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月后,哪两种人的房产将被关门打狗?(图)

作者:刘晓博 发表:2017-04-0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4月6日讯】3月底,中国内地关于房地产的最大消息是:在2017年年底之前,全国所有市县的“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房源信息,将全部接入国家级平台。

也就是说,最迟从2017年12月开始,一个人在全国买过几套房,只要进行过登记,都可以在平台上查到。

到那时,谁是贪官污吏,谁在大规模炒房,谁涉嫌在房产上偷漏税,纪委、反贪局、央行、银监会和税务部门将一目了然、一清二楚。

据国内财经媒体“第一财经”报道,国土部部长姜大明表示,今年要巩固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成果,力争年底前所有市县全部接入国家级信息平台,全面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 

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会让中国楼市健康发展吗?
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会利于中国楼市的健康发展吗?(网络图片)

报道还说:截至目前,全国1700多个县(市、区)顺利接入国家级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四个直辖市、河北、江苏、浙江、广西等地率先实现接入范围全覆盖。 

如果你把这条重要信息,跟当前国家日渐严厉的调控措施放在一起考察,就会得出一个惊人的结论: 

当前的楼市调控的首要目的,固然是防风险、防资产泡沫,平息大城市中低收入阶层对高房价的怨气、赢得民心,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不容忽视:不给那些囤积了大量房子的贪官污吏、炒房者们高位出货的最后机会,把他们关门打狗!

也许有人会说:贪官污吏们的房子,也许早就处理完了,统一登记已经说了好几年了!

笔者相信,肯定有一些贪官在过去几年出售了房子,套现了资金,并转移到了国外。但没有完成转移的,或者仅仅变更了产权人姓名的还“大有房在”,2017年将真正实现的全面联网,对他们来说仍然是一场“灾难”。如果仅仅把房子转移到亲戚名下,还是随时可以被查处的;如果转移到非亲戚名下,则意味着房屋产权可能会被“黑吃黑”。 

如果想2017年再把房子卖了,把资金转移出中国,就困难了很多。现在外汇管制已经很严格,很多地下钱庄被查处。至于通过比特币、港股通等方式“资金外逃”,也正在引起央行的关注。 

即便是钱转移到了海外,毕竟还要存在银行,或者以房产、股票、基金等方式存在。而中国正在对其他国家企业、居民在中国的金融账户信息进行调查,清理数据,并最迟在2018年9月开始跟全球主要国家实现信息互换(其它国家也在进行类似工作),到那时你转移到海外的资产,也能被中国的司法、税务部门清清楚楚地查到。 

也就是说,2018年以后,主要国家、政府联手对居民个人、企业拥有财富进行监控的“天网”,将完全织就。除非你把自己的钱都换成金条或者美元现钞,埋在阿富汗或者北非的沙漠里。

今年年底之后,炒房者也将遭遇麻烦。他们在全国各地的房产、贷款记录等,统统可以被央行、银监会看到,未来国家可以精准地打击炒房者。有过多次贷款购房记录,以及在全国拥有多套房的人,可能无法继续获得贷款资格。 

当然,联网还为开征房地产税做好了准备。但房地产税现在面临的难题不是联网,而是如何立法通过,这涉及到国家在土地上“重复征收税费”的问题。此外,人口流失的三四五线城市,未来可能无法开征房地产税,开征只能加剧人口流失,让当地的产业更加凋敝。

个人认为,未来有条件开征房地产税的城市不会超过20%,真正有条件持续性、上规模征收的,也就是四、五十个城市而已。像海南,如果真的开征房地产税,经济可能崩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全国不动产实现联网之后,仍然有大量的违法建筑、小产权房是“漏网之鱼”。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开征房地产税,则意味着更大的不公平:违法建筑、小产权房属于“偷税漏税”的房子,他们反而获得了永久的纳税豁免权。

最后,想分析一下此举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演进的影响。

不动产全国联网,可以把贪官、职业炒房客在一定程度上挤出市场;房地产税的推出,又可以增加房屋空置成本,提高房子利用率。总体上来说,对短期房价有抑制作用,但不会改变中国楼市的基本逻辑。中国楼市独特的基本逻辑主要有四条:

1、国家垄断土地供应,而且会继续以“人地错配”的方式控制中心城市人口。这个逻辑,在未来10年看不到改变的可能。

2、地方政府、国有企业仍然是投资主体,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40%,降低到20%以下也需要至少10年。这是中国货币超发的根本原因,因为经济低效,而由此产生的僵尸企业(国企)又必须救。

3、金融市场缺乏信用,存在严重泡沫(比如股市)。这个因素在未来10年会发生较大变化,至少注册制会在股市实现,股市的泡沫会逐步破裂。但金融市场的信用,仍然需要很长时间才能重塑。

4、中国城镇化见顶,还有10年。目前是57.35%,每年增长1.25个百分点,顶部在70%左右。

所以,维持对中国楼市还有“白银10年”的基本判断:有人口显著增量的中心城市,及其50公里范围内的卫星城,优质住宅仍然可以看好。

责任编辑:靖晔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