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之间的“长城”,就耸立在我的眼前(图)

──看得见、与看不见的壁垒

作者:奥菲莉亚 发表:2017-04-06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墨西哥北部奇瓦瓦州(Chihuahua),和美国边境城市华瑞兹城(Ciudad Juárez)的边境墙,是一道由铁丝构成的长围篱。
位于墨西哥北部奇瓦瓦州(Chihuahua),和美国边境城市华瑞兹城(Ciudad Juárez)的边境墙,是一道由铁丝构成的长围篱。(图:换日线)

【看中国2017年4月6日讯】曾执着于一个念头,想前往位于墨西哥北部奇瓦瓦州(Chihuahua),和美国艾尔帕索(El Paso)比邻而居的加工出口边境城市华瑞兹城(Ciudad Juárez)。想亲眼看看“传说中”的美墨边境、亲身走一趟陆路海关出入两国边境。

如今这道“美墨长城”,就在我的眼前。

其实,目前所谓的“城墙”,是一道由铁丝构成的长围篱。透过金属交错的空隙,能轻松望穿看透另一头的整齐、秩序、辽阔、舒适、干净和碧绿。

如果回头探向略显土色的墨西哥,对我而言很是熟悉,密密麻麻的住宅商家,杂乱又毫无章法地座落各地,却不断散发着十足的活力。我在铁丝网旁观察得出神,当下深刻地感受到同一片土地上,隔着道篱笆,竟然在不同政府的管理下能有如此巨大的差异。

如果我是来自社会中下层的墨西哥人,也会费尽千辛万苦跨过这片障碍,不顾一切前往美国,替自己与家人追寻更美好的生活和翻身的机会吗?

美墨边境,其实早已筑起了“屏障”

“离上帝太远,离美国太近”的墨西哥,自2016年底美国总统大选以来,因为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各种言论,与当选后发布的行政法令,再次成为国际新闻的焦点。

然而,这并不是美国政府第一次如此针对位处南方的邻居墨西哥。

1848年美墨战争停火后签署的《瓜达卢佩──伊达尔戈条约》(Treaty of Guadalupe Hidalgo),使墨西哥丧失了领土北方总面积约230万平方公里,占当时墨西哥55%的国土。自此以后,墨西哥东北部,沿着格兰德河(Río Grande)的天然屏障,划分区隔了与北方邻居美国老大哥的领土。

1994年,美国联邦政府首次于天然国界以外的西段美墨边境设置屏障。

2001年的911事件之后,美国针对国土保护政策进行了一连串的改革,包含在美墨边境加强巡逻警备人力和管制措施。

接着,小布什(George W.Bush)政权于2006年底通过《2006年安全围栏法案》(Secure Fence Act of 2006),增设更长、更强化的美墨边境围墙。

到了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立场鲜明且经常口出惊人言论的共和党候选人川普,首次打破避免将美墨边境的“屏障”(Fence)称为“围墙”(Wall)的“政治正确”言论,一反美国近来拥护的自由派价值,挥舞着民族保守主义的旗帜赢得总统大选。

川普的“美国优先”筑墙计划,正在进行

打击并驱逐非法移民,甚至提出在全世界人流、物流往来最频繁的国界之一:美墨边境,筑一道“千里长城”,是川普竞选期间,颇具争议的政见之一,而且川普从竞选时期即表明,费用最终要墨西哥百分之百承担。

川普上任后迅速于2017年1月25日,正式签署两则强化边境安全的行政命令,包含:于美墨边境建造隔离墙、加强边境巡逻队伍、增加边境执法官员的人力、降低避难城市的联邦赠款资金等。

川普政府表示,兴建一道大型实体障碍,将能有效阻止毒品、犯罪活动和非法移民进入美国,实质强化国境安全,还可创造数百万个工作机会给美国公民。

此外,更计划向墨西哥进口的商品加征20%的关税,估计每年约有100亿美元,用以支付筑墙费用,实现当初川普大声疾呼的口号:"Mexico is going to pay for The Wall!"

外界纷纷预测究竟大兴土木筑此道墙需花费多少美国人民的税金呢?路透社根据美国国土安全局(U.S.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的内部报告,估算出每英哩围墙的造价介于美金1千1百万到1千5百万间。假设这堵墙长1,500英哩,总价可能高达216亿美元。

日前川普政府公开2份美墨长城的招标文件,规格透露材质需采混凝土墙,长度高度达30英呎,且必须深入地面至少6英呎,以防非法移民或毒贩透过挖掘地道的方式潜入美国。(注一)

墨西哥的反制行动,逐渐消音

墨西哥政府面对种种美国总统的言论,与越来越具体化的行动,做出了回应,且不排除采行反制行动。

首先,是墨西哥总统潘尼亚.尼托(Enrique Peña Nieto)在社群媒体推特上发布一则“给所有墨西哥人的讯息”,内容提及非常遗憾美国政府做出的决定,且强调墨西哥“绝对不会为任何围墙付钱”。

他更透过对民间喊话,表示会加强驻美领事馆对墨西哥移民的保护措施,呼吁国会与民间组织一同协助所有墨西哥人度过难关。此外,还取消了原订于1月31日访问华盛顿的行程以示抗议。

现任墨西哥外交部长比德加赖(Luis Videgaray)则表示:川普希望征收的边境税将使其进口的墨西哥商品更昂贵。修筑美墨围墙的费用,最终仍需由美国消费者的口袋掏出,且不排除对美国产品也征收关税进行反制。

墨西哥前总统比森特.福克斯(Vicente Fox)也评论道:这场由该墙引起的两国争端,美国会是最大的输家。

1月27日两国首长终于暂时打破僵持不下的紧张关系,进行长达一个小时的电话会谈,并共同表示:“双方已充分理解对方的立场,同意携手解决这些分歧的想法,且不会再就美墨城墙的费用,发表任何公开的言论。”

美墨之间,筑起“看不见的壁垒”

自1994年起,《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透过关税和投资互惠,虽整合了美国、加拿大与墨西哥的三边贸易关系与人力的流动,却也间接导致墨西哥农业受美国价格补贴影响国内市场,美国制造业大量将工厂外移至人力成本相对极为低廉的墨西哥,使国内劳力密集工作机会大大减少。

如今身为美国的第二大出口国,墨西哥每年对美国的贸易逆差仍达600亿美元。墨西哥每年约出口3千亿美元的货物到北方的邻居家,但其中约40%的产品,先在美国生产,才出口到墨西哥加工,并再次销回美国。

如美国开始实行边境税政策,透过这一来一往的税金征收,最终这些成本仍然会反映在消费者需承担的商品价格上。

但显然川普政府已经铁了心,不仅计划要筑实体的墙,更透过贸易手段,在两国之间筑出一道看不见的壁垒。

近日川普表示,会重启NAFTA谈判或不排除直接退出该协定,甚至向在墨西哥市场投入大量资金的美国制造业施压,目前已成功使福特汽车(Ford)和通用汽车(GM)取消原定在墨西哥的扩厂计划。

川普当选和美国汽车制造业取消在墨西哥境内投资的消息,导致投资人对墨西哥经济十分不看好,接连使墨西哥披索对美元的汇率,重贬了约14%,且持续看衰。

墨西哥政府提出的实质反制手段,包含减少从美国进口每年1,360吨、价值约24亿美元的经济粮食玉米,改与南方的拉美伙伴建立密切的贸易关系,开始从巴西和阿根廷进口该国人民的主食玉米。

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Ildefonso Guajardo)也表示,会考量重新协商NAFTA后墨西哥方的利益,不排除退出协定的可能性。

经济层面以外,还考虑取消两国政府自2007年来缉毒与情报行动的合作,甚至会消极防守与松绑墨西哥南方边境,间接导致美国境内来自中美洲的非法移民数量,不减反增。

心理的长城:1,160万墨西哥人在美国,望向更北方的国境

墨西哥民间针对美国政府于边境筑墙的行动,十分不以为然,多认为成本极高,却并不能发挥太大的实质功用,反而强化了两国人民的敌对关系,建立起一道更加高大的心墙。

川普上任后,墨西哥的皮纳塔市场还兴起一阵购买金发川普外型纸糊人的风潮,民众似乎借由打爆川普造型皮纳塔的行为来出气。网络上也疯传各种讽刺川普和美墨长城的图文创作。(注二)

终于在2月13日,墨西哥全国各地串连了20个城市的人民,自动发起挥舞着墨西哥国旗走上街头的反川普示威游行,以示对川普一连串政令与言论的不满。

墨西哥赴美国工作人数约1,160万人,多数劳工为了抚养或资助家乡的亲友,会将其薪水的一部分汇回墨西哥。

自美国汇至墨西哥的金额非常可观,根据报导,墨西哥的民间外汇总额有95%来自美国。2016年,更因墨西哥披索汇率大贬,成长近28%,总金额为270亿美元达历史新高。甚至超过往年位居墨西哥外汇来源第一的石油出口贸易。(来源:《华尔街日报》"Remittances to Mexico Hit Record$27 Billion in 2016")

这些贡献部分墨西哥经济的海外劳工,也许暂无心力与故乡的同胞一起站上街头抗议美国总统,如今却需各自为川普执政下的美国劳工市场,与可能改变的税制条件忧心。

他们和家乡政府一样:另寻出路,是接下来不得不努力的目标。只是,墨西哥政府采取“南进策略”,劳工们如今却抬头望向美国国境的北方。

如今他们想着,美国北方的另一个邻居加拿大,也许能帮助他们实现另一个美洲梦。

注一:1英呎约为0.3048公尺

注二:皮纳塔(西班牙语:Piñata),是一种纸糊的容器,其内装满玩具与糖果,于节日或生日宴会上悬挂起来,让人用棍棒打击,打破时玩具与糖果会掉落下来。皮纳塔的造型多样化,最常见的样子是小驴子。(参考资料:维基百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换日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