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无望引发家长自焚 “上学难”求解(组图)

发表:2016-05-24 1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20日,因子女入学受阻,北京昌平区一名非京籍男子绝望之余在区政府门外自焚。(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5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晓综合报导)5月20日,北京昌平区一名非京籍男子由于子女入学受阻,绝望之余在区政府门外自焚,官方全力封锁消息。近两年来,因学生入学问题引发的争论和抗议不断,且数量和激烈程度都在上升,有教育界专家认为,“上学难”的问题是由于中共对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公造成的,在现有的体制下,无解。

昌平非京籍学生家长自焚 官方全力封锁消息

5月20日,正当很多人为“520”庆祝时,北京昌平却上演了一部自焚惨剧。

据《自由亚洲电台》22日报道,20日,一位非京籍学生家长因子女上学受阻到昌平区政府外请愿,后见妻子绝望哭泣,男子愤而自焚抗议,官方全力封锁消息,中共国家网信办22日下发禁令,全网查删相关讯息。

报道称,一名知情人士在朋友圈发布消息,称自焚的刘姓男子及其妻子在街道办、小招办、区政府间已来回折腾了两周,他们根据4月底出台的入学政策,已缴纳了2年5000元的租房税,但最后竟被告知租房税必须在去年12月31日前缴纳才有效,其子女不符合上学条件。

据悉,20日(周五)是昌平区采集资讯的最后一天,刘姓夫妻二人前去昌平区政府求助无果,见妻子绝望哭泣,丈夫愤而自焚。事件发生后,已有大批非京籍家长闻讯到昌平区政府抗议,但被大批警察拦阻在门外。

23日,《自由亚洲电台》进一步报道,该家长八成皮肤被烧伤,情况严重,目前已转到积水潭医院救治。此前曾报道,昌平官方称,治疗费用一部分由官方承担,一部分要由伤者自己承担。

对于非京籍学生的入学问题,子女有过同样难入学经历的非京籍媒体评论人贾平称,由于官方设置了许多明文和非明文规定的限制,表面上官方称非京籍人士子女可以上学,但实际上一层层将其子女阻拦在校园外,没有地方上学。

贾平还称,政府用“假惺惺的平等的画饼”,使得外地家长被反复折腾,而无法上学的非京籍孩子至少有百万。据悉,北京2000多万人口,流动人口占了一半多,据教育界人士称,非京籍家长维权并起诉北京教委,但是毫无用处,相反,提倡教育平等权的许志永还因此被抓。

“入学难”系中共教育体制造成的 目前无解

近两年来,中国因学生入学问题而引发的抗议不断,但情况的复杂之处在于,像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不仅非京籍人士为子女上学在抗议,北京当地的学生家长甚至也有抗议行为。

据《新浪》2015年9月24日援引《无界新闻》的报道称,自7月初开始,为抗议民大附中通过自主招生在全国各地掐尖、高考移民、挤占北京考生的指标等现象,北京家长走上了街头采取行动,跑到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门口申诉和上访。

香港《东网》5月14日报道,中共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近日安排江苏、湖北、浙江等省市面向中西部省(区)的编制招生计划,致使当地高考的升学名额被变相削减,多地考生家长感到不满,其中湖北、江苏有大批家长到当地省、市级教育部门拉横额抗议,当局出动大批警力到场戒备,网传南京有家长遭殴打,7人被抓。

当各地家长都在为子女上学问题争取教育公平时,人们也在思考: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中国的孩子“上学难”?

据《新唐人电视台》5月23日的报道,原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指出,中国独有的户籍制度是造成上述现象最直接的原因。

李元华指出,在发达的西方国家,无论居住在哪儿、在哪里工作、在哪里纳税,子女就可在那个城市上学。而中国有一个跟所有国家都不一样的户籍制度,结果是,因为你不是在北京出生的,所以不管你多么努力工作,对这个城市贡献多大,这个城市的居民可以享受的教育权利,你依然享受不到。中共对资源分配的不公,也导致了教育资源在各地的巨大差异和分配不公,就像中国社会似的,两级分化严重,教育也是这样。

李元华表示,在正常社会,越是贫困落后的地区,政府投入的教育资源也就越多。但在中国,中共体制决定了资源分配只能向特权阶层倾斜,因此,在现有制度下,〝上学难〞的问题,是无解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