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解析】何谓“大隐隐于市”?

作者:右眼财迷 发表:2016-04-0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4月09日讯】财迷在商言商,这里重点解读一下深圳禁电、和颐酒店女生被袭及中晋资产340亿地雷爆炸所透露的信息。这三个信息,让财迷想根据统计学里面的“幸存者谬误”理论做一个大胆假设:老爷将会在经济上收缩战线,放弃一些二三线城市。

幸存者偏谬误(Survivorship bias)是一种常见的逻辑谬误(所以笔者说叫“谬误”而不是“偏差”),意思是只能看到经过某种筛选而产生的结果,而没有意识到筛选的过程,因此忽略了被筛选掉的关键信息。

有一个空战的例子可以用来做通俗解释:简单来说,专家根据返航飞机翼部和尾部等位置中弹最多的特点,判断出,如果要强化飞机装甲,应该强化翼部和尾部。但如果仅仅根据返航的飞机上的弹孔分布,来研究该加强飞机的哪部分时,就忽略掉了“飞机被击落”这个筛选的过程。也就是说,能返航的飞机都是躲过防空炮火筛选的、没有受过致命伤的。他们多中弹于翼部和尾部,而油箱和驾驶员仓位完好,这恰恰说明翼部和尾部不是致命伤,不应该加强;。而油箱和驾驶员仓位受伤的飞机,基本没有活着回来的,因此油箱和驾驶员仓位才是真正致命的地方,这些部位受伤的飞机却因为被击落而被筛出研究样本,从而变成了“不会说话的死人”,或“沉默的数据”。这样的研究确实存在过,请见Patrick Blackett和他的Operational Research,在二战中确实涉及到这样一个对于飞机弹孔的研究。

所以,我们看到新闻,讲北京酒店女生被袭击,上海中晋资产爆炸,深圳禁电,似乎是这些地方很危险。但财迷想根据幸存者谬误大胆推论:其实这些地方会更安全。因为根据你懂得的原因,这些事件至少是被曝光了。

和颐酒店女生被袭击被爆出来,那是因为这是北京。北漂者大都各地精英,善于煽动民意,抢夺话语权。而上面也不会眼睁睁看着首都治安恶化,就听之任之,让他们发声一下。而如果这种事发生在二三线城市哪些刚从农村进城的妹子身上,估计她们也就只有认了,忍了。所以在二三线城市,估计会有很多沉默的数据。哦,不对,是“被沉默”的数据。

上海中晋资产被警察一窝端,那是因为魔都是经济中心,老爷也怕动荡。然而二三线城市的相似公司,老爷们估计就懒得管了,直接处理了事。不信?你知道成都和石家庄的一些类似事件么?其实这些城市都发生过资产管理公司卷款跑路的 事件。所以这里也会有一堆没有被统计进来的“被沉默”的数据。

深圳禁电,有识之士说得明白,就是要对大城市严管。赶走穷人,让富士康的杀马特和洗剪吹们贡献完青春之后该回哪里回哪里。不然这群人在特区呆着天天电动车来往影响城市形象,而且有了电动车出行方便,在这里扎根可能性变大。万一搞得特区成了孟买,一片slum,面子上须不好看。至于其他二三线城市,自然就看情况咯。但是杀马特和洗剪吹多了,群氓云集,确实也可能会有点问题。试想有谁愿意自己有着娇妻弱子的温馨的家附近游荡着一些精力充沛而又比较脑C的年轻人呢?而且即使您是强力部门人士,天天维稳也头痛吧?

所以,二三线城市,很有可能会在经济上被老爷弃掉。然而这是好事么?按老爷棋路,很难说的。有历史感的人,应该记得三年困难时期的情况吧?(此处有删节)这些地方的经济及生存环境恶化是大概率事件。

现在看老爷传递的信息,确实要抓大放小,保住几个一线门面大城市。何况放一放,说不定还能倒逼大家往一线流动,保住一线城市房价。所以各位在二三线城市的居民要早做准备了。毕竟,一不小心二三线城市居民就会变成没飞回来的,“被沉默”的数据。

当然,不是说在二三线城市就没法过了。我们只能说在二三线城市,一不小心变成“被沉默”的数据的概率会增大。毕竟按老爷的棋路,一般都是城市优先于农村(比如户口制度),大城市优先于小城市。进入大城市就有特权,就会比小城市和农村好得多。别想多了,财迷说的是North Korea。

还有就是,毕竟各地情况不一样,万一有些地方1)遇到不厚这样的“野心家”,想要通过打黑上位,或者2)当地天生民风淳朴(呵呵,你信么?)说不定治安也会好一点。

所以这种情况下,普通老百姓的对应策略和机会也就呼之欲出了:

1)尽量往一线城市靠拢。如果不行,在二三线城市的,主动往治安好的新区和封闭式小区搬迁不失为一种做法。尤其是经济不好的地方,如东北。

2)在二三线城市买房要慎重了,南方各省省会还好。北方各省,尤其是资源大省和重工业大省,即使是省会,如果不是刚需,还是多观望一下吧,保持轻资产模式叫好。

3)安保行业将会被看好,各位从事安保的读者估计有福了。至于想找机会挣小钱钱的人也注意了:这两年不是有几十万丘八会被裁员么?就现在看,就业情况恐怕不妙。各位赶紧找机会拉拢一堆丘八,关系先维护者。再多关注下安保系统国内外哪些种类的卖得好,质量高。等时机一到,开个保安公司,弄一点安保系统屯着,说不定还能趁着春风忽悠几个有钱人多买点安保系统和服务,赚点小钱钱,也未可知。

4)信息互通,守望相助,以便对各地真实情况做一个了解。我们既然知道了会有很多“被沉默”的数据,所以还希望各地的读者在群里互通信息,让大家了解各地真实情况。以便进一步应对,或者抓住机会,赚小钱钱。这也是财迷建群的目的之一。

就现在来看,这种老爷掌控还在,群氓各种即将爆发的情况,好似1840年代的欧罗巴,又似1850年代的大青果。神州恐怕真的要逐渐走向十字路口了。财迷也将会不断为大家分析各方牌路并提出对策。

就财迷看来,一些读者唯恐天下不乱,这种心态是不对的。财迷理解很多人的心情,都是以为天下大乱会带来民主转型。但是财迷想说,纵观环球历史,三波民主浪潮,真正成功的都是和平时期的转型,比如东亚韩国台湾经济崛起随后开始民选;欧洲西班牙是佛朗哥统治30多年的和平时期民众要求下开始回归王政,君主立宪;东欧国家则是从50-80年代三十年和平斗争才摆脱俄爹枷锁。

而动乱时期,民众往往仇恨丛生,盼望强者。此时往往会出现英雄揭竿而起,带领大家要屠恶龙。但最后恶龙有没有被屠不知道,反正英雄自己是借此集中了权力,收刮了财富,自己渐渐变成了恶龙。这样例子屡见不鲜,比如法国革命时期的拿破仑。这还算好的,毕竟颁布了《民法典》。后来的一战露西亚的地中海和格鲁吉亚老爹,二战前日本军国主义“下克上”的愤青军官团就更糟了。露西亚、日本的结局,大家都看得到,至少普通屁民,是肯定不想生活在大清洗的露西亚或者军国主义化的日本的。

财迷这样说,这倒不是说财迷属于那种高级五毛,要替谁说话。财迷只求财,只为读者着想。毕竟各位最近打赏了这么多,财迷见钱眼开,得了财就要说一点真话。神州确实独一无二,但就历史看神州人经常会在十字路口选最差选项,然后一不小心就有类似两脚羊事件发生,这是事实。不管财迷是迎合某些读者的心态写一点撅起啊,做梦啊神马的东西,还是迎合另一些读者写一些德先生(Democracy)必胜啊或者费先生(Freedom)必胜的东西,都无法改变这个事实。

说实话,财迷其实很希望自己的假设被证伪,毕竟财迷也有亲人生活在二三线城市,财迷自然不愿意他们一不小心变成“被沉默”的数据。而这片水土养大了财迷,财迷自然也不愿意她变得满目疮痍。然而这些都不是财迷和大部分读者所能左右的。董事会、经理层、主人翁,庄家、闲家、散户,每个集团都有自己的利益。大家都在看盘口,根据对方的牌路出牌。财迷能做的只是帮您分析套路,让您想办法收集信息,趋利避害。至于最后会怎么样,财迷也无法保证,也只有求神保佑我中华国祚不斩了……

【免责声明】中国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亦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请仅作参考。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