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坝 现在拆也许还来得及!(组图)

作者:蒋祖权 发表:2016-07-09 1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峡的拆除看来是不可避免,现在拆也许还来得及(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7月09日讯】三峡工程,是这个世界最大的水利工程。三峡大坝1995年开工,2006年五月竣工,蓄水后引发的地质灾害,污染,水系失衡等问题犹如钓鱼工程,越滚越多,已被外界称为“世界最大烂尾工程”。单单垃圾处理一项,尚需再造一座三峡的费用才能清除三峡的所有垃圾。三峡大坝唯一的用处就是发电功能,但建设几个小发电站即可,为何建造这么大的水利工程?

如今,三峡所带来的种种问题已成为三峡官员向中央政府要钱的理由。就解决“后三峡”时代的移民安置以及地质灾害,2009年追加了约1,700亿元,后三峡时代总开支肯定超过3,000亿元。清华大学水利系张斗教授曾估计,治理三峡水库水污染还需要花费3,000亿元。三峡总公司曾宣布,还将投入3.82亿元保护珍稀鱼类保护区。一些对三峡工程持不同意见的专家和科学家早就指出,三峡是一个“钓鱼工程”。三峡工程最初向上报一很小数字,到后来不断追加钱,没完没了。


(来源:作者微信)

王维洛:现在要拆还来得及

王维洛在《三峡大坝早拆比晚拆好晚拆就拆不了》一文中表示,现在不下决心拆除三峡大坝,将来不利影响越来越大,所需资金越来越多,到无法承受时,想拆可能也不行了。目前三峡水库中的泥沙淤积量约为19亿吨,长江的水流量尚有能力将这些泥沙带入大海。随着时间的延长,三峡水库中泥沙淤积量将累积增加。

王维洛说,当三峡工程运行三十年后,在论证报告上签字的专家也不敢保证重庆港不被泥沙淤积。到那时再想拆除三峡大坝,泥沙淤积量超过40亿吨,长江水无法将那么多泥沙带入大海,而是堵塞中下游河道,迫使河流改道,想拆也不行了。


(来源:作者微信)

黄万里:三峡高坝若修建,终将被迫炸掉。

三峡大坝建成后,洞庭湖、鄱阳湖水面一直在下降——而今天这种情景,早在10年前就有人断言过!2008年1月,鄱阳湖都昌水文站创下8.15米的历史最低水位纪录,鄱阳湖湖面仅相当于1998年时的1/73,蓄水量只相当于1998年的1/215;2009年17日14时,洞庭湖城陵矶水位跌至21.72米,渔民歇业、航运受阻。2006年,旱情肆虐重庆40个区县…

黄万里撰文指出:(长江三峡)造坝截断沙流,使上游洪水抬高,泛滥频繁;下游停止造地,滩涂侵蚀。所以世界上有些国家已停止修建拦河大坝。例如巴西把原计划在亚马逊河上修建而未动工的25座水坝全部搁置起来。在马来西亚,全国人民反对修建40亿美元的沙涝越巴昆大坝。在印度,停建了已动工八年的赛伦特大坝。在澳大利亚,取消了富兰克林河上修建塔曼斯尼大坝的计划。为了发电,拦河筑坝虽能利用水力,但会影响地貌,危害民生。所以人们一般在源头利用水力发电,不致产生显著的害处,或者改用火力或原子能发电。第二,从经济观点来看,三峡大坝每千瓦的成本既高,工期长达17年;不如考虑改修许多个大中型50至100万千瓦站,陆续修建,5年建成一个,年有所成而回收资金,经济效益更为合算。第三,从国防观点说,大坝之成无异制造一弱点资敌。若使电厂被毁,则华中工业瘫痪;若使大坝被毁,则两湖三江人民沦为鱼鳖。

在三峡大坝决定修建后,黄万里预言:更多的水中漂游着的悬沙也部分沉积下来,堵塞住重庆港,断绝航道。洪水时抬高水位,壅及上游合川江津一带,淹没较两县更低洼之地,那里人口数十万,可能发生十倍于1983年7月底安康汉水之灾,惨绝人伦。这就是长江干流永不可修高坝的理由。若重来一个81年7月当地的洪水,则只要一次大峰便可成灾。

如今三峡库区清污成本和长江航运成本剧增,已是不争之事实。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原副总经理、水利部原副总工程师袁国林说:“这些问题绝大多数是在三峡工程论证中就被认识到的,而且是可控的。”但这些问题是否控制住了,应该是事实来说话。

当时拒绝签字的侯学煜指出:“建坝后,沿江两岸的密集人口,势必要扩大到山坡上找出路,于是毁林开荒、陡坡种植、有增无减,随之土壤侵蚀,贫瘠化的现象加重,水土流失面积扩大,强度加剧,泥石流、滑坡、干涝灾害也日益加重。”“动态移民113万多人,我认为涉及的不仅仅是113万人,因为这是个双向问题,还涉及到移入地区人民的承受问题。”……这些问题现在都被一一证实。

同样是大坝问题,世界上其他国家都是如何解决和处理的?

在此参照一下美国的做法。截至2015年全美境内拆除了超过1300座大坝。如今,美国即将开启史上最大规模大坝拆除项目。


(来源:作者微信)

美国将于2020年之前拆除克拉马斯河上的大坝,重新恢复全长676公里的鱼类栖息地,届时某些鱼类的数量将有望增加80%。在过去的100年里,克拉马斯河一直被大坝封锁着,如今它将要解开束缚,向人类和野生动物再次敞开怀抱。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克拉马斯河上的大坝一直阻挡着鱼类活动的线路,也使一些当地部落失去了依赖了上千年的食物来源。此外,由于有毒藻类大量繁殖、水温升高和疾病蔓延,克拉马斯河中的鱼类曾大批死亡。

截至2015年全美境内拆除了超过1300座大坝。艾尔华河上的艾尔华大坝和格莱因斯卡因坝于2011-2014年间拆除。2011-2012年间,白鲑鱼河上的康迪特大坝也被拆除。


(来源:作者微信)

美国人为拆除水坝而努力争取的过程也反应了美国价值观的变化,美国河流协会河流保护分会的副主席John Seebach说:“在那个时代,我们只关注通过增加水和电力供应来促进经济发展,而如今,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我们先后通过了诸如濒危物种法案等环境法案,为逐渐减少的鲑鱼和其他物种免于灭绝提供了庇护”。类似的大坝拆除项目使其辖区内的河流和渔场获得了重生。


(来源:作者微信)

河流的作用不能只是水力发电、农业和经济增长的工具!

最后再来回顾一下,当年黄万里预言,如果三峡大坝上马,将会出现十二种灾难性后果:1、长江下游干堤崩岸。2、阻碍航运。3、移民后遗症。4、积淤问题。5、水质恶化。6、发电量不足。7、气候异常。8、地震频发。9、血吸虫病蔓延。10、生态恶化。11、上游水患严重。12、终将被迫炸掉。如今,这些预言几乎全部成为现实,就差最后一项(终将被迫炸掉)还没应验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