有的道路都要被封闭。

7点15分时,送葬队伍离开了紫禁城,但一直到了10点半,从亭子里的看台上才终于望见了送葬的队伍。如何能在瞬息之间清理出一条道路,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穿着现代军服的中国骑警骑着蒙古矮种马来到了这儿,一会儿工夫,他们就清空了道路,使大家都站到了小土丘上。没有发生任何搏斗和争吵,在欧洲也许要半个小时才能解决的问题,这儿只用了瞬间的工夫。

打头的是一队穿着现代军装的长矛轻骑兵,装束齐整,举止得体;接下来是由仆役们用手牵着,成一列纵队的小矮马;再后面就是一大群身穿猩红色绸缎衣服,帽子上插着黄色羽毛的仆役,大约有几百人,他们预备着轮换抬灵柩。

紧接着又是另一队长矛轻骑兵,后面跟着马枪骑兵。他们属于皇家禁卫军,身穿有红镶边的灰色军衣。后面又有一排排穿着红衣服的仆役,举着绿、红、紫、黄等各种颜色的旌旗和低垂的绸缎条幅。

再往后是一个奇异而庄重的场景,三匹排成一列纵队的白色小矮马分别拖着三个装置在四轮轻便马车上的轿子。在我身后有人解释说,这些是慈禧太后最喜欢的轿子,那些白马也是她的宠物。

后面跟随的其他白马身上都有黄色绸缎饰物。这个由小矮马组成的队列行进缓慢又悲怆,此情此景令人动容。

接下来是来自戈壁滩的高大骆驼,它们成两列纵队,行走在道路的两旁。它们背负着用黄绸包裹的搭帐篷必需品。因为这个送葬行列在到达清东陵之前要走整整5天的路程。

这一队行列是多么具有东方色彩,首先是披着黄绸、色彩鲜艳的轿子,然后是白色小矮马,而现在则是高大而威严的骆驼。这情景离我们的时代是多么的遥远。

后面,一排排骑兵走来,更多的黄色轿子自上而下地过来。慈禧太后的灵柩非常缓慢地挪动着,灵柩上顶着一个偌大的金球,而且是用一块很宽的织锦罩起来了。它被百余个轿夫用长长的竹杠抬着,以威严而庄重的方式向前移动。太阳的照射使得那个灵柩上的黄色绸缎就像天上一道燃烧着火焰的金色河流。

那金色的灵柩前面有数百面黄色的旌旗作为先导。那些旗帜被人们用红色和金色的旗杆高高地举在空中。

接着来了一大群身穿飘逸的长袍和帽子上插着黄色羽毛的仆役。到处都是一片黄色的海洋,有无数方形或圆形,上面绣满了龙凤的黄、绿、红、蓝等各色旌旗。

最后是一大批清朝的高官。他们身穿黑色的丧服,官帽上摘掉了表示官衔的饰物,即红珊瑚、蓝宝石顶子及孔雀羽毛。

他们是大清王国最高层的官员,其中包括了亲王、御史和大臣。所有的人都带着哀悼的神情从我们面前经过,衣着质朴,就像老百姓那样,身边都未带随从。

沿路的士兵们全都持枪致敬,外国公使的警卫们也都向灵柩敬礼。站在土丘上那成千上万的人们也都静穆无语。一位喇嘛用小木鼓敲击出了轿夫们抬灵柩的步伐节奏,在令人抑郁的寂静中发出一种冰冷和阴沉的声音。

慈禧太后就这样辞别了人世。这位一生充满传奇,其意志即是法律的女人,是神圣和古老理念的最后一位代表。我深信随着她堕入冥世,眼前这一切也成为了神圣皇权的一个葬礼。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