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中原:李鸿忠刚到天津 督查组为何杀到?(图)

作者:郑中原 发表:2016-09-21 1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津这把火烧起来,张高丽或难逃一劫(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09月21日讯】北京官媒9月20日报导,中共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的督查组已陆续抵达目的地,开始工作。其中20个督查组中已有10个到位,并分别与相关省区市主政官员会面。

据官媒此前报导称,中央巡视之外的督察(查),是破解当前“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的一把利器。

笔者留意到,官媒列出的这批督查组中,排在首位的是第7督查组,组长国土资源部长姜大明,主要成员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进驻地是天津。由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代市长王东峰出面会见。

天津刚刚发生了人事变动,天津市委代书记黄兴国于9月10日被调查,9月13日,北京当局宣布原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任天津市委书记。

李鸿忠本是江泽民情妇黄丽满的亲信,又与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有密切关系,他因涉“抢笔事件”、贪腐,以及年初喊出“习核心”表忠等而成为争议性人物。这次李调天津,有人说预示获重用,明年“入局”可期,但也有人指只是过渡性的安排。

在笔者看来,天津是典型的烂摊子、火山口,派系势力交错,天津更是江派张高丽的政治老巢,此前包括城建腐败、天津港大爆炸等引出的问题诸多。李鸿忠有江派色彩,习近平用人必有深虑,或是如江派“吉林帮”成员王儒林此前被调到山西反腐一样,是习的以江派原班人马打江派手法,意在清理天津这一烂摊子。

况且,习近平又安放了一个习阵营“陕军”背景的王东峰任代市长,王对天津知根知底,一方面有助揭开天津黑幕,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监视李鸿忠。

那么,都知道天津背后问题严重,李鸿忠立脚未稳,为什么这么快就进行国土、住建领域督查呢?

从媒体报导的黄兴国问题,涉及为宁波籍商人在天津圈地拿项目出力、天津新区开发强征土地问题,以及对天津港大爆炸负责等等。

在天津官场传出的大抓捕名单中,包括市规划局长任雨来、港务局长于汝民、国资委主任张彬,建委主任窦华港及市房管局长等人,也都是国土、住建相关部门的官员。

8月22日落马的天津副市长尹海林,落马前亦一直主管天津市土地和城市规划。

不难联系上的是,天津是江泽民心腹张高丽上任政治局常委前的政治老巢。张高丽主政天津是从2007年至2012年,这多个天津落马大老虎均与张高丽关系紧密。

在张高丽主政天津任内,尹海林被从市规划局副局长职位被快速提拔,直至副市长。而张高丽在天津市委书记的五年,黄兴国一直身为其副手任天津市长兼副书记。

另外,2015年8月12日,天津发生特大爆炸事故。8月18日,疑卷入天津爆炸案的时任中共国家安监局局长杨栋梁突然落马。张高丽与杨栋梁同期任职天津时期,正是两个与该市石油石化工业扩张息息相关的重要项目走向落实的时期。

天津爆炸事故还直接牵出天津城市规划问题。发生爆炸的滨海新区正是张高丽主政天津时重点开发的,张本人亲任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领导小组组长。这些都是公开资讯中可确认追责的。

张高丽在主政天津期间大搞地产投资,使天津房地产业投资其后疯狂增长,目前城建领域腐败严重,张高丽亦难脱干系。

2014年7月9日,中共中央巡视组曾向天津市反馈称“城建领域腐败突出”。同月28日,天津城投集团原董事长、水务局前副局长马白玉落马。马正是张高丽主政期间的城建大总管。

有了前述的关系说明,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在天津大爆炸后,张高丽高度紧张了。天津官媒当时报导,爆炸之后,张高丽罕见有高密度紧张动作,对天津下达指示的频率高达平均一天1.5次。

如今在张高丽面临换届退位之前,习近平连续抓了一批张高丽的天津小兄弟,故意派个善于见风使舵又相当强硬的李鸿忠去打前锋。并且,李克强派出的国土城建督查组马上杀到,可能会有很多意外收获。

当然,张高丽身为主管城建的国务院第一副总理,天津又是其后院,督查组一旦触及张高丽的问题,会有三种可能:一是延续官官相护的恶习,为张暂时掩盖过去,甚至本身就是张高丽意图派人消灭罪证;另一种可能是督查组有人直接就向李克强汇报了;再一种可能会是李鸿忠或王东峰“抢功”心切,爆足证据给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这把火一旦烧起来,张高丽想安全退休或难了。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