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政治版图随时可能被重塑

作者:沈清 发表:2016-01-27 1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反腐掀中国格局大变(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沈清综合报导)日本《外交学者》1月26日在一篇题为《中国将在2016加大反腐力度》的文章指出,中纪委将2016年的反腐重点集中在现任及可能被提拔的官员之上,表明所有在任高官及亲信均在被查范围之内,中国或将在下一届换届选举前重塑政治版图。另有分析认为,涉嫌政变、反对习近平反腐的江泽民和曾庆红也已被锁定。

针对前不久结束的第十八届中纪委六次会议上王岐山提出的三类2016年重点惩治的腐败问题,日媒文章分析,中国的反腐既是一种排除异己的政治手段,也是确保未来领导人清正廉洁的形象。只有当所有官员同样接受中纪委彻查问责之后,习近平才能免受诟病。假如新的一年中,中纪委将重点关注在任官员,则任何官员都无“免死金牌”。而关注群众反应强烈的官员表明中共反腐的深层意图,即放大反腐效果,安抚民众的不满情绪。

文章还推测,在2017年秋中共第十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上,根据惯例,习近平和李克强将留任,另外五个中央政治局常委都将退休,这五个席位的空缺意味着中国可能出现大规模的政治洗牌,而反腐打虎就成为途径之一。换届选举之前,中国的政治版图随时可能被重塑。

不过对习近平当局反腐的动作及升级信号不断,也有外界解读这是在密集释放“打虎”锁定江泽民等的信号。

例如,新年前后,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分别发声强调国企改革及反腐。中纪委六次会议甫一落幕,国务院两大机构国资委与公安部的纪委书记强卫东与邓卫平分别以中纪委派驻纪检组长的身份露面。国资委负责监管电信、石油等暴利行业在内的央企,其中多为江泽民集团的利益地盘。邓卫平曾长期在福建工作,是习近平的旧部。而现任公安部长郭声琨,据报是曾庆红的表外甥。

在1月15日的中纪委首次就纪委全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当有记者提问今年是否会有类似令计划、周永康这样级别的“大老虎”被打下时,中纪委官员以习的讲话“任何人都没有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作回应。

外界解读,习近平的这些言论,以及中纪委全会的相关表述,相当于半公开江泽民集团的政变罪行,已将“打虎”目标锁定江泽民、曾庆红,并暗示江、曾二人已经被控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