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上升到哲学与艺术高度的生意(图)

——一个小贩“知行合一”的范例

发表:2017-01-21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月21日讯】“知行合一”是每个人追求的目标。但是,会有很多人说,怎么行?知易行难,行是更困难的。

小贩,是这个世界上最普通的职业,但最近遇到一泰北的小贩,确是一个知行合一的典型范例,虽然他是一个外国人。椰子,对于南方人来说是很普通的,多年来,人们的吃食方法就是用刀将硬壳劈开,先喝水,然后用勺子或其它工具挖肉吃食,辛苦、费劲、浪费。但无数年来,人们已经习以为常,没有改变。

之所以人们会形成这种习惯,是因为椰子的外壳太坚硬,而里面的椰肉相对其坚硬的外壳是软质的。如果椰子比较鲜嫩,椰肉就更软,以至于人们会形成这样做的思维定势。

但是,从哲学或艺术的含义来说,却不是如此,这位小贩就实现了哲学和艺术的含义。

其一 ,他将普通人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首先突破的是人们的思维定式,这最重要;其次,将所有的椰壳全部除去,然后将椰肉和内含的椰汁出售,给人们带来了便利与享受,椰肉和椰汁都是植物食品中的上上品,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这说明我们生活、工作中的所有思维定式,都是可以突破的,我们很多习以为常的事情都可以做到更好,这种更好没有止境,可以精进一步再一步。

这小贩实际是哲学家,哲学实际也是每个人身边的学问。

工匠精神:上升到哲学与艺术高度的生意
小贩加工出来的“作品”——内包椰汁的椰肉圆球(网络图片)

其二,小贩加工出来的椰肉(是个圆球),如果出现丝毫破损,里面的椰汁就会流出或渗出,小贩就决不再出售,即便客人同意也不行。所以,这个小贩将卖椰子当成一项艺术工作来看待,不准许出现瑕疵。

其三,当今社会的每个人都处于巨大的逐利浪潮中,一般将获得纸币的多少作为衡量的标准。但是,一般街头贩卖椰子的人,能混个温饱就不错,因为这里的利润实在有限。可是,当这个小贩将自己的工作上升到哲学和艺术的高位之后,他不必追求纸币的利润,因为客人不断聚集、卖一个椰子所获得的利润率更高,纸币的利润就唾手可得,这实际不再是追逐盈利,而是聚拢钱财,估计他一人所得的盈利甚至远高于几个商铺的和。

这才是真正的逐利,即获得纸币的利润,也让自己和客人得到艺术的快乐与哲学的遐想。

很多人将日本人的工匠精神当成具体工作,实际是错误的,只有将任何工作上升到哲学与艺术的高度之后,才有工匠精神,这是日本企业之魂,它反映的是一种民族精神。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很平常,所从事的都是很普通的工作,更谈不上事业。但是,当我们对自己的工作抱着敬畏之心,破除脑袋中的思维定式,当将其上升到哲学和艺术的高度后,不仅会快乐自己与他人,得到社会的认可,将人生提高到新高度,更可以实现财富的自动地聚拢。

希望所有人都可以达到这样的境界与水平,名誉与利益,根本不是追逐而来的,而是自动聚拢的,这代表的是不同的境界,当然也是更是更高的效率!有人一生垂垂老矣却一事无成,有人年纪轻轻却能有所作为,这就是根本原因。

希望所有的朋友一起努力,哲学与艺术在每个人的身边,敬畏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将其上升到更高的高度(这只能不断思考才能实现),实现“财富”的聚拢,而且这里的“财富”绝不仅仅是纸币的财富,更包括与自己如影随形的无形财富——思想和人心。

很多朋友不断问学习的办法,今天就是,而且是每个人的学习办法。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