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有难 团体吁悬空特首选委冲小圈子(组图)

作者:李善 发表:2015-12-16 0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多名曾参与雨伞运动的中文大学神学、道学及神道学学生成立“伞后基督徒盼望行动”,呼吁基督教界别悬空10席特首选委,挑战小圈子选举。

【看中国2015年1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善采访报道)香港多名曾参与雨伞运动的中文大学神学、道学及神道学学生宣布成立“伞后基督徒盼望行动”,并即时发起连署,要求拥有10席特首选委的香港基督教协进会放弃选委名额,挑战不公义的的特首小圈子选举。团体代表表示,若愿望成真,势必冲击梁振英政府。

港府今年提出的政改方案被否决,2017年的特首产生办法将沿用旧例,与2012年特首产生办法相同,由现有的1200名选委提名后选出。“伞后基督徒盼望行动”呼吁基督教放弃特权,任由特首选委悬空。

选委是建制花瓶

身兼民主党中委的行动召集人林子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现时的10席选委均为建制派的政治花瓶,代表的仅仅是权力和特权的象征。虽然产生选委的基督教协进会过往亦尝试过改变,举办教会内选举,但由于资源和法例等原因,成效不彰:“既然是这样,再加上背后的结构就是小圈子选举,我们觉得应该悬空10席,表达这种意见,其实这个是一个零代价的不合作运动。如果宗教人士不能够有这个勇气,我会觉得遗憾、情何以堪。”


行动召集人林子健表示,基督教若放弃选委,将会冲击港府,不排除会引发司法复核。

陆拆十字架噤声

林子健表示,基督教界别的选委与其他类别的选委产生方式不同,是由政府授权,由基督教团体自行产生,因此,即即使产生选委的过程中存有不公义,均不得向港府有关部门作出投诉,也绝不可能有得到政府部门介入解决。换言之,如果,基督教不提交选委名单,政府亦无从追究。

他说,基督教产生选委的方式早就了建制垄断的机会,上届(2012年)产生的10名选委均为所谓的“爱国爱教”的亲共人士,因此,在内地温州强拆十字架时,他们全部噤声:“你看到温州拆十字架,都没有一个基督教选委出声,他里面几个选委都是中共政协,拆十字架是对一个教会尊严的侮辱,都不出声,可想而知那种亲共、媚共的状态令人发指。”

成功或引司法复核

林子健形容,基督教参与“特首小圈子选举”是破坏教会形象。重申基督教界应放弃特权,拒绝提交选委名单,令特首选委会人数不足1200人,这样可令港府难堪,亦极有可能引发司法复核:如果有2个特首候选人,就有可能提请司法复核,大家就一起看戏诺,看看怎么样。所以,我们认为这个是另一种的抗争方法,也是在延续雨伞运动的精神,就是不合作的运动。”

团体表示,已咨询法律意见,若然基督教拒绝提交名单,港府根本没时间刊宪补救,所以,这次的抗争方式是孤注一掷。

勿忘雨伞运动初衷

另外,今天是雨伞运动清场一周年,这次参与运动的全部都参加过去年的雨伞运动。团体表示,选择这个日子开记招,具有深刻的意义。

成员黄瑞欣表示,如果和1200名选委一样拥有特权,就辜负了去年争取民主运动的占领人士:“如果我们和1200名的委拥有这个特权的时候,我觉得已经忘记了在雨伞运动去争取公义和真普选的人。”

行动另一成员欧宝文表示,面对不公义的制度,更应思考制度背后的“邪恶”,当面对中共限制港人的选择时,是应该提出反对:“我们更加要去问究竟这个制度的背后,所表现在当中的“邪恶”。我们面对无论是香港政府、甚至中国共产党的政权,它有很多时候就是在限制我们的选择,也都是特首选举,那10席位都要被他钦点,我们就要问,究竟这1200人为何享有这个特权,为何他可以钦点这些人去巩固它的政权,但是,现可以看到的就是,这个选举在这个制度下,是不可以享有选举自主权,绝对应该提出反对。”

团体将去信不同神学院游说、并邀请香港基督教协进会教会领导层会面,商讨悬空选委事宜,若有关建议被协进会“冷待”,不排除发起后续行动,包括推动商讨日,邀请教友及公众人士参与讨论,期望令事件升温。

2017年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选举委员会包含4大类界别,各占300人,分别是:工商、金融界;专业界;劳工、社会服务、宗教等界;立法会议员、区议会议员的代表、乡议局的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共人大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共政协委员代表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