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选举形势吊诡 泛民主派须保否决权(图)

发表:2016-05-03 1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5月03日讯】(看中国记者章若琳综合报导)香港九月的立法会选举是第六届选举,将是香港回归以来最重要的一届,因结果会决定梁振英能否连任及政改未来的发展。《东方日报》今日刊文指出今届立法会选举形势吊诡,人人危急。

《东方日报专讯》文章指出,九月立法会选举若建制阵营能取得立法会三分二议席,那么梁振英就可向北京政府证明他已成功用选票把反对派赶出议会,因建制派已取得立法会的绝对控制权,甚么法案都可以通过了。若建制阵营未能取得立法会三分二议席,现在两极对立的局面会延续下去,政府管治会继续举步维艰,有望促使北京政府重新考虑对港政策,梁振英不能连任的机会也大增。立法会选举是零和游戏,若泛民势强即意味建制派告急,不会有全部候选人同胜同负之理。然而,由于今年选战分外激烈,亦格外混乱和复杂,竟出现了人人危急的吊诡局面。

港岛区选情各派情势都不乐观

建制派和工联会一方面面对当区议席由七变六,另一方面需由知名度相对较低的郭伟强接替王国兴直选新丁出战,可谓挑战重重,固然处于弱势。民建联亦是进退维谷,锺树根落败区议会选举后,竞逐连任难言稳胜,张国钧至今未能推高人气,接替曾钰成吉凶未料,一直陷于胶着局面。如今郭伟强、锺树根、张国钧三人在有限的选票空间挣扎求存,没有人愿意主动离场。

泛民主派的情况也是交杂混乱。工党何秀兰近年日渐被边缘化,加上缺乏地区桩脚,议席摇摇欲坠。最重要的是,今年有多个本土派组织空降港岛,论人气何秀兰不及青年新政等政治素人,论激进又不如热血公民等勇武组织,腹背受敌,这些政治新人类要当选不易,但要拉散她的票源则绰绰有余。

较之上届选举,在雨伞运动后,泛民主派出现很大变化,再难单以泛民政党的角度去考虑策略,因在核心的泛民政党外,会出现尝试走中间路线的新政党如新思维,亦会有不少以年轻人为骨干的伞后组织及本土派组织。如果九月未能号召到主要基本盘,随时遭遇滑铁卢。

泛民主派须力保否决权

不让建制阵营取得立法会三分二议席——若泛民主派的各方未能在这点达成共识,最后失去了三分一的否决权,一旦建制派全面掌控立法会,对泛民主派的所有人及组织,以至所有港人及整个香港,都会带来不可挽回的恶果。

按上届的选举,在超级区议会议席选举,泛民主派取得逾五成选票。以此推算,在五席中取三席是合理的。但因两位现任议员何俊仁、冯检基都在区选中落败,不能再参选。若是派新人参选,会否导致选票流失实在难料。但即使有选票流失,泛民主派应该怎样也能保起码两席。故在九月选举,泛民主派可从超级区议会的五席中取得两至三席。

在九月的选举,泛民主派还有机会在医学界赢得议席,但希望再从其它界别取得议席不太现实。总的来看,泛民主派在功能界别中应可取得四至七席。不过北京政府及建制派必会动员所有政治力量在功能界别这主战场,大力打击泛民主派。因此,泛民主派在功能界别选举只能取得四席是完全有可能的。

因应过去几年香港政治生态的改变,今届立法会选举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或会影响泛民主派的部署。在2012年的选举,泛民主派的有竞争力名单,差不多全部都是来自核心泛民政党。但雨伞运动后,相信一些伞后组织及本土派组织也有能力在一些选区派出有竞争力的参选名单。今届因议席重配,九西加一席,港岛减一席,都变成六席,也会影响泛民主派在这两区派出名单的总数。当然,即使建制阵营未能取得立法会三分二议席,北京政府也可能继续其强硬路线,以各种方法渗透及打压反对声音,并让梁振英连任,但社会抗争必会进一步激化,管治也必会更加艰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