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驻华记者采访独立参选人遭警察“袭击”(组图)

作者:朱莉 发表:2016-11-19 2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媒记者进入候选人住地被阻。(图片来源:BBC)

【看中国2016年1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朱莉综合报导)中国基层人大选举在即,大陆各地涌现的“独立参选人”成为外媒关注焦点。11月17日,英国广播公司驻京记者沙磊(John Sudworth)及随行摄像师一行前往采访北京地区一位独立参选地方人大的基层人士,却受到警察的“袭击”和驱赶。

据《美国之音》报道,,外媒记者刚抵达就受到事先在候选人家外看守的六名便衣警察的阻拦。警察先是不让记者接近受访人的住所。记者与受访人取得联系,受访人开门迎接记者之际,便衣警察又强行把候选人的家门从外面关上,不让候选人对外国记者讲话。于是这名独立参选人打开窗户接受记者采访,警察又立即强令此人不准讲话,把窗户关上。

很快警方增援人马赶到,其中一些面带大口罩的男子行动更为粗鲁,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受到推搡,且这些警方人员的手劲明显较重,最后他们被强行驱离现场。

英国广播公司就此事件以及前不久发生的类似事件已向国际记者联合会(IFJ)投诉。为此国际记联星期五发出新闻稿,指中共当局人员“袭击”从事正常采访和报道活动的外国记者。国际记联要求中共当局对上述事件作出解释。

国际记者联合会亚太办公室发表声明说:“记者在从事自己工作的时候不应当受到攻击或威胁。这些人和中国地方当局试图阻碍记者从事其职业职责的做法是践踏新闻自由。”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外国驻华记者工作中处处受限、屡屡被骚扰。本周,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发布了年度工作环境报告,指出在华外媒的工作环境与国际标准相去甚远。


外媒记者工作中受中共警方骚扰。(图片来源:德国之声)

在驻华外国记者协会的年度报告中,许多记者反映了采访对象遭到中国当局的骚扰。报告强调,即便按照中国政府自己制订的规定,外媒采访对象也不应该受到当局的干扰。一名德国记者在问卷中写道:"我们在新疆当地雇佣的一名司机,在我们走后遭到了当地官员的讯问。"

德国《世界报》驻华记者埃林(Johnny Erling)表示,中国助手受到的压力往往比外国记者本人更大。他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如果使用中国翻译,他一定会不断地被中国当局约谈。我本人因为中文比较好的缘故,所幸不需要什么中国助手。"

报告还提到驻华记者的通讯工具被监视、监听,甚至还有电子邮箱密码被破解的情况。他们所供职的媒体,也会受到中国驻外使领馆的压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