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股权之争 局势转变开始偏向王石

发表:2016-07-13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7月13日讯】宝能集团(Baoneng Group)去年开始购入万科(China Vanke)股票,并在去年12月与万科展开领导权之争。宝能首次发起进攻就激起了这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创始人兼董事长王石的愤怒回应,称宝能为“野蛮人”,将严重破坏万科的企业文化。

如今战火重燃,经过6个月的停牌,万科在深圳上市的股票复牌。宝能趁势杀入,将所持万科股份从24%提升至25%,触及监管门槛。而宝能大举使用杠杆也引发了对中国的信贷泡沫在这场前所未有的企业股权之争中所发挥作用的质疑。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11日报导,交银国际(Bocom International)研究主管洪灏表示,万科之争预示着中国投资者维权行动时代的到来。“它还表明杠杆如何能够让竞争更公平,尽管也带来巨大风险,”洪灏补充道,“在这方面,万科之争类似于美国的‘门口的野蛮人’时代,那时,拥有良好及稳定现金流的公司遭到了用垃圾债券融资的收购。”

去年12月初,金融综合性企业宝能首次以万科最大股东的身份出现。宝能为企业家姚振华所创,以前是一家房地产公司。宝能的出现引发了万科的担忧,创建万科的独立管理团队此前从不必向某个控股股东负责。

“我们在中国从未见过这样的敌意收购,”胡润(Rupert Hoogewerf)在追踪中国亿万富翁财富的《胡润百富榜》(Hurun Report)中表示,“这次事件如此轰动的原因之一是,它涉及的是中国最知名、最受尊敬的企业家之一——王石。将他逐出一家多年业绩优秀的公司的企图前所未闻。”

在姚振华大举购股(使得万科股价飙升)之前,中国最大国有企业之一——华润集团(China Resources)是万科最大股东,其由中央政府控制。

王石却转向了深圳地铁集团(Shenzhen Metro Group)——一家隶属于深圳市政府的轨道交通企业。至此,私企、央企、中央政府以及一个地位突出的地方政府全都卷入了这场不同寻常的收购战。

万科提议让深圳地铁成为公司最大股东,在这一过程中稀释宝能、华润及少数股东的股份。宝能、华润都表示反对这一提议。

然而,6月26日,万科之争再起波澜,宝能开始进一步施压,要求召开股东大会投票罢免万科董事会。宝能称,万科董事会在王石长期休假到海外游学的几年中对其支付了过高的薪酬。王石否认自己曾推卸工作职责。

王石对新华社称:“宝能成为大股东才几个月,就要罢免整个董事会、赶走整个管理层。他们真有能力管好这家公司吗?”在试图挑战王石及整个万科董事会(华润拥有其中的三席)的过程中,宝能似乎低估了可能引发的反弹。在万科的“稳定”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局势开始偏向王石及其管理团队。

华润表示,该集团不支持宝能的要求。曾执掌中国最大国有能源企业之一的傅成玉,称赞万科为“中国市场少有的治理规范、公开透明的良治公司”,并呼吁监管机构保护该公司。

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呼应傅成玉的担忧称,罢免万科董事会可能导致财务不稳定,影响万科的信用评级。

宝能依靠高成本借债为其金融投资提供资金。宝能旗下寿险公司前海人寿保险(Foresea Life Insurance)销售高收益理财产品来推动保费增长。前海人寿四年前才成立,在中国寿险行业的发展中,该公司在同类企业中迅速蹿升。2012年前海人寿的保费排在第53位,2015年就升到了第11位。其增长主要来自“万能险”产品销售,该产品结合了身故保险金和投资利益,确保在一个固定期限期满后支付一定收益。对许多这类产品而言,其保险保障仅占其价值的一小部分。

为中国数家中型保险公司提供咨询的咨询公司Enhance的萨姆•拉德万(Sam Radwan)表示,前海人寿98%的销售是通过银行完成的,而银行通常只推销高收益产品。

除了销售理财产品,宝能还从中国影子银行体系借钱进行收购活动。去年12月,深交所(Shenzhen Stock Exchange)要求宝能旗下深圳钜盛华(Jushenghua)解释收购万科股票的近100亿元人民币资金的来源。这家公司表示通过资产管理计划(承诺固定回报)筹集的资金占这笔投资的三分之二。

据近期文件显示,宝能系已申请在深交所发行280亿元人民币债券,从而为该集团提供更多弹药。不过近期万科股价大跌,以及A股房地产板块整体下滑,凸显了这种投资策略的风险。宝能对万科的大部分投资已经缩水。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