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不仅仅是破坏 还可“饭后打嗝”创造恒星(组图)

发表:2016-01-0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一个被称为“NGC5195”(如图,在较大的螺旋星系的顶部)的星系中心附近的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已被发现爆炸“打嗝”出X射线放射性热气体。蓝色X射线图像显示了,超大质量黑洞爆炸所产生的炎热X射线放射气体席卷了星系中心被冷却的氢气形成两个弧形区。(图片来源:NASA)

【看中国2016年01月07日讯】(看中国记者许家栋编译)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般来说,一旦陷入了不可抗拒的黑洞引力场,没有什么能够逃脱黑洞。但天文学家们发现了一个超大质量黑洞爆炸“打嗝”出来的热气体。

科学家发现,与较大的“漩涡星系”(Whirlpool galaxy)合并的小星系“NGC5195”中心存在着一个超大质量黑洞,这个黑洞被发现向外喷发出巨大爆炸后X射线放射性气体。

天文学家们甚至发现这个爆炸的黑洞距离地球2600万光年,正在改变它所坐落的星系结构。每一阵强大超热气体通常会扫掉星系中心的氢气云,这可以类比一个手持雪犁清理银河的巨人。


“漩涡(Whirlpool)星系”和它的小邻居“NGC5195”距离地球达26亿光年。(图片来源:NASA)    

这种“打嗝”现象甚至可能引发新恒星在被“犁过的”气体中形成。

黑洞也可能在自己饭后“打嗝”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in San Antonio)领导这项研究的天文学家埃里克•施莱格尔博士(Dr Eric Schlegel)说:“我们所观察到的现象非常重要,因为这种行为可能会在早期宇宙中经常发生,并改变星系演化学说。用一个比喻来说,天文学家通常会认为黑洞‘吃掉’恒星和气体。但很显然,黑洞也可以自己在饭后‘打嗝’。大黑洞向外喷出气体的现象是非常常见的,但很少有如此近的观察这些事件的角度。”研究人员使用了“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空间望远镜”(Nasa's Chandra X-ray space telescope)在“梅西耶51星系系统”(Messier51galaxy system)捕捉到这些图像。

漩涡星系“Whirlpool”的旋臂末端是另一个被称为“NGC5195”的小星系,据信两个邻近的星系正在合并。

聚焦这个小星系,天文学家发现了接近其中心部位两个巨大的弧形X射线发射区,那里只留下相对冷的氢气细长区域。他们说,这些是超大质量黑洞爆炸所产生的炎热X射线放射气体席卷星系中心氢气的证据。

为引发新恒星形成提供足够材料

研究人员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基西米举行的“美国天文学学会”(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的一次会议上,介绍了他们的研究结果。并称,气体周围的X射线产生的电弧性能为引发新恒星形成提供了足够的材料。

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的“哈佛-史密森天文物理学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研究人员克里斯蒂娜•琼斯博士(Dr Christine Jones)补充说:“我们认为这些弧形代表着黑洞向外喷出物质进入星系的两个巨大爆炸的痕迹。这个活动很可能已经对银河景观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即将把研究结果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Astrophysical Journal)上的研究人员觉得,超大质量黑洞的爆发可能是在其较大邻近星系相互作用下被触发的。

随着气体落入黑洞而导致爆炸,这可能会导致气体被漏斗状灌向黑洞,并进一步产生了巨大能量。

同样来自“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的Dr Marie Machacek说:“我们认为,反馈效应不断使星系变得过大。但与此同时,这种效应也可以负责解释某些恒星是如何形成的。这表明,黑洞可以创造恒星,而不仅仅是破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