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克上亿美元 它可使GPS精度提升到1毫米(图)

发表:2016-01-19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者正在开发能用于原子钟的内嵌富勒烯(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19日讯】据科技世界网报道,在英国牛津大学的一个新型碳材料研究实验室(Designer Carbon Materials)中,科学家正在研制内嵌富勒烯。不久前,他们刚刚将这种材料的第一份样品以3.2万美元售出。这是目前世界上最为昂贵的一种材料。这份样品的重量只有200微克(1微克等于1克的百万分之一),相当于一片雪花重量的十五分之一,或者一根头发的三分之一。

内嵌富勒烯于1985年首次被发现,是一种球形的碳纳米结构,由60个碳原子组成一个紧凑的富勒烯笼。这些物质不仅非同寻常的昂贵,而且当内嵌氮原子时,它们还具有改变我们计时方式的潜力,因为它们电子自旋的寿命非常长。

原子钟是世界上最守时的系统。牛津大学的科学家希望未来可以利用内嵌富勒烯制作出各种更加准时的设备。内嵌富勒烯有望大大缩小原子钟的体积——从橱柜般大小缩小到如同芯片——因此可以安装到手机中,或者与全球定位系统(GPS)设备整合在一起。

科学家称,如果能实现上述设想,那我们就能够将GPS的精度提高到1毫米以内。这听起来相当令人震撼,因为目前GPS的精度只有1到5米。

“现在,原子钟的体积跟房间差不多。这种内嵌富勒烯或许能使原子钟安装在手机内的一个芯片上,”牛津技术SEIS基金的主管Lucius Cary说,“这项技术将会有大量的应用。最显而易见的是在控制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如果两辆车在一条乡间公路相向而行时,需要精确知道它们的位置,2米的精度是不够的,要到1毫米才足够。”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