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蒋介石只杀杨虎城不杀张学良的原因(图)

发表:2017-01-28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揭秘:蒋介石只杀杨虎城不杀张学良的原因
左:张学良,右:杨虎城。(网络图片)

蒋介石为什么只杀杨虎城不杀张学良?以下从双方的关系和背后的实力两方面来讲。

两人背后的实力

张学良继承的是他爸爸东北王张作霖的实力,东北那个时候就是张家的私人地盘,张作霖一手遮天,日本人和俄国人都来拉拢张作霖这个马匪出身的人,兵力大概有30万到40万,装备精良。

东北易帜后,东北军编成步兵25个旅、骑兵6个旅、炮兵10个团,这些是正式编制,在国民政府的军政部有记载,当然也有一些没有国民革命军番号的,那就不好说了。

根据记载,在1930年9月,张学良支援蒋介石参加中原大战,以其9个精锐旅共10万人编成两军,帮助把兄弟蒋介石取得中原大战的胜利,入关的9个旅及配属分驻在平津一带。

1931年7月,为讨伐石友三的反蒋反张战争,又将东北的步兵3个旅、炮兵2个团共8万人调进关内。再加上驻山海关的何柱国旅,这时东北军步兵精锐和大部炮兵分布在平津及河北、察哈尔一带。留驻东北的步兵12个旅、骑兵3个旅和省防旅,装备都较关内部队差。由于东北军政当局历来是反共反苏的,特别是1929年中东铁路事件后,在兵力部署上主要是用来对付苏联。“九一八”事变前夕,在东北的正规军大概保守估计有40万人,这些人长期把自己当成了张学良的私人武装,即使是张学良宣布东北易帜,他们还是认为他们的统帅是张学良,而不是蒋介石。

杨虎城率领的第17路军,共有两个军,即第38军和第7军,军长分别是孙蔚如、冯钦哉,辖两个整编师第17师和第42师,3个警备旅,再加上直属部队,总计28个团,6万余人。

两者的兵力悬殊几乎是7倍,而且杨虎城是一个职业军人,张则是一个实际上的统治者,杀害张学良的话东北军内部难以控制,蒋介石也不敢去尝试。

私人关系方面

蒋介石和张学良是拜把兄弟,而蒋此人也重视感情,从这一方面来讲,蒋介石不大会下令处死自己的结拜兄弟,像冯玉祥、阎锡山等人,即使蒋介石再怎么对他们不满意,也只是不给他们实权,没有处死。

还有在西安事变中,张学良不赞成杀害蒋,甚至派人保护,最后还亲自送蒋回南京,态度就很好。再者张学良和宋美龄的私人关系也不错,宋美龄的话蒋介石也是很尊重的,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而杨虎城这方面差了很多,加上西安事变中其实起主导的是杨,更为重要的是一点杨虎城曾经受共产党鼓惑力主杀了蒋介石,杨虎城被处死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此外,因为杨虎城之妻几乎是公开的中共党员,她与杨结婚的目的就是为了统战杨虎城,并窃取国军的各种情报。杨本人身为国军高级将领,却多次暗通中共,这也是蒋公决定处死杨虎城的最大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