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漫谈】漫谈农作物和花卉的原籍与传播(组图)

植物漫谈系列文章之一

作者:园丁 发表:2016-11-23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植物传播后代的方式多种多样。低等植物如藻类、菌类、地衣类,苔藓类是以人们肉眼看不见的很细小的孢子传播后代,由于它们很轻小,可以散布到空气中,随风飘扬,落在适合它们生存的地方,就可以发育成长。裸子植物、被子植物及花卉也有靠风力传播的,如蒲公英的种子上长有“小降落伞”,枫树种子长有“翅膀”,它们可以随风飘扬到别处落户。有许多树的种子长在浆果或甘甜的果肉内,当动物或人类食用其果实时,把其种子也带到了别处。还有的种子外皮长有毛刺(如苍耳、鬼针草),成熟后可以粘附到动物的皮毛或人的衣服上,也可以把种子带到别处。豆类的种子长在荚果内,成熟时果荚干裂,利用果荚的弹性将种子弹射落地。水生植物可以借助水流传播种子(如水稻、水草)。椰子虽然果实较大,但它外面是一层软纤维质的种皮,有浮力,可以借助海洋暖流,漂泊到别处。但是,植物自身的自然传播方式,都不会把种子带到很远的地方。

农作物和花卉是人类从野生品种驯化培育出来的。在地球上有海洋,有大陆板块。各种农作物和花卉不是自古以来就自然遍布于各大陆板块上的。农作物和花卉人工驯化的起源地点及其传播途径,也是与人类的迁徒,人类的社会活动,经济,文化的传播,科技的发展交通的发展密切相关的。

人类有种族,有故乡。农作物和花卉也有不同的种类和发源地。目前地球上的农作物,品种数量极其丰富,多不胜数。被人类驯化的时间先后,长短不一。传播途径也不相同。为了说明问题,我们只能选择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有代表性的一些农作物和花卉,按他们的“故乡”归并在一起,看看它们是怎样被人类传播到世界各地的。

(一)原产地在亚洲的农作物和花卉

【小麦】世界上有三分之一的人口以小麦为主食。产小麦的地区有中国、美国、加拿大、俄国、阿根廷和澳洲。小麦的主要出口国是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主要进口国是中国、日本、埃及、巴西等。

小麦的人工培植起源于亚洲西部的伊朗、伊拉克、土耳其。那里最早自新石器时代就开始人工驯化栽培。小麦的传播途径是,从西亚传到中东,又传到欧洲、非洲。向东传到印度,再传到阿富汗、中国、朝鲜和日本。15-17世纪时殖民者把小麦传播到了南北美洲。18世纪才传播到澳洲。

【大麦】大麦也是人们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古代欧洲人就是以大麦为主食的。现在大麦总产量的一半产自欧洲,亚洲的大麦产量占世界产量的30%。

大麦的原产地是西亚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逐渐传到东亚,北非和欧洲。16世纪以后,殖民者将其传播到了美洲和澳洲。


水稻的原产地是亚洲。(网络图片)

【水稻】水稻也是当今社会人们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世界大米产量,中国居第一,印度第二。

水稻的原产地是中国的云南。中国人种水稻已经有7000年历史。水稻的传播途径是自中国向南传到印度和印度支那,向东传到朝鲜、日本。在10世纪,阿拉伯人又把它传到了非洲。

现在美国人吃的稻米,只是在近代才有华人农场在美国种植,多数靠进口。美国进口大米主要来自中国、韩国、泰国和印度。

顺便说一个问题,现在人们发现在亚洲、非洲、澳洲的热带,亚热带沼泽,河湖盆地也有野生稻。但是它们没有被人工驯化,结的稻种颗粒极小又少,不能作为粮食作物种植。

【粟】粟也就是小米,其故乡是中国。中国古代人以小米为主食。小米在中国有7000年的种植历史。中国最早的诗集《诗经》中有“硕鼠,硕鼠勿食我粟”句,这里的粟,就是带谷壳的小米。

粟最早由中国传到阿拉伯,然后又传到小亚细亚,再由那里传到了欧洲、澳洲。

【高粱】高粱现在是世界上的主要饲料作物。在古代,它也是人们的口粮。现在,生产高粱的国家有美国、印度、阿根廷、中国、墨西哥、尼日利亚、俄国、日本、澳大利亚。

高粱的原产地有两个:中国和非洲。中国在公元3世纪就人工栽培高粱;非洲的高粱大概是古埃及人驯化的。

中国的高粱品种很多,有红高粱、白高粱、黏高粱、甜高粱等等。笔者在童年最喜欢吃甜高粱杆,味道比甘蔗还甜美。甜高粱是1853年传到美国的。

【大豆】大豆是当今社会,人类第一食用油料作物。现在生产大豆的国家有:中国、日本、朝鲜、东南亚、美国、巴西、阿根廷。

大豆栽培起源于中国西南地区,有2300年种植历史。

中国大豆最早传到朝鲜,6世纪又传到日本。大豆传向欧洲和美国较晚。19世纪70年代传到欧洲。1882年美国才从中国和日本引进大豆良种,开始大面积种植。

【棉】棉花是纺织品的主要原料。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消费国。棉的主要生产国有中国、美国、印度、巴基斯坦、巴西、埃及、土耳其。

棉起源于赤道附近热带干旱地区,包括亚洲、非洲、中美、南美。人工驯化棉有四大品种,即:起源于中美洲的陆地棉;起源于南美洲的海岛棉;起源于印度、中国、缅甸的亚洲棉。中国种棉已经有2000多年历史,是在汉朝时从印度传入中国。19世纪以前,中国种植亚洲棉,19世纪末期开始改种陆地棉。

【大麻】首先声明,这里说的是线麻而不是有毒的印度大麻。线麻起源于中国,在5000年以前中国人就用它的纤维织夏布。现在世界上种植线麻最多的仍然是中国,其次是俄国和东欧。

【桑】中国是栽培和利用桑最早的国家,用于养蚕,用蚕丝纺织丝绸。西藏有棵古桑,已经1600多岁。现在世界栽培桑较早的国家还有日本,俄国和印度。

【菊】菊原产中国,中国种菊有2000年以上的历史。10世纪传到日本,17世纪传到欧洲,19世纪传到北美。

【茶花】茶花原产地是中国和日本。鸦片战争以后,外国传教士得以进入中国内地,中国的菊被法国传教士从云南带到欧洲。1786年法国植物家又把茶花引种到美国。然后又从英美传到世界各地。

顺便提及在纽约长岛有个寇氏花园,就是富豪威廉•罗伯逊。寇在1917年建立的别墅大花园,那里现在有数百棵品种各异的茶花,有的树龄已经百年以上,现在那里是纽约田园历史植物园。有兴趣者可去参观。

其他原产地在亚洲的农作物和水果还有:产于伊朗的菠菜;阿富汗的胡萝卜;中国和东南亚的豌豆、蚕豆;印度的丝瓜、黄瓜和茄子;中国的雪里蕻,中国的芭蕉、香蕉、甘蔗;中国和日本的樱桃,伊朗的核桃;中国的桃、梨、茶、荔枝、姜;西亚的洋葱东南亚的胡椒;斯里兰卡的肉桂;印度的菠萝蜜;中国和东南亚的柑橘;马来西亚的面包树等,原产地是中国的花卉还有:牡丹、梅、月季、百合、水仙、木槿、紫薇、三角枫、元宝枫、槭树、红豆杉、橄榄、雪松、水松、香榧、水杉、兰花、凤尾竹、毛竹、棕竹、棕榈、扶桑等;东南亚的芒果,伊拉克的椰枣等。

(二)原产地在美洲的农作物和花卉

【花生】花生是主要食品油和食品工业原料。当今世界花生的主要生产大国是中国和印度。花生在亚洲种植普遍。美国、塞内加尔、尼日利亚也生产花生。

花生的人工栽培起源于南美洲和中国。中国栽培有5000年历史。

【马铃薯】马铃薯即土豆。原产秘鲁、智利。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时带回欧洲。1650年传入中国。

【蕃薯】蕃薯原产地墨西哥。16世纪哥伦布带回西班牙,广为种植。西班牙水手将其传播到非洲和菲律宾,然后又传到世界各地。在16世纪末,传入中国,在东南沿海和台湾广为种植。

【番茄】番茄即西红柿。现在番茄是受人们欢迎的蔬菜。但是,当初人们栽培它时,只做观赏,不食用。因为番茄秧,叶有股怪味,未成熟的青绿色番茄有毒。

番茄原产地是秘鲁。16世纪西班牙人把它带回欧洲,再由欧洲传到北美和亚洲。中国是在明朝万历年间开始种植。

现在西红柿的主要生产国有美国、俄国、中国、日本、埃及、意大利、西班牙和印度。

【向日葵】向日葵原产地是秘鲁。由葡萄牙和西班牙殖民者带回欧洲。开始只做观赏和食用葵花籽,直到英国人发明了用葵花籽榨油,人们才开始大量种植。向日葵在18世纪传入俄国和中国。因俄国人以葵花籽油为主要食用油,种植面积广,俄国将向日葵作为国花。

【腰果】腰果是热带常绿果木,漆树科。原产地是巴西和西印度群岛。它先是经海路传到印度和东南亚,16世纪传到马达加斯加群岛。近代才传到西非。现在腰果的主要生产国是莫桑比亚、印度、印尼、巴西、坦桑尼亚和肯尼亚。现在美国人食用的腰果主要由东南亚进口。

【菠萝】菠萝也叫凤梨,原产巴西。16世纪由殖民者带回欧洲,再由欧洲传向世界各地。现在菠萝已经是人们经常吃的一种水果。在这里讲个小故事:1512年法国人送了一个菠萝给英国国王,国王为吃这个菠萝,举行隆重的宫廷宴会,英王先请赴宴的王公贵族认识和观赏这个菠萝,然后才叫厨师切成小片给大家分享。

【玉米】玉米现在是人们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它也是饲料和工业原料。现在玉米的主要生产地在北美、亚洲、拉丁美洲和欧洲。

玉米的原产地是墨西哥和中美洲,那里的原住民是印第安人,已经有4500多年的种植玉米历史。1492年哥伦布在古巴发现原住民种植的玉米。1494年他把玉米带回西班牙。亚洲和澳洲的玉米是从欧洲传播过来的。16世纪玉米经由陆路和海路两路传入中国,至今也有500多年的种植历史了。

其他原产地是南北美洲的还有很多作物,在此就不一一详谈了。只把其名称及原产地分列如下:棉花(加勒比海地区);南瓜(南美洲);西葫芦(美洲);四季豆(南美洲);木薯(南美洲);佛手瓜(南美洲);木瓜(南美洲);王棕(佛罗里达);榕(南美洲);糖枫(北美洲);湿地松(美洲);落叶松(北美洲);漆树(南美洲);巨仙人掌(墨西哥);丝兰(北美洲);烟草(中美洲);朱顶红(南美洲);晚香玉(南美洲);鸡蛋果(南美洲);龙舌兰(南美洲);大丽花(墨西哥);矮牵牛(南美洲);波斯菊(美洲);紫叶酢浆草(南美洲);黑心菊(北美洲);火龙果(中美,南美);袖珍椰子(墨西哥);布隆迪椰子(南美洲)等。


咖啡原产于非洲。(网络图片)

(三)原产地在非洲的农作物和花卉

【咖啡】咖啡、茶和可可是世界三大饮料。目前咖啡的主要生产国是巴西和哥伦比亚。

咖啡的原产地是埃塞俄比亚。15世纪传到阿拉伯地区,18世纪阿拉伯商人将其传到欧洲。经海路向西传至南美洲,向东传到印度、印尼。中国在鸦片战争以后才开始种植咖啡,主要产地在海南岛、广西和云南。

【西瓜】西瓜原产南非的沙漠地区,北非的埃及有1000多年种植西瓜历史。很快经西亚传入中国,中国人种植西瓜也有1000年历史了。早先的西瓜都是有籽西瓜,无籽西瓜则是近代人利用生物改造技术繁殖出来的。据说第一个培育出无籽西瓜的是一留学美国的华人。

【大蒜】大蒜原产地埃及。有3000多年种植历史。中国的大蒜种是在公元1世纪张骞出使西域带回的。

【君子兰】君子兰原产南非热带森林。1823年传入中国。

其他原产地在非洲的农作物和花卉还有不少,在此不再详述,只列其名称如下:蓖麻、芋、棉、高粱、油莎草、芦荟、文竹、天竺葵、紫罗兰、吊兰等。

(四)原产地在欧洲的农作物及花卉

【油橄榄】橄榄原产地中海地区即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等。现在世界食用油品中,橄榄油为最佳选择。

【苹果】原产地有两处。产于欧洲的在罗马帝国时有文字记载。原产于中国的,在公元2世纪中国的古书上,苹果的名字叫柰,就是锦苹果。现在中国种的西洋苹果品种是1880年从美国传入的。

【甜菜】源于地中海沿岸地区,公元4世纪在波斯,阿拉伯已经广为栽培,并传播到高加索、亚细亚,然后再传到印度,中国和日本,到18世纪欧洲人培育出可以榨糖的新品种,1802年在德国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座以甜菜为原料的制糖厂。中国种植甜菜较晚,始于1906年。

始于欧洲的其他栽培作物和花卉,花木还有:板栗、玫瑰、紫罗兰、仙客来、康乃馨、郁金香等。

(五)原产地在澳洲的植物有:桉树、相思树、杏仁桉、班克木、金合欢、木麻黄、鹿角蕨、南洋杉等,此不详叙。

从以上介绍中,读者会发现各大陆板块上人工最早栽培的植物品种,数量有很大差异。为什么会是这样?这就是我们下次要讲的内容。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