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施海外购物新税制引发舆论反弹(图)

发表:2016-04-1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海关严查入境携带物品。(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6年04月12日讯】中国日前发布《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提高了一些进口商品的税率,引发极大反响。有学者认为,中国当局此举一是为了鼓励民众在国内消费,二是为了给海关增加税收。有海外代购商表示,即使中国税率提升,但民众出于对进口商品品质的信任,不少人仍会继续选择海外代购。

中国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发改委等11个部门日前联合公布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该清单包括1142种商品,包括部分食品饮品、服装鞋帽、家用电器以及部分化妆品、纸尿裤、儿童玩具及保温杯等。而中国大陆未出售、或未经注册的化妆品、婴幼儿奶粉则不在清单内。这意味着未来即使通过网购从海外购买清单以外的商品,也可能要缴付高额的税费。

与此同时,近日,多地海关被曝开箱检查的几率大幅度提升,有带团从日本归来的旅行社领队在网上抱怨说,她只购买了6000元的巧克力、面膜及口红等,却被要求缴付1916元的关税。也有人抱怨说,自己只是购买了一个名牌皮包自用,也被征收了900元税费。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4月11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进口商品税率的调整,一是为了海关增收,二也是为了鼓励民众更多在国内消费,

“现在对代购提高收税,是为了避免海关税收的流失,可以说他在某些领域对企业做了一些减税的动作。特别是现在进出口贸易不振,海关税收也在减少,在这种情况下,它可能想法设法开展税源。一方面国内大量的产能过剩,大量的产品卖不出去;另一方面又有大量的人到海外购买实际上是中低端的商品,可能目的就是为了把消费留在国内。”

有关消息引发舆论极大反响。网民“轮回中等你的鱼”讽刺道:你还不如先管管国内那些物次价高的东西。网民“腾晓东”说:外汇储备急剧减少,上边越来越着急了。网民“haitao深圳”则评论道:苛法毁制:先订立过分严格的法规,人人都被置于违法的状态,抓不抓就看执法者的心情和是不是在运动阶段。结果,老百姓容易控制了,执法者有寻租的机会了,上层更容易控制执法者了:天天在贪腐,不忠诚随便抓。

一名从事代购行业的匿名人士4月11日向本台表示,即使代购要征税,但出于对进口商品品质的信任,仍有不少人会继续选择代购,

“因为很多人买国外的东西并不是看价格,主要是国外的品质好,有些东西在国内虽然有授权,但是原材料还是不一样的,一般人还是会选择国外的。像奶粉、化妆品来说,版本都是差很多的,台湾版、香港版、日本版还是有差吧。大家主要还是看国外的品质,不是说价格问题。虽然现在海关检查,可能要被税、交钱,但还是阻止不了别人要去买国外货的热情。”

责任编辑:唐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