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上有很多小黑点是怎么回事?还能吃吗?(组图)

发表:2016-01-29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菜上出现黑色的斑点,这样的白菜到底能不能吃呢?

白菜是公认的健康蔬菜,特别冬天的时候,蔬菜品种少,白菜更是大家常吃的佳肴。可是白菜上有时会出现黑色的斑点,看着心里发毛,这样的白菜到底能不能吃呢?

这个不能一概而论,可以对照下面四种情况判断。

第一种情况:

绿叶子上出现较多的黑点,但是可以用清水能洗掉。这可能是白菜受到蚜虫侵袭,这些黑点是蚜虫或者菜青虫的排泄物,虽然比较恶心,但没什么危害,洗掉就可以了。

第二种情况:

绿叶和白帮上都有黑点,而且洗不掉。这是在栽培过程中,使用氮肥过量造成的。目前还没发现这种黑点对人有害,可以食用。

第三种情况:

黑点比较大,可以用黑斑来形容。这个可能就是因为存放不当或者放置时间太长发生了霉变。这样的白菜最好就不要吃了。

第四种情况:

白菜上不仅有黑斑,并且菜叶的边缘变色,有失去水分的情况。这表示白菜已经开始腐败了,不宜食用了。


烹调时不要丢掉外层的叶子。(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白菜叶、白菜帮,菜心哪个更营养?

理论上白菜叶营养好于白菜帮。但白菜帮的含水量和粗纤维都较高,有助补水和预防便秘。尽管菜心口感较好,但其营养却要比菜叶差,因为有益的多酚类物质、植物色素等主要存在蔬果的叶片中,所以烹调时不要丢掉外层的叶子。

如何挑选白菜?

一般来说,9月~10月上市的白菜属早熟品种,颜色发白,水分含量大,叶子口感绵软,粗纤维较少,不耐藏,买回家要尽快吃,保存期约为10~15天。

11月份上市的白菜属晚熟品种,菜叶颜色青绿,叶肉厚、韧性大,粗纤维较多。这种白菜初期食用,菜质较粗,但是储藏后,口感会变的细嫩,口味变甜,所以适合长期储藏,一般能存到第二年2月份左右。

吃白菜的注意事项


白菜在沸水中焯烫的时间不可过长,最佳的时间为20~30秒。

1、《本草纲目拾遗》载:“惟性滑泄,患痢人勿用。”白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有通便的作用,故大便溏泻及寒痢者尽量少食。

2、白菜性偏寒凉,气虚胃寒的人忌多吃,切忌冷食。风寒犯肺及肺寒咳嗽者不食为妥。

3、隔夜的熟白菜和未醃透的白菜不宜食用。因二者都会产生亚硝酸盐,有致癌的作用。

4、白菜在沸水中焯烫的时间不可过长,最佳的时间为20~30秒,否则烫得太软、太烂,就不好吃了。白菜不宜烫后挤汁作菜馅用,以避免营养素的大量损失。

5、白菜心不洗别吃。许多人都以为,剥去一层又一层的大白菜心是很干净的,不需要洗。其实,白菜从生长至包心需要2~3个月的时间,期间需要多次施肥、治虫,加之空气污染,细菌早就存在其中。因此,白菜心必须清洗干净再吃。

6、别用报纸包白菜。用报纸包大菜,报纸上的油墨含有铅、铬、镉、汞等有毒重金属元素以及致癌物多氯联苯等,可以污染白菜,使人成为油墨的受害者。

7、白菜不宜用铜制器皿烹制或盛放,以防破坏其中所含抗坏血酸,使营养成分降低。

8、腐烂的白菜不宜食用。白菜在腐烂的过程中产生毒素,所产生的亚硝酸盐(硝由酸盐转化而来)能使血液中的血红蛋白丧失携氧能力,使人体发生严重缺氧,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腹胀、心跳加快、全身青紫,严重时出现抽筋、昏迷,甚至有生命危险。遇此情况,应立即去医院诊治,以确保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李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