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元宵(组图)

元宵汤圆这样做,Q弹滑口让人吃了停不下来

作者:边吉 发表:2016-02-21 0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年的尾声将迎来元宵节,亲友团聚欢度元宵,期许新的一年幸福美满。

《看中国》特别介绍元宵与汤圆的作法及吃法,欢迎读者动手做做看,体验传统米食制作的乐趣与美味。

元宵与汤圆大不同,从外观到口感,都有差异。两者虽然都是糯米粉做外皮,但北方的元宵古有“馅粗粉糙”的说法,反映了北方糯米粉磨得比较粗,不及南方粉细腻。

北方滚元宵 南方搓汤圆


元宵馅比较紧实,汤圆馅太软,就不能用来滚,只能包。

制作工艺上,元宵与汤圆亦完全不同,元宵是滚成的,但汤圆却是像包饺子般包搓成圆球形状。因为作法不同,两者的馅料特性也就不同,元宵馅必须比较紧实,经得起滚,不会裂开。而汤圆馅太软,就不能用来滚,只能包。

元宵汤圆吃法相近

元宵及汤圆的吃法大同小异,不外是搭配甜汤、干吃、或沾酱吃。各地有其独特的吃法,例如北方的拔丝元宵,南方的咸汤圆等;每一个家庭也有妈妈的私房好味道,在团圆时刻,全家一起煮元宵,吃汤圆,相信是许多人难忘的回忆。

想要煮出完整好口感的汤圆及元宵,要注意以下几点:​


汤圆及元宵最好现做现吃,保存最好不超过3天。

1、滚水下锅:水量不要太少,以中大火煮开水,把汤圆及元宵轻轻放入锅内,同时用勺子轻轻扰动锅里的水,让汤圆及元宵动起来,不黏锅底。

2、小火慢煮:以中大火续煮汤圆及元宵,等其浮起来,转小火,慢慢煮。避免炉火过旺而使汤圆及元宵在锅内翻滚不停,导致外皮过早熟,而内馅尚未煮透。

3、冷水降温:水一开,就加一点冷水,使汤圆及元宵保持在微滚状态。反复3次,再微滚一下,就可以盛到碗里。

4、尽早煮食:汤圆及元宵最好现做现吃,保存最好不超过3天。外购的冷冻汤圆及元宵也要赶紧吃掉,最好不要存放一周以上。

5、冷冻过久外皮破:将冷冻汤圆及元宵的表面喷湿,滚裹上糯米粉,静置一会儿,待表面糯米粉受潮,便好像形成了保护膜,下锅煮时就不容易破了。

1、搓汤圆


小团直接搓成不包馅的汤圆,大小尽量一致。

汤圆馅材料:

黑芝麻粉(或花生粉)100g、糖粉45g、无盐奶油50g

外皮材料:

生糯米粉200g、水约150cc(实际用水量视揉制粉团的干湿度调整)

作法:

1、奶油放室温约1小时变软。所有材料混合均匀,用手捏成一个团状。再分割成小团状,滚成小圆球。冷冻凝固备用。

2、将糯米粉放在工作台面上,水慢慢加入糯米粉中,搅拌糯米粉,并揉成偏干的粉团(视需要添加水)。

3、取1/20粉团,捏成薄片状,放到滚水里面煮熟,变成黏性的糕体。

4、将糕体与原来的粉团揉合在一起,用力揉到均匀,形成成为表面光滑、微具黏性的粉团。

5、将粉团搓成长条,再捏断成小团。

6、小团直接搓成不包馅的汤圆,大小尽量一致。包馅的汤圆,则小团体积须取大一些,捏成扁平状,包入内馅,收口,轻搓成光滑圆球状,不露馅、不碎裂即可。

小窍门

1、生糯米粉团黏性不佳,包汤圆容易裂开。加入煮熟的糯米糕体后,提升了黏性,搓成汤圆就具有黏性,不会容易裂,汤圆成品的口感也更柔软有弹性。

2、年节做汤圆,往往染色成喜气的红色。可以用少量的红色果汁(例如红色火龙果或甜菜根)取代部分水量,添加颜色。

3、馅料可随个人喜爱的甜度,调整糖粉用量。

4、使用不同种类的油脂,将使馅料风味不同。如果讲究汤圆煮熟后,馅料能像流沙一样流动,可使用更多量的猪油来取代馅料材料中的奶油。

2、滚元宵


元宵制作过程中,粉团须反复沾湿。

元宵馅材料:

黑芝麻粉(或花生粉)100g、绵白糖60g(介于白砂糖及糖粉中间的颗粒糖)、无盐奶油40g

外皮材料:

生糯米粉250g、水(装在喷水瓶里)

作法:

1、奶油放室温约1小时变软。所有材料混合均匀,用力压密实成扁平状。再分割成25个差不多大小的骰子般块状,冷冻硬化备用。

2、准备大圆盘,将糯米粉放在盘里,作法1的立方体馅团放在糯米粉上。

3、两手端著盘子,水平地转圈圈,使馅团在粉中滚动,沾裹上糯米粉成粉团。

4、裹满一层糯米粉后,取出粉团,以水将整个粉团喷湿,再放回糯米粉上,再摇盘子、裹粉,反复喷湿、裹粉十几次,渐渐地粉团愈滚愈大,粉团大到直径约3cm即可。

小窍门

1、比起汤圆馅,元宵馅料硬多了。元宵馅必须够硬、黏结紧密,不然一摇晃,馅料就容易松动,再加上元宵外皮没有黏性,就容易被松动的馅料撑裂开。

2、元宵制作过程中,粉团须反复沾湿,除了使用喷水器喷湿,也可以将粉团放在过滤网里,完全浸入水中后,迅速拉起漏网,充分沥干滴水,再放到粉上滚、裹粉。至于哪一个方法好,以自己能操作顺畅为主。

3、元宵佐桂花蜜


元宵煮好,盛在碗里,舀入适量桂花蜜即可。

主料:

元宵

桂花蜜材料:

干燥桂花适量(可至中药行购买)、冰糖2大匙、蜂蜜1大匙、盐微量

作法

1、制作桂花蜜:以水冲洗过干燥桂花,置放于温水,浸泡软。准备小汤锅,加入冰糖及水(足以融解冰糖的水量即可),煮至冰糖融化,加入桂花,转小火,煮成糖浆,熄火,加入蜂蜜即成桂花蜜。

2、元宵煮好,盛在碗里,舀入适量桂花蜜即可。

4、红豆汤圆


冬天来一碗红豆汤圆,驱寒又有饱足感。

主料:

未包馅的汤圆教你元宵汤圆的作法,爆浆的口感让家人又再吃一碗

红豆汤材料:

红豆300g、水1L、砂糖150g

作法:

1、煮红豆汤:红豆洗净,以400cc的水浸泡3小时备用(红豆泡水后膨胀至两倍大即可)。准备燉锅,放入红豆及浸泡红豆的水,剩下的600cc水也加入锅中。开中大火煮滚,转小火,焖煮至红豆熟,熄火,加入糖,静焖20分钟即成。

2、汤圆煮好,舀入红豆汤中即可。

汤圆裹芝麻


也可以用乾式的吃法,在煮好汤圆上,洒上炒香的芝麻。

主料:

汤圆(包馅或不包馅皆可)、白芝麻

作法:

1、炒香芝麻:将生芝麻均匀铺放在烤盘上。烤箱预热到140摄氏度备用。将芝麻放入已经预热好的烤箱中,烘烤6至7分钟,芝麻呈金黄色,取出置凉即成。

2、煮好汤圆,捞起来放在盘中,洒上炒香的芝麻,即完成乾式吃法的汤圆。

3、依喜爱的口味,可将芝麻替换成花生粉或坚果碎粒洒在汤圆上,风味亦佳。

5、炸元宵


因为制作方式有别,汤圆不能炸,元宵可以。(以上图片皆为:Thinkstock)

1、油炸元宵需要特别小心,将油烧到中油温(只有冒出少量),轻轻放下元宵,拨动一下,确定不黏锅,就把盖子盖上,以免被炸爆的元宵馅喷到。

2、炸约3分钟,熄火后,也不要马上开盖,等待3分钟再取出,比较安全。

3、捞出元宵,沥干油即可食用,外脆内软的炸元宵非常讨喜,让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