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总统候选人辩论各自阐述政纲为主(图)

发表:2016-01-03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1月03日讯】台湾总统大选候选人的第二场电视辩论会于2016年1月2日举行,三位候选人均利用这一机会就台湾内政议题向选民介绍各自的施政纲领。

台湾总统候选人这场电视辩论也是两周后举行大选投票前的最后一场电视辩论会。有别于上次辩论会主要针对两岸议题炮火连连,三位候选人于内政议题与政见都做出更深入的阐述与讨论。

首先,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朱立伦批评他的主要对手、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政见过于空洞。他提出多项质疑,并呼吁台湾人即使对国民党、马英九或朱立伦不满,也“不要拿台湾的未来出气”、把选票投给错误的人选,他相信自己稳定且开放的政策方向,比起蔡英文更能替台湾开创务实未来。

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则说,国家领导人要能“带领国家走出困境”,他提出“三叉戟”计画,发挥台湾地理的海洋优势,以台湾六大经济区块为基础,发展北中南三个新加坡,同时也要具体保障台湾经济命脉中小企业。

至于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则表示,过去八年国民党政府与人民的距离非常遥远,她认为这一代人不能再只顾自己的历史地位,她将把未来的选择权留给下一代,并实践世代正义、改革政府效能、进行国会改革、落实转型正义等,呼吁选民1月16日站出来见证历史时刻。

聚焦内政讨论

此次公民连署提问的题目更聚焦于具体的台湾社会议题,提问题目包含科技、法务、经济、劳工等。而提供连署平台的社交网站“沃草”也同意部分题目可经辩论主办单位三立电视润饰,在不更动原意的情况让语意逻辑更完整,以免再出现上次副总统辩论会中题目前后逻辑不一致的问题。也因此,在这次辩论中的公民连署提问阶段,虽然偶尔仍见政治口水争吵,但候选人大致皆能更针对问题,以政见回应。

例如法务问题,询问三位候选人的司法改革对策。宋楚瑜认为司法改革需以总统高度协调五院,蔡英文也同意司法改革是总统的责任。宋主张推动人民陪审制,蔡提出五大司法五大政策、将研议推动陪审及参审制,朱则表示当选会立即推动人民参审制。

而在劳工议题上,提到劳工权益如何落实保障及改善。宋楚瑜检讨政府带头使用“派遣工”(一种临时性、时薪制的且雇主为劳动派遣机构的聘雇模式)的钻漏洞行为,也表示将对弱势族群的学生贷款、劳健保等给予全额补助。蔡英文主张劳工应享有劳工保险、全民健保、职业灾害保险及就业保险等四大完整保障,订定“最低工资法”且每年进行调整,照顾最低生活所需。朱立伦则鼓励检举黑心企业,他将修法要求各地方政府设立劳检单位,并将劳动教育纳入通识课程。

低薪政策的交锋

在候选人交互诘问时,针对社会长期反弹的低薪政策,也展开了攻防。朱立伦质疑蔡英文反对调薪,蔡英文则回击朱与副手王如玄提出的调薪数字并不一致,怕未经精密估算,将是国民党下一个跳票的经济政策;她强调,国民党主张的修法加薪不能立即解决经济问题,并重申她的劳动政见。宋楚瑜也指出,政府不能将低薪责任推给企业、把企业当提款机,应扩大内需带动经贸发展。

另外,宋楚瑜向朱蔡两人提问表示,两岸经贸红利被少数买办垄断,两位应如何保障台商并确保自身阵营或家人政党不会假公济私?蔡英文主张以国家机制应对两岸经贸交流,未来会持续以风险管理的精神处理。她也承诺,当选后不管是自己或家人都不会有投资贸易行为,两岸事务有关的官员也须利益回避。

朱立伦则表示,民进党的政策将导致台商最害怕的政治风险,他将来会以跨部会管道处理两岸问题:他宣称,从政以来包括家人及相关人士在内,绝不容许利益勾结,更表示“现在的国民党中央绝不容许这些过去曾存在的现象”。

不约而同的感性结论

在最后的结论中,蔡英文谈到过去白色恐怖时期政治犯有家归不得的辛酸、还有空拍纪录片“看见台湾”展现出台湾的美丽与创伤,都是不同世代对台湾的爱。她提出团结改革四机制,要厚植国力以“点亮台湾”。蔡英文说,当选后要与朱宋三人合作共同面对挑战,并感性呼吁,“这个国家永远值得我们为它奋斗下去”。

宋楚瑜以“走出戒严,走向民主”八字形容他四十多年的从政生涯,他说,是时候放下蓝绿之争,这也是只有宋楚瑜才能做到的事。他不只要点亮台湾,而是“点醒台湾”,承诺照顾人民的生老病死。他以三位候选人的编号做成字卡“1+2<3”,认为自从妻子去世后,他已经没有任何包袱,所缺的就是执政的权力以伸展抱负,他要找回台湾的自信光荣与骄傲。

朱立伦则表示,前面两位候选人谈到太多过去的悲情,他则经历过棒球梦、民歌梦,现在要迎向未来。他更提到,国民党执政八年,做不好的地方理应反省、他也会承担,更谢谢人民让国民党能够转型。他期盼台湾民主能彼此欣赏、良性竞争,找回温暖自信的台湾。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