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盗走中国这技术 小镇命运从此大改变(组图)

发表:2016-12-28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荷兰带走青花瓷技术。

一说到荷兰,大家会立刻联想到这些:风车、木鞋、郁金香。其实,除了这三个特产以外,还有一种最能代表荷兰,就是台夫特瓷器(Delft),如果稍加注意,会发现瓷器上的蓝,跟中国青花瓷有些似曾相识。或许你已经猜到了,这抹蓝色,就是中国传统的瓷器颜色!台夫特是一个蓝白古镇,离海牙非常近,搭电车就可以直接到达。小镇保留有许多中世纪的老房子看起来非常古色古香。


台夫特是荷兰艺术家扬维梅尔的故乡。

这里除了幽静、美丽和富文艺气息以外,最著名的,就是荷兰最伟大的画家之一,扬维梅尔(Veermeer)的诞生地,为了纪念他,这里还开了维梅尔博物馆。由于台夫特充满了各种蓝白瓷器,但只有一家被视为“正宗”,该店的标志类似汉字“西子”,其实“西”是指瓷瓶的样子,而“子”则是创始人名的首字母组合,这就是皇家代台夫特(Royal Delft)。


皇家台夫特仿制青花瓷技术,变成荷兰国宝。

在中世纪的欧洲,如果能拥有一件来自中国的瓷器,那是相当奢侈又具有面子的事情,当时欧洲的皇室贵族都趋之若鹜。但中国地处遥远的东方,船运极不便利,一不小心,可能就会让瓷器全部碎裂,于是,17世纪时,皇家台夫特便开始研究自己制作与中国瓷器一样的蓝。在博物馆的介绍里,就提到了这一点,皇家代台夫特的“蓝色”技术就是来自中国,按现在的话来讲,就是仿制(山寨),甚至可以说是窃取技术。


台夫特蓝瓷要价不斐,一个小钮扣可能就高达3000多元台币。(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皇家代台夫特蓝很快得到荷兰皇室的喜爱,并进一步获得欧洲王贵们的认可,也变成荷兰皇室在外交时赠送礼物的首选,一些装酒的瓶子、或者配饰,都是这种特蓝制成的瓷器。因此,凡皇家代台夫特蓝的瓷器,都要价不斐,哪怕只是钮扣或小零件,也需近百欧元,比一般的蓝白瓷器,价格上则要贵上数倍。随着时间演进,台夫特蓝瓷就成了“荷兰国宝”,被广泛运用在荷兰人民的日常生活中。

来源:寒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