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诱库什纳,安邦受挫,中国公司的海外企图(图)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17-04-06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曼哈顿第五大道666号,建于1950年代。最近,特朗普女婿库什纳的家族企业终止了与中国安邦保险集团洽谈交易。
纽约曼哈顿第五大道666号,建于1950年代。最近,特朗普女婿库什纳的家族企业终止了与中国安邦保险集团洽谈交易。(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4月6日讯】最近,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终止了与邓小平外孙女婿吴小晖一笔大交易的谈判。吴小晖是中国安邦公司的董事长。

吴小晖对库什纳家族旗舰大厦(纽约第五大道666号)的投资谈判,早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就在进行。川普当选总统之后,相关谈判突然加快,吴小晖和安邦公司作出大幅让步。如果这笔高达67亿美元的生意成交,库什纳家族将获得如下好处:

库什纳家族投资7.5亿美元,就能换取72亿美元项目的20%股份,即14.4亿美元股份;库什纳家族出资5000万美元,就能清偿此前2.5亿美元的债务;另外,库什纳家族还将从这笔交易中获得4亿美元的套现。这笔巨额现金,实际就是吴小晖和安邦公司白白送给库什纳家族的一个大红包。

很明显,这是一桩不对称、不公平、一边倒的交易。吴小晖和安邦公司甘愿吃亏,那是因为,他们要占便宜。中国有俗话:“吃小亏占大便宜。”或“放长线钓大鱼。”吴小晖瞄准的,是库什纳本人,通过库什纳这条暗线,影响川普总统的中国政策。去年12月,候任总统期间,川普打破陈规,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电话。中国政府就是通过吴小晖-库什纳这条连线,向川普表达了不满。

因为有了与安邦公司的这笔交易,频繁联络库什纳的,不只是吴小晖,还有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正是崔天凯与库什纳密商,才促成了提前登场的川普-习近平庄园会。今年2月,崔天凯还煞费苦心,专门为川普女儿、库什纳妻子伊万卡经营了一场中国新年晚会。

川普上任总统之后,立即任命女婿库什纳为白宫高级顾问,后来又任命女儿伊万卡为总统特别助理。看上去,年迈的川普离不开他最钟爱的女儿和女婿,有意让他们住进白宫,日夜陪伴自己,并协助自己处理公务。

为了避嫌和避免利益冲突,库什纳和伊万卡都转让了公司股份(给其他家族成员),暂停经商,并不领薪水,义务为川普政府工作。但仍然不能摆脱包括反对党、媒体和各界的质疑。于是,才有了库什纳家族与中国安邦公司终止谈判的最新事态发展(2017年3月29日)。这对库什纳本人、库什纳家族和川普家族而言,无疑是一个明智决定。悬崖勒马。中共的腐败文化,碰壁于美国强大的民主制度而暂时受挫。

安邦公司与库什纳家族的故事,只是中国公司在海外的众多活动剧之一。像这类明显吃亏、有意做“蚀本生意”的例子,也并不少见。

近些年,中国公司掀起了在外国、主要在西方国家的收购潮。参与海外收购的中国公司,无论是以国营企业还是私人企业的面目呈现,大都具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红色权贵背景。比如:

安邦公司(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除了邓小平外孙女婿,曾是该公司股东或董事的,还包括,已故解放军元帅陈毅之子陈小鲁、前总理朱镕基之子朱云来。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本身是“红二代”,其父亲是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在万达公司持有股份或投资的红色权贵,包括: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姐姐齐桥桥和姐夫邓家贵(后来名义上退出,由一名职员代为持股)、前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儿子胡海峰、前总理温家宝的女儿温如春、前政治局常委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前人大副委员长王兆国的儿子王新宇。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原是平民出身,然而,当他的公司逐渐做大之后,却卷进了大批红色权贵,先后有二十多名前任和现任政治局常委的子女或亲属,成为该公司的投资人、股东或高管。

这类以红色权贵背景的中国公司,其巨额财富,很少来自于合法经营和正常创造,主要地,乃是利用权力优势和裙带关系,借由官商勾结和权钱交易,非法敛财,严格地说,是不义之财,都是从中国人民身上搜刮的血汗钱。

中国公司大举收购的目标,瞄准外国的名牌公司和高端企业。2016年,是中国公司收购外国公司的高峰年。中国在海外的并购交易上升21%,达到11409宗,交易金额上升11%,达到7700亿美元。

然而,随着各国对中国公司收购动机的怀疑加深,中资收购失败的案例,越来越多。除了吴小晖(安邦公司)的收购案受挫,包括王健林、马云等人旗下的中国公司收购案,都经历越来越多的阻力和挫败。西方国家的忧虑是,其中不少的收购案,暗藏中国红色权贵有意垄断或支配攸关这些国家科技、经济、政治和安全命脉的不良企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